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中国的脱贫智慧】张掖脱贫“三十六计” 严抓落实为“上计”(图)

20-12-15 15: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张掖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子小康住宅区鸟瞰图(本网资料图)

  2013年4月,张掖市甘州区、高台县、山丹县、民乐县、肃南县5个县区被纳入全省国家片区外“插花型”贫困片带扶持范围,占到全省总数(17个)的近三分之一,确定贫困村65个,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4万户5.3万人,贫困发生率5.6%,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拉开帷幕。

  2017年,张掖市甘州、高台、山丹、民乐、肃南5个“插花型”贫困县区和27个贫困村在全省第一批实现脱贫摘帽。2018年,剩余的38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2019年,剩余的3925户10553名贫困人口脱贫摘帽。至此,张掖市5个“插花型”贫困县区、65个贫困村、1.64万户5.3万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

  成绩来之不易,“答卷”振奋人心。

  一份份喜人的“成绩单”背后,无不凝结着广大干部群众的责任担当与辛勤汗水。

  他们继往开来、奋勇前进,向贫困宣战。

  他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持续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取得新成效,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开创新局面,在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张掖如何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其中又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15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全省“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张掖专场我们找到了答案。

谢又生介绍相关情况 

  “总的看,我们不仅取得了脱贫攻坚决定性成果,而且由于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早,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也积累了一些有益经验。”张掖市委副书记、市长谢又生如是说道。

  关键词一:主体责任

  建立保障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主体清晰的责任落实体系建立配套完善的政策支持体系严格高效的监督问责体系

  采取随机抽村、直接入户、跟踪核查、暗访通报、回访问效等方式,适时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再督查、再提升工作,逐村逐户排查,推动问题全面整改。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对脱贫攻坚过程中重视不够、措施不力、推诿扯皮的部门单位和党员领导干部严肃追责问责。

张掖市甘州区三闸镇农家书屋内乡村农技干部在阅读蔬菜种植技术书籍(本网资料图)

  关键词二:“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

  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持续巩固提升控辍保学工作成效,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无一人失学辍学。“两免一补”、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各级各类学生资助政策全面落实。

  认真落实危房动态监测工作机制

  实行月监测、旬报告制度,重点监测建设年代较久老旧土胚房、土木结构住房和沿山凉寒地区农户住房,做到不漏乡、不漏村、不漏户,发现一户、销档一户,及时销号解决新增危房户住房安全问题。对辖区内所有空置危房进行核查整治,着力打造村容整洁、田园美丽的“园林式”村庄。

  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全市共组建“1+1+1+1”签约服务团队423个,实现了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进一步落实落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待遇,坚持贫困户参保无遗漏,实时将扶贫系统内核准身份信息的新增贫困人口纳入保障范围,全市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平均报销比例稳定在93%左右。

  全面落实农村饮水安全

  2019年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25项,已全面完成验收。2020年,在甘州区、民乐县、高台县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6项。健全水质检测队伍,按照要求定期开展水质抽检,生活饮用水水质、水量、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4项指标均符合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验收标准。

工人正在采摘串收番茄(本网资料图) 

  关键词三:“5+1”专项提升行动

  助农增收

  大力发展以玉米制种、绿色蔬菜、肉牛养殖、优质牧草 “四个百万”工程,马铃薯、中药材、食用菌、小杂粮、优质林果、花卉“六个区域特色产业”为重点的绿色生态农业,着力打造绿色蔬菜和优质肉牛“两个百亿级产业体系”。

  建立健全新型经营主体带贫机制

  全市认定各级龙头企业217家,建成食用菌工厂化基地16个,初步形成了粮油、玉米种子、高原夏菜、马铃薯、中药材、向西出口农产品生产企业集群。

  全面落实农业保险政策

  2020年参保农户7.15万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保6838户,实现签单保费11298.4万元,支付赔款4262.6万元,从中直接受益农户12846户次。

  不断加大消费扶贫工作力度

  制定下发《张掖市推进消费扶贫行动工作方案》《2020年张掖市消费扶贫月活动实施方案》,着力推进扶贫产品推荐认定和消费扶贫“三专”建设,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开展“点对点、门对门”组织化输转服务

  解决贫困劳动力返岗务工和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难题,因户因人及时提供岗位对接服务,使有输转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全部输转就业。2020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外务工23015人,占2019年20756人的110.88 %。

  支持贫困群众自主选择培训机构和培训项目

  今年,共培训精准扶贫劳动力537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658人。

  建设扶贫车间

  稳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增收致富。现有扶贫车间68个,吸纳5096名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就业,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860人。

  设立爱心公益岗位

  针对农村贫困家庭人员,特别是存在外出务工困难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开发爱心理发、防疫消杀和保洁公益性岗位,开展岗位技能培训,安置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提高贫困家庭经济收入。

  生态护林员项目稳步推进

  累计选聘生态护林员1586人,补助资金1268.8万元。2020年积极争取新增生态护林员104人,落实补助资金83.2万元。

  易地扶贫搬迁成效显著

  “十三五”期间,张掖市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3846户1324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搬迁入住,1908户应拆除的旧房已全部拆除,实现复垦复绿1129亩。安置点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

  交通扶贫成果不断巩固

  交通扶贫行动后三年剩余任务全面落实,共完成县乡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4项398.27公里、县乡道危桥改造4座、村道危桥改造7座、窄路基路面加宽改造13项85公里。

  细化完善农村特殊困难群体兜底保障政策

  坚持保人与保户相结合,对农村低收入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困难老人、未成年人等实行“单人户”施保政策。不断加强信息联动和比对排查,特殊困难群体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关键词四:建档立卡数据质量

  全面检视建档立卡数据

  认真梳理贫困人口进出增减情况,更新完善相关信息系统指标数据,比对修正村户档案和信息系统数据,确保“线上”“线下”数据一致。

  核查整改

  对照省上反馈建档立卡问题数据明细,坚持举一反三,结合全面检视和2020年度信息采集工作,对历年建档立卡数据进行核查整改,建档立卡数据更加精准。

  对村户档案再次进行规范整理

  甘州区、民乐县等县区通过购买服务,指定档案公司按照相关要求规范整理档案,通过打造示范村,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带动其他乡镇、村社,按照示范村标准进一步完善规范相关档案资料,脱贫攻坚档案库质量显著提升。

  关键词五:挂牌督战

  制定印发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对171户404名“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明确“一对一”督战责任人,紧紧围绕督战对象“强化基本保障、拓宽增收渠道、稳定增加收入、巩固脱贫成果”目标任务,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百日攻坚”行动和脱贫成果全面检视、问题整改以及贫困人口抽查督导工作,积极帮助督战对象制定“一户一策”巩固提升和帮扶计划,落实产业、就业、医疗、兜底保障、金融、帮扶等扶持政策,确保督战工作有项目支撑、有资金保障、有专人帮扶,有效防止督战对象返贫致贫。

村民们在观看植保无人机操作手进行防虫剂喷施效果测试比赛(本网资料图)

  关键词六:扶贫资金

  足额落实市县区扶贫资金投入扎实做好涉农资金整合全面落实扶贫小额信贷

  深入开展贷款需求摸排工作,对符合扶贫小额信贷条件的未贷款贫困户、返贫风险户、边缘易致贫户、已还款仍有贷款意愿贫困户“四类人群”,坚决做到应贷尽贷。

  关键词七:强化帮扶

  帮扶责任更加明确驻村力量更加优化帮扶举措更加务实

  各级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深入贫困村、贫困户,面对面听取群众心声,宣传党的政策,了解掌握脱贫需求。

  关键词八:整改问题

  今年市直层面共查摆认领和整改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度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督导反馈9个方面49个问题,2020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脱贫攻坚督查反馈6个方面10个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督导反馈6个问题,全省脱贫攻坚“回头看”问题整改7个方面33个问题,共计98个问题,做到了问题排查全覆盖,整改落实无遗漏。

  关键词九:“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强化部门协作搭建社会参与平台

  推广一个企业、一个单位、一名干部联系帮扶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三合一”帮扶机制,鼓励支持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自愿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引导他们从扶志扶智、发展产业、组织劳务输出、改善基础设施等方面开展帮扶,不断拓宽贫困户稳定增收渠道。

  关键词十:党建引领

  “党建+产业”融合持续深化

  大力推行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的“三链”建设模式,依托示范园区、合作组织、“扶贫车间”、区域型产业基地等在贫困村建立产业型党组织和中心村党委、片区党委,带动贫困村共建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基层党组织“上产业链”“进合作社”“入种养基地”,引导示范村与贫困村结对帮带、抱团发展。

  关键词十一:扶贫领域作风问题

  严肃监督执纪问责

  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大起底”,实行扶贫领域案件查办任务报备制度,着力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

  拓宽信访受理渠道

  协调市、县区纪委监委、扶贫办健全来信、来访、网络、电话、微信五位一体监督举报平台,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