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倪家营镇:全力推进农业产业强镇建设

20-12-15 16: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汪家墩大棚大棚

  今年以来,临泽县倪家营镇立足当地资源,聚焦农业主导产业,以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突出集群成链,充分利用农业产业发展优势,加大资金和政策扶持力度,积极打造集绿色生产基地、网络化营销服务体系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强镇,进一步擦亮了“倪”字号品牌。

  依托主导产业 聚力培育全产业链

  依托主导产业,着眼全产业链培育,为进一步推动农业产业多业态发展,倪家营镇以“汪家墩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园区”作为农旅结合产业规划试点,积极推进汪家墩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鼓励秋霞家庭农场在园区打造占地100亩反季节冬瓜种植基地,累计修建日光温室、拱棚193座,园区规模扩大至2000亩;并将寒旱农业产业特色与美丽乡村建设、旅游开发相结合,努力实现产村互动、农旅结合。为推动形成农业融合多主体参与的产业发展格局。该镇通过做好“四个一批”,凝聚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合力。即:扶持一批管理规范、运营良好、联农带农能力强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培育壮大一批产业基础好、发展前景足、引领动力强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一批专业水平高、服务能力强、服务行为规范、覆盖农业产业链条的生产性服务组织;打造一批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为纽带、以农户为基础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增强乡村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养殖小区

  厚植农业资源 打造致富增长极

  在推进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镇建设过程中,倪家营镇还突出产销融合、绿色发展理念,集聚资源要素,全力打造农业产业强镇。以汪家墩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园区为重点,集聚功能资源,打造核心功能区,积极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不断完善农田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形成村村通、田村相通等路网。突出“产、销、建”一体发展,着力抓好农产品加工、农业服务、农旅结合等产业主体建设,通过集聚产业资源,积极打造就业新高地,解决了500余人的就业需求,每年帮助贫困群众增收1000元,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带动效应。同时,围绕农、林、牧、旅等产业要素,不断完善股份合作、“保底收益+按股分红”、订单农业等利益联结机制,多举措调动广大农户发展乡村产业的积极性。通过股份联结,农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保底收益+利润比例分红”实现增收。通过劳动联结,农户流转土地后,可以在合作社务工,通过保障性工资增加收入。

  突出农业产业 强力推动乡村振兴

  以主导产业发展为切入点,集成政策、集聚要素、集合功能、集中资金,统筹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通过产业兴旺实现以产兴村、产镇融合的发展格局,示范带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今年以来,倪家营镇大力倡导分散养殖向集中养殖转变,在高庄规划修建占地100亩的高标准肉牛养殖示范园区,目前已建成高标准双列式圈舍6栋、管理房6栋,4栋正在平整场地;黄家湾村新建的占地50亩、存栏4500头的正华标准化生猪养殖场4栋己完工主体工程封顶。至目前全镇牛、羊存栏分别达1.7万头、1.8万只。大力发展种植及草畜产业、农产品加工业、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和乡村休闲旅游业,着力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示范引领区域现代农业跨越发展,不断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目前,倪家营镇已逐渐形成了多主体参与、多业态打造、多要素集聚、多利益联结、多模式创新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格局,农业产业正迈向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 漆宏强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将初心和使命镌刻于心——记金昌市公安局金川分局法制大队四级高级警长刘三峰 将初心和使命镌刻于心——记金昌市公安局金川分局法制大队四级高级警长刘三峰
  • 传承非遗 甘肃这5个项目被评优 传承非遗 甘肃这5个项目被评优
  • 第四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在兰开幕 第四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在兰开幕
  • 【小陇画报·105期】兰州西固:韭黄开镰遍地金 【小陇画报·105期】兰州西固:韭黄开镰遍地金
  • 白银景泰“绣娘”张永翠:一针一线勾勒致富梦 白银景泰“绣娘”张永翠:一针一线勾勒致富梦
  • 文化传播的使者 文化传播的使者
  • 历史选择了经典 历史选择了经典
  • 追梦理想的感动 追梦理想的感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促诉调对接 形解纷合力---肃南县法院努
2   武都:狠抓城市环境综合整治 助力美丽
3   甘州:创新思路 多措并举拓宽就业渠道
4   临泽蓼泉镇:多元联调解纠纷 构建共治
5   临泽板桥镇:党建引领谋发展 夯实基础
6   临泽板桥镇:就业扶贫促增收 幸福生活
7   甘州龙渠乡:葡萄熟了 农民乐了
8   临泽沙河镇: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与乡
9   瓜州:让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10   庄浪:固强补弱 稳步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11   灵台:多措并举 筑牢冬春火灾“防火墙”
12   康县卯国苍:让乡亲们过上了好日子
13   西和任建君:做群众心声的聆听者
14   临泽倪家营镇:全力推进农业产业强镇建
15   武都:全面落实社会救助政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