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医卫丨染发久了会致癌食疗可缓解白发

20-12-15 09: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染发久了会致癌食疗可缓解白发

  专家简介 刘彦平,中医外科主任医师,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主要从事中医外科的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师从我省著名中医外科专家何炳元老师、中西医结合专家国家级名老中医赵健雄教授学习,甘肃省第五批省市五级师带徒指导老师。甘肃省医学会皮肤科专业委员会常委、甘肃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美容分会委员。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疮疡病、皮肤科常见病及疑难病。

  一头乌黑浓密、润泽柔顺的头发,素来是人们的理想追求。因压力、遗传、情绪等各类因素叠加,现代人的白发越来越多,经常是原本年纪轻轻,却已经白发缕缕。为了遮盖白发,只能经常性染发,但染发剂将人们变美的同时,也对人体健康带来严重的危害。

  经常染发会致癌

  自染发剂被发明以来,其安全性问题就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刘彦平介绍,染发剂成分复杂,所含的化学物质复杂,包括如苯二胺类、染料等,这些物质容易刺激皮肤发生过敏反应。其中对苯二胺是染发剂中的有效着色成分,需要与氧化剂结合达到着色的效果,是能使颜色固定在头发上的主要染料,可增加附着效果。同时,它也是致敏剂,很容易导致过敏。对苯二胺属于致癌物。

  据了解,对苯二胺在我国被列入限用物质,最大允许使用浓度为6%。随着对苯二胺对人体危害认识的普及,有些国家已经限定不得高于2%。

  “一般来说,喜欢经常染发的人会有这个风险。有的人头皮比较敏感,染发剂里的化学物质可能会引起过敏,而如果还坚持长期染发,这种刺激日积月累,吸收增多,会进一步给机体带来危害。”染发引起的皮肤过敏在皮肤科门诊中较为常见。过敏症状通常局限在染发部位,头皮、耳朵部位常常出现红肿、水疱、渗出伴刺痒、灼痛,严重时会蔓延至脸部、颈部,甚至全身皮肤,可继发感染。

  减少染发次数

  如何减少染发剂对人体的危害,怎样才能安心染发?刘彦平表示,染发前首先要做好过敏测试“初次染发在染发前一定要做过敏检测,特别是一些过敏体质人群。如本身容易长湿疹,有哮喘、荨麻疹的人群,特别要注意做好检测。”第一次使用之前,涂少许染发剂在前臂内侧或耳后,观察2-3天,没有反应才可以使用该染发剂。

  在选购染发剂产品时,应该选择具有“国妆特字”或“国妆特进字”的正规产品;染发过程中尽量减少染发剂与头皮的直接接触。染完头发后注意多清洗几次,减少染发剂在头上的残留。洗头时忌用手指抓破头皮。

  建议怀孕女性不要染发,头面部患有毛囊炎、皮炎等皮肤疾病和有皮肤损伤者及免疫力低下者最好也不要染发。

  食疗缓解白发

  刘彦平认为,产生白发的原因有许多,有一些原因如慢性疾病、内分泌失调、缺乏营养等。另外,如果长期学习紧张、用脑过度,得不到缓解和休息,也容易产生白头发。但多染发危害多,就要护理好自己的头发,让白发远离。怎么护理?刘彦平认为,中医历代医家无论从理论还是从临床角度都倾向于肝肾不足为白发的主要发病机制,从留下来的大量方药也可以得到印证;发为血之余,气弱血虚也可以造成毛发枯槁变白。青年人素体阳旺,易生火生热,而火热耗伤阴血,致使血虚燥热,毛发失养,也可出现白发。此外,情志不畅,郁结于内,可耗伤气血,继而使毛发失去濡养变白。

  因此,食疗是解决白发的好选择。建议多吃一些富含优质蛋白、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食物,可选择鲜鱼、牛奶、动物肝肾、黑芝麻、海藻类、新鲜蔬菜和水果等。由于饮食中营养摄入与头发早白有重要关系,所以“少白头”的病人调整饮食非常重要。应多吃含铁、铜、钴元素的食物,如油菜、芹菜、海带、黄豆、紫菜、黑木耳、猪肝、鸡肝等。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粗粮、豆类、蔬菜和水果,也有帮助。

  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白银景泰“绣娘”张永翠:一针一线勾勒致富梦 白银景泰“绣娘”张永翠:一针一线勾勒致富梦
  • 文化传播的使者 文化传播的使者
  • 历史选择了经典 历史选择了经典
  • 追梦理想的感动 追梦理想的感动
  • 张千一的音乐 张千一的音乐
  • 轰动北京的首演 轰动北京的首演
  • 陈维亚的舞蹈 陈维亚的舞蹈
  • 苏孝林的出路 苏孝林的出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景泰:出实招催热冬季旅游市场
2   白银会宁推进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建
3   白银景泰“绣娘”张永翠:一针一线勾勒
4   甘肃医卫丨免疫系统疾病不得不说的痛
5   白银平川区检察院举行民事、行政、公益
6   白银会宁县新塬镇特色产业发展夯实脱贫
7   白银靖远县多措并举推进机构编制数据化
8   白银市政协机关开展冬日送温暖活动
9   白银区举办首届商标品牌推介会
10   白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用全会精神指
11   文明让乡村更美丽——太平店镇大山川村
12   迈向绿色崛起之路——白银市培育发展十
13   白银平川区485万元奖励优秀民营企业及
14   推进新产业开发 助力高质量发展 苏君与
15   苏君在靖远县调研时强调 不折不扣完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