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医卫丨消除疾病,从提高免疫力开始

20-12-15 09: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消除疾病,从提高免疫力开始

  “孩子容易发烧感冒,医生说是免疫力低下造成的。”“嘴角经常破裂,也是免疫力下降惹的祸。”“日常多运动提高免疫力。”

  生活中“免疫力”三个字被我们经常提起。但免疫力究竟是什么?该怎么提高免疫力?12月15日是“世界强化免疫日”,记者采访了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风湿骨病科主任王钢,为我们解读免疫力的

  种种,让它变得强大起来。

  孩子提高免疫力:重饮食多运动避免熬夜

  12月15日是“世界强化免疫日”。国家免疫日是为了补充及完善常规免疫而采取的措施。其目的是通过免疫高危险年龄组0-4岁的每个儿童,尽可能快地阻断脊髓灰质炎地方性流行。通常包括一年两轮的国家免疫日,持续至少三年的期限,达到捕捉未免疫或仅部分免疫保护的儿童、提高已免疫儿童的免疫水平。这样,最敏感年龄组的每个儿童同时得到保护,也就立即“剥夺”病毒的生存。所以,在孩子小的时候一定要记得给孩子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从而帮助孩子提前预防这种疾病。

  怎么提高孩子的免疫力?王钢建议,先从饮食上帮助孩子,不让孩子挑食。挑食会导致孩子摄入的营养不均衡,从而也会降低自身的免疫力,所以应该让孩子适量地去吃各种各样的食物,如鱼、鸡肉、鸡蛋、牛奶、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少吃油炸和熏烤的食品,尽可能地避免吃得太甜。让孩子多运动也可提高免疫力,保持适量的体育锻炼,可提高他们的身体机能,增强孩子的御寒能力。

  有些家长在孩子感冒后,着急服用抗生素,这其实也是一个误区。感冒不是特别严重时,最好不要让孩子服用抗生素,而是让孩子依靠身体抵抗力来进行自愈,这样可以帮助孩子锻炼他们的免疫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熬夜也会损害到孩子的免疫系统,容易感染病毒,所以儿童不要让他们过晚睡觉,晚上的睡眠最好保持在7个小时以上。睡眠不到7小时的情况下,患感冒的概率是普通孩子的3倍。

  经常熬夜,导致免疫力下降

  专家简介:王钢,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风湿骨病科科室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甘肃省名中医,兼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风湿病分会常务委员、甘肃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获第三届甘肃省医师奖、第四届“白求恩式好医生”称号。擅长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风湿类疾病的中西医结合诊治。

  身体发出这些信号预示免疫力降低

  日常生活中出现哪些身体信号说明免疫力低下呢?王钢称,免疫力低下的人经常感到疲劳,工作经常提不起劲,稍做一点事就感到累了,去医院检查也没有发现什么器质性病变,休息一段时间后你的精力又缓解,可持续不了几天,疲劳感又出现了。这类人感冒成了家常便饭,天气稍微变冷、变凉,来不及加衣服就打喷嚏,而且感冒后要经历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恢复。

  如果身体的哪个部位不小心被划伤后,几天之内伤口就会红肿,甚至流脓,正常人很快就可以好,而这类人却要拖许久才能愈合。还有,在外面吃饭后,肠胃容易受累,经常会出现上吐下泻的症状。

  哪些人容易出现免疫力低下?王钢介绍,经常熬夜、睡眠不充足的人身体产生的免疫细胞数量会锐减,这类人相对于每天睡7-8小时的人群,流感抗体只有后者的50%。

  缺乏运动、挑食以及经常服用抗生素的人群,也很容易造成免疫力低下。此外,一些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或生物制剂的老年人也会出现免疫力低下。

  每周至少摄入25种以上食物

  免疫力是健康的最后一道防线。“每个人的免疫系统都处于一种平衡状态,健康人不用过分担心自己的免疫力。”王钢告诉记者,成年人要提高免疫力:

  1.要多喝水、多运动、多休息。成人每天至少摄入约2000mL水;每天至少做30分钟的有氧运动,如步行、游泳或脚踏车等;熬夜对身体带来的伤害是无法弥补的,每晚尽量睡觉前身心处于放松状态,保证充足的睡眠。

  2.营养均衡。食物提供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任意一种营养素缺乏都可能导致人的机体功能下降,从而导致疾病。所以,营养均衡对人体来说格外重要,在日常生活中应合理搭配膳食,保证一日三餐、按时吃饭,是机体生理功能和免疫功能的重要保障条件之一。只有食物多样才能满足人体对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的需要。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建议我国居民每天至少摄入12种、每周摄入25种以上食物,并且每天的膳食应尽量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多种食物。

  3.少吃甜食、少油脂,戒酒、戒烟。甜食会影响白血球的制造与活动,日常少食甜食,也能减肥;少吃油炸的东西和肥肉,减少烹调用油量和高脂肪、高盐的摄取;饮酒会严重减弱各种免疫细胞的正常功能,也会影响肝脏以及胰脏的机能,要减少饮酒量,还要戒烟,吸烟使得呼吸道黏膜得不到氧气和养料供给,抗病能力也会随之下降。

  4.学会减压。多培养兴趣,学会自我调节、减压,让自己有一个乐观的心态。

  7种营养素提高免疫力

  在饮食上,王钢推荐7种营养素可以提高免疫力:

  1.蛋白质:蛋白质是机体免疫功能的物质基础,如果摄入不足会影响组织修复,使皮肤和黏膜的局部免疫力下降。2.维生素A:维生素A一旦缺乏可引起呼吸、消化、泌尿、生殖上皮细胞角化变性,容易受细菌侵入。平时多吃胡萝卜、菠菜、芹菜等。3.维生素E:维生素E是体内的抗

  氧化剂,同时刻意提高抗感染能力。主要来源为植物油、坚果、豆类和谷类。4.维生素C:维生素C有抗氧化作用,是人体免疫系统必需的维生素。新鲜的蔬菜、水果是丰富的维生素C来源。5.铁:缺铁会导致贫血,降低抗感染能力。要适当吃些红肉、动物血、动物内脏等富含血红素铁的食物。6.锌:锌是体内100余种酶的组成成分,尤其对免疫系统的发育和正常功能的维持有很大作用。贝壳类海产品、红肉类、动物内脏等是锌的良好来源。7.硒:硒几乎存在于所有免疫细胞中,补硒可明显提高机体免疫力。动物性食物以及海产品是硒良好食物来源。

  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文化传播的使者 文化传播的使者
  • 历史选择了经典 历史选择了经典
  • 追梦理想的感动 追梦理想的感动
  • 张千一的音乐 张千一的音乐
  • 轰动北京的首演 轰动北京的首演
  • 陈维亚的舞蹈 陈维亚的舞蹈
  • 苏孝林的出路 苏孝林的出路
  • 冬季,相约康乐白桦林 冬季,相约康乐白桦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冰雪进校园:青少年冬日戏雪体验梦
2   甘肃甘南探旅游减贫模式:谋绿色红利“
3   官方5年投逾150亿元“专款”支持甘肃甘
4   甘肃文物医生“量身定治” 数千件旧时
5   2020年甘肃省卫生人才评价考试成绩已公
6   关于推荐刘瑞敏等50人作为补充遴选甘肃
7   文化传播的使者
8   感恩圆梦的敦煌
9   历史选择了经典
10   追梦理想的感动
11   G6京藏高速白银西至白银东段这几天实行
12   12月第2周 兰州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
13   兰州市邮政快递业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超过
14   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开幕 甘肃
15   敦煌生态体育公园建成投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