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水利系统优秀党员干部下基层 打造因村施策的特色帮扶模式

20-12-15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俯下身子真帮扶 饮水安全惠民生

  全省水利系统优秀党员干部下基层 打造因村施策的特色帮扶模式

张金利(左)解决村民饮水冻管问题 本组图片由省水利厅提供

张金利(左一)修复雨后道路

  农业是根基,水利是保障。省水利厅坚持以“真扶贫、扶真贫,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目标,从全省水利系统精挑细选32名优秀党员干部下基层,以农村饮水工程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充分发挥行业技术优势,创新项目建管模式,打造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的水利特色帮扶模式。

  “我是拉阿村的‘第95户村民’”

  拉阿村,一个坐落在甘肃省舟曲县果耶镇北部的藏族贫困村,三面环山,林草繁茂,平均海拔约2200米,全村94户。张金利被选派到拉阿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经过近两年的驻村生活,从熟悉村情民情到和村民打成一片,张金利已不再是村民口中的“省城来的干部”,而是他们的“第95户”。

  因拉阿村海拔较高,过去全村只有2个取水点,清晨村里随处可见的背水藏族阿妈和拖着小水壶的孩子,一到冬天,管道结冰,取水便成了问题。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3+1”、“着力补齐饮水安全短板”成为这里脱贫攻坚冲刺清零的一大任务,张金利经过反复调研,争取项目资金在水源地建设蓄水池1座、截流坝1座,埋设饮水管道2公里,为全村农户挖建防冻井100口。建设过程中,由于部分农户院内地下水位较浅,防冻井开挖造成地下水渗出问题突出,影响管道和阀门安装和施工。为解决这一难题,张金利和单位积极协调,并邀请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通过对渗水井采取水泥硬化等防渗措施,有效解决了渗水和管道安装技术难题。

  “现在一年四季吃水都不用愁了。”村民屠鲁列站在家门口的防冻井前接水,喜悦地说,并在井口的墙壁上刻写了“吃水不忘挖井人,脱贫致富感党恩”。这股源源不断的细流,也为拉阿村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生机与动力。

  以水为媒夯实基础设施建设

  张审问是驻舟曲县东山镇下庄村第一书记兼帮扶队队长,针对村两委和部分党员反映的村里应急水源无法保障、排水渠需要加固扩建等问题,张审问多次到现场勘查了解实情,向上级申请建设下庄村应急集中供水点和排水渠加固工程,然后,找设计、定方案、看施工、把质量,村里的用水问题解决了。

  在另一处山高坡陡的东山镇毛家村,为保障老百姓吃水稳定安全,岳斌任舟曲县东山镇毛家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以来,每入一户都详细了解村民的供水情况、水源管线等。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有2座蓄水池渗漏,及时向乡镇政府、水务部门汇报,并积极协调项目资金,新建了3处蓄水池(含2.5公里管线),组织村民对水源周围的塌落物、沉积物进行清理。同时,为解决近年来新建房屋村民的供水,协调资金新建了1处蓄水池(含1.5公里管线)、1处集中供水点、2处饮水入户项目,并维修解决了韩家组水源、冻管管线等问题。

  筑牢农村人饮安全防线实现真脱贫

  截至目前,舟曲县共建成集中供水工程366处,全县12.15万农村人口实现了全部集中供水,为舟曲县顺利脱贫摘帽提供了水利支撑。今年2月14日,经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研究,舟曲县符合国家规定的贫困县退出标准,退出贫困县序列。而舟曲县人饮工程只是我省农村人饮工程建设的缩影。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我省预计完成水利投资768亿元,新增供水能力约7.5亿立方米,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和农村集中式供水人口比例分别达到90%、93%,完成39个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全面解决了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千一的音乐 张千一的音乐
  • 轰动北京的首演 轰动北京的首演
  • 陈维亚的舞蹈 陈维亚的舞蹈
  • 苏孝林的出路 苏孝林的出路
  • 冬季,相约康乐白桦林 冬季,相约康乐白桦林
  • 不同寻常的创意 不同寻常的创意
  • 文化甘肃的情怀 文化甘肃的情怀
  • 发掘历史文化优势 讲好自己的故事 《大梦敦煌》20年 发掘历史文化优势 讲好自己的故事 《大梦敦煌》20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千一的音乐
2   轰动北京的首演
3   陈维亚的舞蹈
4   苏孝林的出路
5   兰州西固公安“陇风2020”行动捷报频传
6   【寻医问药】七成颈椎痛源自神经根
7   【健康新知】常吃夜宵易致血管变硬
8   【心理门诊】冬季谨防“情绪感冒”
9   【健康关注】十种“长寿素”提高免疫力
10   冬季,相约康乐白桦林
11   不同寻常的创意
12   兰州七里河区开展电动自行车检查
13   文化甘肃的情怀
14   甘肃省内部分路段临时交通管制
15   发掘历史文化优势 讲好自己的故事 《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