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历史选择了经典

20-12-15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历史选择了经典

  《大梦敦煌》

  圆了梦的《大梦敦煌》迎来了更加辉煌的时期。

  2002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评选开始启动,给《大梦敦煌》提供了一个精品剧目孕育的母体。

  2002年10月,《大梦敦煌》被确定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初选剧目。我们的想法是:能进入国家精品项目就很满足了,没想过再拿好名次。

  随着初次评选信息的披露,专家组虽有个别不同意见,但社会评价反响十分热烈,一下子又激起了我们的信心。舞台剧评选,过去一直是专业人士和领导的事情,如今群众参与评选,也体现出一种面向市场、面向观众的导向。兰州市政府非常重视剧目修改提高工作,专题进行安排部署。

  2003年3月5日,程士荣、段文杰、樊锦诗、苏孝林、陈维亚、金石声、赵大鸣、张千一、高广健、韩春启等著名专家组成了高层次的修改工作专家组,由我领衔,对《大梦敦煌》进行精雕细刻,而且是一边演出一边修改。

  2004年2月,《大梦敦煌》再度入围“国家舞台精品工程”初选项目,获文化部40万元资助金,这就意味着初选已获成功。

  2004年10月29日,经过三次修改的《大梦敦煌》在金城大剧院接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目”专家组和社会评价相结合的再次审查。

  2004年12月21日,“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评选结果正式揭晓。通过评审组评价与社会评价相结合的方法,甘肃省兰州歌舞剧院的舞剧《大梦敦煌》成功入选“十大精品剧目”,并名列榜首。

  “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目,这份荣誉的价值是任何奖项都无法比拟的。何况,在初选剧目名单上,兰州歌舞剧院创演的《大梦敦煌》位列8台舞剧、歌剧、歌舞剧类剧目第一名,终于拔得头筹、脱颖而出了。

  2004年12月28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对舞剧《大梦敦煌》予以通报表彰,并奖励人民币50万无。

  2009年9月21日,文化部“优秀保留剧目大奖”评选揭晓,《大梦敦煌》荣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年来18台“优秀保留剧目大奖”榜单。

  2009年10月中旬,文化部《关于50台精品剧目演出经营情况的调查报告》公布,在最重要的经营情况指标里,《大梦敦煌》的投入产出比位列14台舞剧类(包含歌舞、杂技)剧目第一名。

  2009年11月,兰州大剧院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文化部授予的“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苏孝林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甘肃省文艺突出贡献奖”。

  2010年5月,北京阳光明丽,月季花开得正艳。舞剧《大梦敦煌》首演10周年系列活动由中宣部、文化部主办,5月1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甘肃厅召开“舞剧《大梦敦煌》首演10周年座谈会”。

  时任文化部副部长的董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大梦敦煌》和兰州歌舞剧院给予了高度评价。

  董伟副部长说:“参加这个座谈会,我是受命而来。蔡武部长让我来参加座谈会,是在确立一种文艺的导向。精品是演出来的,不但演遍祖国大地,还走向世界,受到世界各地的欢迎,更是难能可贵。我觉得今天的座谈会,在向全国文艺界昭示和倡导一种正确的文艺方向,所以我要表示祝贺!”

  董伟副部长从四个方面总结了《大梦敦煌》对全国的舞台艺术创作的启示:

  第一,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是创作艺术精品的重要前提。

  第二,精诚团结的优秀团队,是艺术创作的根本保证。

  第三,面向市场,面向观众,是实现两个效益、打造演出品牌的必由之路。   第四,大规模的海外商演,为实施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提升我国“软实力”进行了有益探索,值得提倡。

  董伟副部长还讲道:“这个剧继承《丝路花雨》之长,又勇于创新和超越《丝路花雨》。超越,这个词是我用的,你们主创人员很谦虚,没有讲。”我非常佩服能把话说到人心里的董伟副部长。

  董伟副部长的讲话也给了在场的主创人员很大的鼓舞。座谈会结束,他走过来和我握手,说:“向你们祝贺!”我悄悄在他耳旁说:“董部长,您讲到我们心坎里了,讲出了我们没有讲、不敢讲的话。这些话实际上一直在我心里放着,今天终于由文化部的领导讲了。”

  超越《丝路花雨》的目标,就是当初我给苏孝林交的底,对外不说,但要努力做好,今天终于有响声了。

  从演出场次来说,《大梦敦煌》10年间演了800余场,再过10年、20年,定能超过《丝路花雨》的总水平,这就是“超越”的概念。

  董伟副部长还讲到,《大梦敦煌》的海外演出场次高达102场,占演出总场次的八分之一强,百场演出全部面向主流社会进行商业化运作,这一点更是难能可贵。

  《大梦敦煌》没有辜负文化部的希望,现在已经在海外国家的40多个城市演出240场,比10年前的102场增加了138场。而且在国外的一个城市连演了13场,这在中国的舞台艺术作品中是从来没有过的。

  《大梦敦煌》是目前为止中国文化产品“多演出、多产出”,以市场方式“走出去”的成功范例。

  感动甘肃,让梦想成真!

  回顾历史,《大梦敦煌》产生在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期,是经过历史选择出来的最有价值的、经典的、最能表现本行业精深的、最具代表性的、最完美的作品。它将有价值的、本土的、先进的文化资源,和当代科技、商业、消费文化结合起来,构筑了具有甘肃特色的传统文化体系,打造了“敦煌艺术”文化品牌的成功典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追梦理想的感动 追梦理想的感动
  • 张千一的音乐 张千一的音乐
  • 轰动北京的首演 轰动北京的首演
  • 陈维亚的舞蹈 陈维亚的舞蹈
  • 苏孝林的出路 苏孝林的出路
  • 冬季,相约康乐白桦林 冬季,相约康乐白桦林
  • 不同寻常的创意 不同寻常的创意
  • 文化甘肃的情怀 文化甘肃的情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追梦理想的感动
2   G6京藏高速白银西至白银东段这几天实行
3   12月第2周 兰州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
4   兰州市邮政快递业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超过
5   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开幕 甘肃
6   敦煌生态体育公园建成投用
7   事关疫情防控这份提醒请您收好 兰州城
8   “金石拓片 活化文物”交流活动在武威
9   西北最大生态照明产业基地落户天水秦州
10   白银市通报两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
11   嘉峪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王鹏获第二届全
12   甘肃省最大的文旅综合体项目 雷台文化
13   国家殿堂的使命
14   第二届《心之绘旅》国际儿童彩陶画展在
15   兰州市城管委发布垃圾分类暨全域无垃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