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美了生态 富了百姓——金昌市推进生态扶贫工作综述

20-12-15 15:45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市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工作纪实】美了生态 富了百姓——金昌市推进生态扶贫工作综述

  漫步永昌县南坝乡何家湾村,整齐的房舍,宽阔的马路,蓬勃兴旺的富民产业,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都在诉说着这里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个头顶“省级美丽乡村”“全市2019年度美丽乡村”等“光环”的小山村,早已摘掉了“贫穷落后”的帽子,从一个干河滩变成了如今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脱贫攻坚的春风让何家湾村民的幸福生活从梦想变成现实。近年来,金昌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在立足绿色发展的基础上,大力实施生态护林、退耕还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等生态扶贫项目,让贫困群众在生态保护建设中获得更多实惠,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生态美丽与百姓富裕“双赢”。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金昌市林草局立足林草工作实际,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与开发式扶贫有机结合,持续推动扶贫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脱贫致富与可持续发展相促进,探索了林草产业扶贫、生态护林扶贫、生态补偿扶贫、造林务工扶贫等脱贫致富新路径,进一步拓宽了群众致富路线,让贫困人口从生态保护与修复中得到更多实惠。

  家住永昌县焦家庄镇双磨街村的严生发几年前因病致贫,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手术后身体孱弱,不能干重活,为改善家庭条件,经过村干部协调后,他被林草部门选聘为生态护林员,享受到了生态扶贫政策的红利。

  “以前只种庄稼,辛辛苦苦一年才勉强能解决一家子的温饱问题,但自从我当上生态护林员,一年还能多收入8000元左右。这份工作,不仅让我有了额外的收入补贴家用,还可以保护好家乡的生态环境,还是挺好的!”严生发笑着说道。

  像严生发一样受益于生态扶贫项目的贫困户还有很多。

  自2017年起,市林草局依托生态护林员项目,在祁连山沿山7个乡镇设立生态护林员。把具备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转为生态护林员,每年给予固定的管护劳务报酬,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2019年,完成永昌县18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每人每年落实管护补助8000元,实现了1名生态护林员带动2人脱贫的目标。2020年,该项目惠及贫困人口440多人,管护各有关乡镇湿地和草原46万余亩,截至目前,共计发放资金247.9万元,有效推进贫困地区生态环境改善和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按照《甘肃省完善退耕还林政策补助资金管理实施细则》,金昌市从2014年开始,通过退耕还林政策兑现,共发放补助资金13.23万元,使5个贫困乡镇、14个贫困村、73户农户受益。同时,还将永昌县浅山区3个贫困乡镇、5个村的1900亩公益林,纳入中央财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范围,覆盖农户170人,每年下发补助资金3万元,让贫困群众在推进国土绿化、加强资源保护中享受到了绿色发展带来的实惠。

  消除视觉贫困,改善贫困村人居环境,绿化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金昌市坚持生态扶贫与绿色村庄建设相结合、造林绿化与改善人居环境相结合,大力开展贫困村通道、村庄及集中居住点绿化。近年来,围绕永昌县新城子、红山窑、焦家庄、南坝等乡镇农村危旧房改造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规划设计,大力实施新建集中居住点绿化亮化工程,每年筹措绿化资金200余万元,提供国槐、长枝榆等各类苗木60余万株,完成通道绿化10公里以上,建成红山窑镇毛卜喇村、六坝镇九坝村等70多个各具特色的绿色村庄,农村生态环境面貌得到有效改善。

  永昌县南坝乡位于祁连山北麓浅山区,村民们世代依山而居,过着简朴的半农半牧生活。过去,这里因干旱少雨、资源匮乏、产业落后、交通不便,贫穷落后像一座沉重的大山,压得村民们喘不过气来。今年以来,南坝乡以建设生态宜居乡村为导向,以提升农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为目标,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着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

  在南坝乡不断加快国土绿化进度,巩固提升“全国生态乡镇”“省级环境优美乡镇”成果的同时,金昌市更以发展林果经济产业为契机,为发展乡村旅游、壮大村集体经济奠定坚实的基础。

  自今年3月份以来,该乡在规划好的西校村“花果山”项目区、何家湾村田园综合体、永丰村毛家滩、道路沿线、各村集中居住点等,栽植10万余株云杉、垂柳、山楂树、杏树、桃树等林果苗木,造林面积达2200余亩,森林覆盖率达32.4%。按照“生态立乡、旅游富民”的发展思路,以打造云庄山道路旅游专线为契机,积极争取绿化建设项目,着力打造乡村旅游特色线路,在三道湾、集镇区及云庄寺道路两侧补植松树、柳树2万余棵,进一步提高了云庄山道路两侧绿化美化程度,改善了生态环境,形成了以防风固沙林带和旅游景观带为主的特色旅游线路。同时,还以土地复垦、撂荒地治理项目为抓手,通过村集体或招商引资等方式,在发展林果业和林下经济的同时为当地200多个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

  围绕祁连山水源涵养功能区的战略定位,金昌市还抢抓大规模国土绿化机遇,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造林模式,让当地农民通过土地租赁、就近务工的方式增加收入。截至目前,新城子镇、焦家庄镇就近参与祁连山水源涵养林建设造林务工贫困户60户、贫困人口100余人。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指示,进一步明确林草行业生态扶贫的职责和行业监管能力,将林业建设与生态扶贫深度融合,结合生态护林员、工程造林等项目,把生态扶贫这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让贫困群众主动参与到生态建设实践中,不断提高生态扶贫的实效,助力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市林草局局长张宇锋说。(金昌日报记者 周亚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传承非遗 甘肃这5个项目被评优 传承非遗 甘肃这5个项目被评优
  • 第四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在兰开幕 第四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在兰开幕
  • 【小陇画报·105期】兰州西固:韭黄开镰遍地金 【小陇画报·105期】兰州西固:韭黄开镰遍地金
  • 白银景泰“绣娘”张永翠:一针一线勾勒致富梦 白银景泰“绣娘”张永翠:一针一线勾勒致富梦
  • 文化传播的使者 文化传播的使者
  • 历史选择了经典 历史选择了经典
  • 追梦理想的感动 追梦理想的感动
  • 张千一的音乐 张千一的音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传承非遗 甘肃这5个项目被评优
2   【中国的脱贫智慧】张掖脱贫“三十六计
3   第四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在兰
4   【中国的脱贫智慧】张掖:铺就绿色小康
5   金川区1915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6   金川区稳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
7   美了生态 富了百姓——金昌市推进生态
8   金昌经开区发展态势稳中向好经济增速
9   商务部调研组调研金昌市复制推广自贸试
10   【小陇画报·105期】兰州西固:韭黄开镰
11   甘肃医卫丨冬天不妨每周来顿“萝卜开会
12   甘肃永登 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
13   甘肃医卫丨染发久了会致癌食疗可缓解白
14   白银景泰:出实招催热冬季旅游市场
15   白银会宁推进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