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国家殿堂的使命

20-12-15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国家殿堂的使命

  人民大会堂,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长的见证,既是人民参政议政、处理内政外交事务的殿堂,又是一座历史丰碑。

  《大梦敦煌》这部被称为“舞台艺术丰碑”的大型民族舞剧,要在被称作“共和国殿堂”的人民大会堂演出,从这一刻起就融进了国家的使命与光荣。

  2003年1月18日,《大梦敦煌》将登上北京人民大会堂。此次演出是由共青团中央主办。这是《大梦敦煌》被国家文化部列入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项目后的首次亮相,也是兰州的这张城市名片第六度晋京展示,是《大梦敦煌》走向辉煌又一标志。

  在演出之前的一个月,也就是2002年12月中旬,北京的天气特别寒冷,然而《大梦敦煌》的热度愈来愈高。“国家精品”走进国家殿堂,《北京娱乐信报》抢先发出消息,各媒体相继跟进,使得《大梦敦煌》的演出消息不断升温。

  在北京的地铁站里,有大幅宣传海报,宣传的招贴画上,将这次演出确定为“国际五星级”。事实上,把《大梦敦煌》确定为“国际五星”是够标准了,在“国家殿堂”——人民大会堂上演舞台艺术的“国家精品”再合适不过了。而票价也够“国际标准”:分800元、580元、380元、180元、80元五档。在2003年1月上旬,票就断档了,北京的观众给兰州市的领导打电话索求门票。

  演出当晚,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团中央第一书记周强、中宣部副部长胡振民等领导与首都各界观众一起观看演出。李德民、沈国放、冯淑萍等领导也到场观看。

  舞台美术将敦煌莫高窟千佛洞的飞天壁画原比例实景移上了舞台,在多层空间里,营造出令人震撼的西部风貌。舞美之精湛,让人只有赞叹,流风回雪般的裙裾、翩若惊鸿的舞姿,将西部敦煌文化涡流旋转得酣畅淋漓。

  在演出结束后,彭珮云等上台接见了全体演员,祝贺演出成功。彭珮云说:“《大梦敦煌》舞美好,剧情好,音乐好,反映了西部的豪情。感谢你们的创作和劳动。”

  周强说:“《大梦敦煌》美不胜收,使人心灵震撼。团中央要把《大梦敦煌》作为中国青年和世界青年交流的平台,推向国际。” 在首次进入人民大会堂演出后,《大梦敦煌》又于2010年5月、2016年4月两度亮相人民大会堂。

  2007年9月,北京,经过七年时间建设的中国国家大剧院正式亮相。

  9月25日至10月13日,在庆祝建国58周年和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之际,北京市批准同意国家大剧院举行试演,推出7台剧目23场演出,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芭蕾舞《天鹅湖》、歌剧《江姐》、舞剧《大梦敦煌》、话剧《茶馆》、京剧《梅兰芳》及青春版昆曲《牡丹亭》等陆续上演。

  由于本次试演以测试和慰问为主题,因此观众的组织方式倍受关注。演出期间,大剧院特别邀请剧院建设者和剧院原址搬迁居民进行慰问和感谢。同时,各行业、各系统的优秀工作者,奥运建设者,文艺工作者及新闻媒体代表等都是大剧院的首批观众,他们将在国家大剧院落成之际,最先领略到其独特的风光,最先感受到浓郁的艺术氛围,最先体会到非同凡响的国际化一流水准。

  兰州歌舞剧院是唯一受邀演出的地方院团,让北京观众特别期待,也让全国文艺院团羡慕。作为一个文艺院团、一名舞蹈演员,能够在中国国家大剧院这个艺术殿堂表演,应该是最高的荣誉,何况还是首轮演出。

  10月15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在这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时代节点上,在首都北京的心脏位置,国家大剧院落成并投入使用。在人们无限的期待与欣喜中,《大梦敦煌》掀开了它神秘的面纱。

  《大梦敦煌》在国家大剧院的首“秀”非常完美,观众们全体起立,报以最热烈的掌声,一时间好评如潮。原来签约的3场演出根本不能满足观众的需要,我们和大剧院协商,又增加了两场,但还是不够,只能和已经买了团体票的单位商量收回一些票,哪怕费用高一些都行。据说,当时有人把一张票“炒”到了3000元。

  人民大会堂、国家大剧院、中国剧院、天桥剧场等顶级的艺术殿堂,《大梦敦煌》多次演出。一台戏进北京29次,演出110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绝无仅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千一的音乐 张千一的音乐
  • 轰动北京的首演 轰动北京的首演
  • 陈维亚的舞蹈 陈维亚的舞蹈
  • 苏孝林的出路 苏孝林的出路
  • 冬季,相约康乐白桦林 冬季,相约康乐白桦林
  • 不同寻常的创意 不同寻常的创意
  • 文化甘肃的情怀 文化甘肃的情怀
  • 发掘历史文化优势 讲好自己的故事 《大梦敦煌》20年 发掘历史文化优势 讲好自己的故事 《大梦敦煌》20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二届《心之绘旅》国际儿童彩陶画展在
2   兰州市城管委发布垃圾分类暨全域无垃圾
3   李玉娥:练好“硬功夫” 捍卫舌尖上的
4   兰州西固三维数字助推大气污染防治 230
5   兰州西固区临洮街街道中街社区首创“邻
6   陇南“市树”“市花”揭晓 油橄榄和迎
7   快来瞧瞧,兰州七里河区西园街道下西园
8   甘肃省水利系统优秀党员干部下基层 打
9   张千一的音乐
10   轰动北京的首演
11   陈维亚的舞蹈
12   苏孝林的出路
13   兰州西固公安“陇风2020”行动捷报频传
14   【寻医问药】七成颈椎痛源自神经根
15   【健康新知】常吃夜宵易致血管变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