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李玉娥:练好“硬功夫” 捍卫舌尖上的安全

20-12-15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李玉娥:

  练好“硬功夫” 捍卫舌尖上的安全

  中国甘肃网12月1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2019年,在强手如林的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职业技能大赛上,榆中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李玉娥一举拔得头筹,获大赛第一名;省赛时又拿到了三等奖,喜获“甘肃省技术标兵”称号。8年来,李玉娥已练就了一身“绝技”,不论是农残快速检测,还是定量检测,都有“硬功夫”。经她和同事检测后上市的榆中县蔬菜,合格率达到了99.6%,为老百姓把好了“入口关”。

  李玉娥2009年从甘肃农业大学草业科学系毕业。拿到了硕士学位的李玉娥,没去找有优厚待遇的工作,而是回乡一心扑在了农残检测工作的第一线。“我想我是学农的,应该为家乡的农业发展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李玉娥所做的农残快速检测,主要检测有机磷氨基甲酸脂类的农药。“蔬菜上市之前,去田间地头随机抽样,样品当天检测出结果。”当检出蔬菜农残超标,就要进行追溯,如果是在安全间隔期内,就要劝导农民,等蔬菜过了安全间隔期以后再上市。作为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站,除了完成每年的检测任务,还要监督全县40多个菜库基层站点、20个乡镇检测服务中心完成10万余例例行检测任务。李玉娥不定期带队到乡镇上和各个检测站点检查、指导,发现问题即查即改。速测之外,通过上级部门组织的学习和培训,李玉娥和同事们开展了定量检测,可以精确检测出蔬菜中农药的种类和含量。李玉娥经常加班熬夜,向工程师请教,向市上的技术人员请教,保证全县的定性、定量检测任务能如期完成。

  “现在随着老百姓生活质量的提高,老百姓不仅关注吃得饱,更关注吃得好,吃的质量上必须要有保证!我们力求为老百姓把好食品安全首道关口。”每逢节假日或蔬菜大量上市之时,李玉娥和同事们都必须进行监督抽查。每天速测任务量都达到了两百六七十份,晚上加班到九十点钟;做定量检测时,一开机做到凌晨一两点不足为奇。

  与此同时,李玉娥持续创新,完成了甘肃省春油菜区域试验和《不同环境蔬菜对不同农药的降解速度残留量的研究》等项目;工作以来还参与了社会化服务体系项目、苦瓜品种试验等项目。(兰州日报社记者 何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千一的音乐 张千一的音乐
  • 轰动北京的首演 轰动北京的首演
  • 陈维亚的舞蹈 陈维亚的舞蹈
  • 苏孝林的出路 苏孝林的出路
  • 冬季,相约康乐白桦林 冬季,相约康乐白桦林
  • 不同寻常的创意 不同寻常的创意
  • 文化甘肃的情怀 文化甘肃的情怀
  • 发掘历史文化优势 讲好自己的故事 《大梦敦煌》20年 发掘历史文化优势 讲好自己的故事 《大梦敦煌》20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西固三维数字助推大气污染防治 230
2   兰州西固区临洮街街道中街社区首创“邻
3   陇南“市树”“市花”揭晓 油橄榄和迎
4   快来瞧瞧,兰州七里河区西园街道下西园
5   甘肃省水利系统优秀党员干部下基层 打
6   张千一的音乐
7   轰动北京的首演
8   陈维亚的舞蹈
9   苏孝林的出路
10   兰州西固公安“陇风2020”行动捷报频传
11   【寻医问药】七成颈椎痛源自神经根
12   【健康新知】常吃夜宵易致血管变硬
13   【心理门诊】冬季谨防“情绪感冒”
14   【健康关注】十种“长寿素”提高免疫力
15   冬季,相约康乐白桦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