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医卫丨免疫系统疾病不得不说的痛

20-12-15 09: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免疫系统疾病不得不说的痛

  “免疫紊乱通常是指机体的免疫对抗平衡失调或破坏,导致人体器官的正常功能被打破而出现的一种病理状态,其种类繁多,诱发因素复杂多变,多呈反复发作和慢性迁延趋势,严重影响患者身心健康。”采访中,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风湿骨病科主任王钢介绍,免疫系统的疾病大多不好治愈,并且可以在身体任何部位发病。

  据介绍,免疫性疾病包括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血管炎、硬皮病、皮肌炎、干燥综合征、混合性结缔组织病、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溃疡性结肠炎等,很多疾病都不能治愈。

  免疫性疾病可致全身多器官损害

  免疫是人体的一种生理机能,我们的身体以此来识别“异己”成分,破坏和排斥进入人体的病菌等抗原物质,或者人体本身所产生的损伤细胞和肿瘤细胞等,以达到维持人体健康的目的。因此,免疫实际上是一种对抗的平衡。

  “免疫紊乱可以通过一种叫做自身抗体的释放或者是自身抗原结构性质发生改变而致病,也可以通过正邪对抗平衡调节功能异常使得相关通路被激活所致;也有可能是一些病毒或是细菌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感染以及遗传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王钢说,如风湿性疾病,临床发病复杂多变,种类较多,但主要以系统性自身免疫疾病为主。系统性自身免疫病则是由于抗原抗体复合物广泛沉积于血管壁等原因导致的全身多器官损害。

  而少数免疫性疾病仅限于抗体或致敏淋巴细胞所针对的某一器官,主要包括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甲状腺功能亢进、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重症肌无力、溃疡性结肠炎、恶性贫血伴慢性萎缩性胃炎、寻常天疱疮、类天疱疮、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多发性脑脊髓硬化症、急性特发性多神经炎等。

  免疫性疾病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

  一般患有系统性自身免疫疾病,症状多是自发或特发的,感染、药物等外因对其有一定的影响;有些患者血清中会出现特异性的指标,如高水平的γ-球蛋白;有些患者血液中则有滴度较高的抗体或被激活的淋巴细胞;也有被损害部位出现“战争”遗留的证据—免疫球蛋白沉积,主要以大量淋巴细胞和浆细胞浸润为主。

  同时,免疫性疾病其病程一般较长,发作与缓解交替出现,仅有少数为自限性;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老年人发病率高于青少年。也常与其它自身免疫性疾病同时存在。

  “免疫疾病不可忽视,可导致器官功能异常,如甲状腺功能异常、肝肾功能损害等。”王钢称,系统性的疾病常表现为全身关节疼痛、肿胀、畸形、血管炎症、皮肤溃疡、溃破等,各器官及各靶点损害程度愈演愈烈,最终可导致器官功能衰竭,危及生命。

  另外,由于长期受疾病的困扰,加上病情反复发作、迁延不愈,大多数人都会容易产生焦虑、恐惧和失望等负面情绪。不良的心理状态可能使患者消沉、抑郁,甚至加重病情,不利于疾病治疗。

  王钢建议,此类疾病临床表现多样、发病机理复杂多变,应通过专科医生诊断来判断“免疫”过程中是否存在自身抗体或自身反应性T细胞,是否可通过复制相应动物模型诱发同样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从而明确致病种类,以期进一步早诊断、早治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文化传播的使者 文化传播的使者
  • 历史选择了经典 历史选择了经典
  • 追梦理想的感动 追梦理想的感动
  • 张千一的音乐 张千一的音乐
  • 轰动北京的首演 轰动北京的首演
  • 陈维亚的舞蹈 陈维亚的舞蹈
  • 苏孝林的出路 苏孝林的出路
  • 冬季,相约康乐白桦林 冬季,相约康乐白桦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平川区检察院举行民事、行政、公益
2   白银会宁县新塬镇特色产业发展夯实脱贫
3   白银靖远县多措并举推进机构编制数据化
4   白银市政协机关开展冬日送温暖活动
5   白银区举办首届商标品牌推介会
6   白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用全会精神指
7   文明让乡村更美丽——太平店镇大山川村
8   迈向绿色崛起之路——白银市培育发展十
9   白银平川区485万元奖励优秀民营企业及
10   推进新产业开发 助力高质量发展 苏君与
11   苏君在靖远县调研时强调 不折不扣完成
12   甘肃医卫丨消除疾病,从提高免疫力开始
13   甘肃冰雪进校园:青少年冬日戏雪体验梦
14   甘肃甘南探旅游减贫模式:谋绿色红利“
15   官方5年投逾150亿元“专款”支持甘肃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