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文化传播的使者

20-12-15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文化传播的使者

  在法国演出时的海报

  2006 年 1 月,《大梦敦煌》在法国巴黎会议宫隆重上演,受到法国观众热烈欢迎。

  实际上,《大梦敦煌》从创排开始,就确立了“走出去”的目标,而且是以市场主体的身份积极主动去开拓市场。

  当初,《大梦敦煌》的首场演出选择放在北京,就是瞄准了全国演出市场和国际演出市场。

  记得在北京的演出后,就有外交方面的人士提出:《大梦敦煌》可作为文化外交的一个好项目走出去。

  为发展新形势下的跨文化交流,加强中外文化艺术领域的合作,同时积极学习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剧组一直在寻找“走出去”演出的机会。他们一刻不停地开拓国际市场,虽然与国外演出商的谈判接连不断,但由于出国商演成本很高,始终没有谈成。

  2005年,经过认真考察、核算,剧组毅然选择澳大利亚为突破口。在当地演出商不愿承担风险的情况下,剧组自己操作,自担风险,以10万澳元的劳务费雇用澳大利亚尼克尔公司代理演出事务,一个月内在澳大利亚两个最大的城市——悉尼和墨尔本连续演出26场,实现演出收入近千万元人民币。 悉尼演出成功,走出了《大梦敦煌》国际商演的第一步,产生的影响力有力地开拓了潜力巨大的欧洲市场。

  紧接着,《大梦敦煌》剧组近200人的阵容赴法国、西班牙、葡萄牙三国的11个城市,巡回演出32场,获得了巨大成功。演出商大喜,演出订单随后而至。

  一年后,《大梦敦煌》再次带乐团登上欧洲舞台,赴法国、比利时、荷兰、西班牙四国巡回演出了44场,用兰州人的话说:“满福地很!”

  2012年8月,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大梦敦煌》在日本东京巡演。

  2017年1月至2月,《大梦敦煌》在德国的汉堡、不莱梅、勒沃库森、林根、汉诺威、沃尔姆斯、维腾、罗森海姆、法兰克福和吕登赛尔德等10座城市进行了为期48天共22场巡回演出。

  在德国首站——汉堡美尔剧场演出时出现了突发情况,开演时间到了,还有一部分观众未能到场。剧组人员获悉,受到汉堡剧场附近突发的安全事件的影响,警察对交通进行了管制,有些观众没能及时赶到,只看到了演出的下半场。第二场演出是在不莱梅。1月18日晚,那些只看到了下半场演出的观众专程驱车100多公里赶来弥补遗憾,他们表示:“一定要看到完整的《大梦敦煌》,因为能在德国看到这台来自中国的经典舞剧,对我们来说非常难得。” 去美国演出,一直是陈维亚、苏孝林和剧组全体演职人员的心愿。这个愿望快要实现了。2020年1月9日至12日,《大梦敦煌》要在纽约林肯中心David H. Koch剧院演出。

  作为纽约古典音乐界的中心,林肯中心是所有艺术家憧憬的舞台,同时也是汇集了剧院、歌剧院、音乐厅、室外音乐厅的纽约文化中心,是全世界最大的艺术会场,规格高,艺术影响力强。它从不以金钱和名气为衡量标准,而是以自己认可的艺术为标准。

  《大梦敦煌》用了二十年的时间才让林肯艺术中心接纳了它,这就是经典的魅力。

  此次演出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高端对外文化交流品牌“中华风韵”重点推送呈现。在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的大力支持,大型舞剧《大梦敦煌》被成功纳入2020年“欢乐春节”赴美演出系列活动之一,并得到了国家艺术基金支持。

  在美国演出的启动仪式上,陈维亚高兴地表示,在纽约的舞台上呈现《大梦敦煌》,是剧组多年来的一个梦想,也是这部作品诞生以来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首次在美国亮相,首演的口碑极为重要。陈维亚在演出前对全体演职人员进行鼓励,对一些细节提出了要求。他说:“憧憬了二十年的舞台,今天就在我们的脚下,你们知道它意味着什么!全世界的优秀艺术家都以在这里演出为荣,能在这里演出,是所有搞音乐舞蹈的人心中的梦想。”

  陈维亚的话语激励了大家,让剧组100多位演员情绪高涨,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信念力量,让他们在世界顶级艺术殿堂创造了奇迹。

  演出当日,近2000名观众观看了这台有着“可移动的敦煌”“中国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之称的中国舞剧。独具匠心的舞蹈编排,古朴典雅的背景音乐,引人入胜的舞台布景以及感人肺腑的剧情故事,深深打动了在场观众,他们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并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连续4场演出,兰州歌舞剧院的百名演员以优美的舞姿和精湛的技艺,将一个以敦煌为背景的古老爱情故事呈现给了一万余名美国观众。我不禁想,在同一个剧场里的不同人,放下了对彼此价值观的偏见,在《大梦敦煌》的故事里,为对方热情喝彩,甚至流下了眼泪。共同的情感和爱,让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与人之间变得柔软、变得平和、变得友好。因为价值观的不同,国家与国家,文化与文化,人群与人群之间,是那么不同,但有一个核心的东西是相同的,那就是人性,是与智慧结伴的善良。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在致辞中表示,创编于2000年的舞剧《大梦敦煌》已经连续上演20年,是中国舞剧的标杆式作品,体现了敦煌文化、中华文化的旺盛生命力。《大梦敦煌》不仅让敦煌“活起来”,还带动了敦煌“走出去”。目前,中美关系正在经历复杂形势的考验。《大梦敦煌》来美演出,能够加深中美两国人民对于彼此历史与文化的理解和认同,为中美关系注入正能量,推动两国友好和民心相通。舞台上的演员和数千年前丝绸之路上的行者一样,是新时代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使者。

  《大梦敦煌》的主演还受邀做客“纽约会客厅”栏目,与主持人畅聊舞剧《大梦敦煌》台前幕后的精彩故事。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回首走过的路,人文交流始终在中美关系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中美人文交流,不但加深了两国人民对于彼此的理解和认同,而且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形象和文化软实力。

  舞剧《大梦敦煌》以丝绸之路文化为元素,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和理解,传播好敦煌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为增加美国民众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促进中美文化交流作出了贡献,为国争了光。

  在美国的国际知名芭蕾大师、美籍华人舞蹈家、美国辛辛那提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主任、终身教授蒋齐说:“《大梦敦煌》在美国纽约的4场演出,一场比一场反响热烈,观众越来越多,让我们十分欣慰,备受感动!”他同时发来了美国网站及自己朋友圈的截图和短信截图,表达了当地观众对于舞剧的喜爱。

  纽约国会议员竞选人Tom Zmich及夫人Karina Zmich观看了演出。夫人在社交网站 Facebook上发文说:“这是一场非常精彩的演出,建议所有的人都应该去看。”

  在美国纽约林肯中心的演出达到了《大梦敦煌》艺术演出的顶峰。这一切证明,《大梦敦煌》是一部能让全世界的人都喜欢的舞剧。梦起敦煌,是千年的祈祷。

  经与典,是《大梦敦煌》,是智慧与艺术。

  《大梦敦煌》扬人文之善,连接的是人类共同的壮美心灵。历经20年,至今仍活跃在舞台上,受到观众的认可和喜爱。

  从北京中国剧院的首演,到美国林肯中心的演出,《大梦敦煌》一步一步走来。时间是最好的证明,《大梦敦煌》已成为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殊意义的标示,内涵更加丰富。

  今天,当我们追忆《大梦敦煌》这部国家舞台经典的前世今生时,内心深处仍然是激动、感动、震撼,更是一种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被赋予更多重要的现实意义的思考、情怀和作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历史选择了经典 历史选择了经典
  • 追梦理想的感动 追梦理想的感动
  • 张千一的音乐 张千一的音乐
  • 轰动北京的首演 轰动北京的首演
  • 陈维亚的舞蹈 陈维亚的舞蹈
  • 苏孝林的出路 苏孝林的出路
  • 冬季,相约康乐白桦林 冬季,相约康乐白桦林
  • 不同寻常的创意 不同寻常的创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感恩圆梦的敦煌
2   历史选择了经典
3   追梦理想的感动
4   G6京藏高速白银西至白银东段这几天实行
5   12月第2周 兰州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
6   兰州市邮政快递业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超过
7   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开幕 甘肃
8   敦煌生态体育公园建成投用
9   事关疫情防控这份提醒请您收好 兰州城
10   “金石拓片 活化文物”交流活动在武威
11   西北最大生态照明产业基地落户天水秦州
12   白银市通报两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
13   嘉峪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王鹏获第二届全
14   甘肃省最大的文旅综合体项目 雷台文化
15   国家殿堂的使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