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砥砺五载破浪行 锐意进取谱新篇——临泽县蓼泉镇“十三五”发展成就综述

20-12-11 16: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忆往昔风雨兼程,岁月如歌;看今朝万象新景,灿烂辉煌。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回望过去这5年,既有砥砺前行、爬坡过坎的坚韧和勇毅,也有千帆竞渡、寥廓江天的浩荡和豪迈。临泽县蓼泉镇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着力抓改革激活力,调结构促转型,争项目夯基础,保民生促和谐,全镇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呈现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至2019年底,全镇农村经济总收入达6.7亿元,比2016年初5.3亿元增长26.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991元,比2016年初的12410元增长22.4%。

  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发展势头不断向好

  “要按客户标准精选西蓝花……”“尽快把这批西蓝花装箱发货……”近日,在走进临泽县蓼泉镇万吨出口商品蔬菜产业园,在临泽县丝路绿洲有机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加工车间内,公司负责人方海兵正指挥工人在流水线上对西兰花进行精选、分拣、称重、装箱、发车。

  “在家门口就业,既能挣工资,还能照顾家人,也不耽误农活,现在主要就是在冷库精选西蓝花,工资按天发,挺好的。”湾子村一社贫困户姚爱萍说。

  “第一茬西蓝花6月底已经全部采收并出售了,共采收西蓝花300万吨,亩均收入2000多元,主要是发往浙江、上海、福建等南方城市,今年公司与镇村两级积极探索‘商超对接’方式,直接与沃尔玛、大润发等超级市场合作,将西蓝花销往全国各地。”临泽县丝路绿洲有机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方海兵说。

  过去的5年,临泽县蓼泉镇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临平公路西侧、“双万”循环经济园区对面规划建设占地400亩的万吨出口商品蔬菜产业园。采取“三变+蔬菜产业”的改革模式,引进深圳丝路绿洲有机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投资8050万元,分三期建设集蔬菜“产、供、贮、加、销”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式现代化出口商品蔬菜企业,通过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和集约化经营,提升蔬菜品质,拓宽销售渠道。经过5年不懈奋斗,全镇高原夏菜、草畜产业、制种玉米、劳务输出四大产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成为蓼泉镇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该镇坚持把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作为推动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扶持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新建蓼泉连片100座钢架拱棚示范点1个,全镇累计建成日光温室1025座1063.5亩,钢架拱棚3514座2106.8亩,蔬菜种植面积达2.2万亩。全镇肉牛、肉羊、生猪饲养量分别达到3.95万头、9.5万只和4.8万头。培育唐湾、寨子娃娃菜、湾子西兰花、新添韭菜等“一村一品”蔬菜专业村4个,创建湾子村洋葱、生姜、花生等新品种对比试验示范点1个,双泉村枸杞标准化栽培基地520亩,嫁接肉苁蓉2000亩。发展蔬菜制种4758.7亩,水果玉米800亩,葵花等油料作物442亩,甜叶菊3346.2亩,洋葱1100亩。把做精特色产业作为推动发展的最大潜力,新添、双泉落实订单水稻100亩,上庄村落实千亩旱稻基地。严格按照“三品一标”要求,深入推进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切实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管控,建成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示范点7个,认证绿色食品生产基地2400亩产品2个,注册蔬菜商标4个。申报认证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1100亩、产品8个,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示范点累计达5个,建成湾子、蓼泉、寨子等生物保水剂推广使用示范点4个1000亩,蓼泉蔬菜的品牌优势日益彰显。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镇村面貌发生蜕变

  乡风文明入农家,村容村貌展新颜。走近现如今的临泽县蓼泉镇,脚步所至,目力所及,尽是美丽乡村的绚烂图景:一栋栋房屋干净整洁,一条条通村道路笔直平坦,一盏盏路灯温暖明亮,一排排花草吐露芬芳……

  “5年前父母还在老家的砖木房子里住,今年借着集中修建高质量住房有20万元的贴息贷款的政策,我们新修的房子也快装修好了,村上各社水泥路四通八达,看书到农家书屋,健身去文化广场,看病到村卫生室,一应俱全……”说起村里的变化,墩子村村民刘光骞说。

  刚刚过去的5年,是蓼泉镇夯实基础,实现历史性跨越的5年。一大批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相继实施,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全镇道路建设、亮化、绿化、美化工程以及污水处理工程的实施极大地提升了生活质量。全镇坚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组织实施蓼泉万吨出口商品蔬菜产业园一、二期项目、兴盛牧业千匹马场建设项目、上庄芸林沙产业建设项目,绿园康合作社1.2万吨气调保鲜库、丝路绿洲公司泡沫箱厂、冰瓶厂等相继投入使用,园区承载力、辐射力逐步提高。组织实施省县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5个,累计争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36个,硬化通村道路27公里,衬砌渠道113公里,架设太阳能路灯1290盏,完成风貌改造622户。紧抓实施新增粮食生产能力及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建设等项目机遇,加大渠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衬砌渠道132.9公里,平整土地7134亩,平整机耕道8.2公里。加快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共建成乡村舞台7个、文化体育广场9个、农家书屋9个,配发音响设备9套,建成标准化综合文化站、农村电影固定放映点各1个。大力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新架和改造高低压线路22.9公里,变台57台,完成河西750千伏电网(蓼泉段)加强工程,新建750千伏电网基站27个。建成日处理量20吨的污水处理设施2套,配合新建污水处理厂1个,配套铺设污水管道,环境卫生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积极推进农村旧房拆除复垦,累计拆除旧房372户。稳步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累计建成镇级电商服务站1个、村级电商服务点6个、各类电商网店21家、快递网点3处,加大“蓼”字号农产品宣传推介力度,打响品牌知名度。完善村级公益设施共管共享机制,聘用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64名,实现卫生保洁常态化、网格化。扎实开展高质量住房建设后院改造,完成墩子、湾子、下庄3个示范点59户高质量住房建设,完成135户后院改造。扎实推进“厕所革命”,累计建成水冲式无害化厕所1945个,建成公共卫生间9个,常态化投入使用。

  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 环境保护成效明显

  “碧水潺潺河边镇,环境优雅最宜人;村规民约同遵守,国泰民安气象新……”在蓼泉镇各村将“文明火种”以广场舞、快板、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的现象比比皆是。

  “十三五”时期以来,从“种草种树、发展畜牧、平田整地、治穷致富”到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蓼泉”,全镇坚持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持之以恒地开展了以林业生态工程和水土流失治理为重点的生态环境建设。完成黑河生态带建设663.5亩,栽植交通大林带30公里,完成生态脆弱地段防风治沙造林3000亩,植树造林1.6万亩,栽植各类苗木、花卉345.4万株,开辟义务植树造林点9个,打造赵前路唐湾、墩子段、临平路湾子段、蓼下路蓼泉段乡村振兴示范带,累计建设绿色通道45公里,打造绿化景观7处,建成生态文明示范社45个。全面推进清洁村庄行动,在湾子村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化处理,建成垃圾二次分类中转站2个,配置分类式垃圾箱1836个、人力垃圾保洁车110辆、移动式垃圾斗274个、5吨后装压缩式垃圾清运车2辆。全面推进全域无垃圾治理,健全完善“月末周五”集中整治和巡查督查长效机制,9个村已全部通过“清洁村庄”市级验收,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加大农作物秸秆高效化利用,利用率达85%以上,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累计建成双泉、蓼泉废旧地膜回收站2个,设立墩子、上庄废旧地膜回收点2个,回收废旧地膜1700吨。加大对煤质管控力度,加强污水排放治理,建成1800平方米的煤炭二级配送点1个,取缔散煤零售点6个,改造土炕1600铺,10台燃煤锅炉完成改造,下庄村“精准湿地”污水处理站建成投用,集镇污水处理厂已完成4.9公里污水管网敷设和道路铺垫。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9个,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12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4场次。不断深化“德润蓼泉”道德教育实践活动,表彰奖励“五星文明户”等各类先进典型197名,组织开展社火调演、“二月二”民俗文化艺术节、农民运动会、农民“丰收节”、广场舞比赛等各类文体活动44场次,开展“送戏下乡”活动20余场次,群众性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全社会形成了弘扬新风正气的良好风尚。

    民计民生极大改善 幸福指数极大提高

  在临泽县蓼泉镇下庄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一簇簇万寿菊竞相绽放,一棵棵金叶榆金黄发亮,一幢幢蓝白相间的屋子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引人注目,草亭子、人行步道更是彰显出浓郁的乡村特色。

  “我家以前的房子一下雨就漏雨,冬天也特别冷,多亏党的扶贫政策,我搬进新房已经3年了,这里电热炕、暖气炉、厨房和卫生间等都齐全,很方便。”今年77岁的下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倪希章做梦也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住上这么好的“安乐屋”。

  5年来,全镇贫困人口由最初的448户,1208人到现在的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5.2%到现在的0%。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精准落实“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全镇建档立卡户适龄儿童入学率、基本医疗参保率、自来水入户率、家庭医生签约率均达100%。118户易地搬迁户稳定入住,旧房拆除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通过市县验收。常态化开展“四个一”结对帮扶,248名帮扶干部与全镇43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帮办实事好事1072件。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建成产业扶贫基地9个,带动42户贫困户通过发展蔬菜、草畜等特色优势产业增加收入,53户贫困户依托合作社、劳务公司实现稳定就业,培育贾玉山等产业脱贫典型5个,落实扶贫小额信贷81户3910万元,为86户贫困户投放鸡苗1505只。引导9户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到园区务工,61名城区搬迁人员外出务工就业,县城就业19人,自主创业6人,县城及乡村公益性岗位聘用37人,434户112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全面脱贫。积极开展健康蓼泉建设,推进社会保险全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2.7%、98%%;严格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建立“主动发现、及时救助、应救尽救”的救助机制,共发放各类救助保障金1923.86万元;认真开展困难群众住房摸排,累计完成121户C级危房改造,维修加固住房878户。扎实开展合作社规范经营提升行动,全镇共培育新型经营主体119家,累计开展各类劳动力技能培训107期,培训劳动力6900余人次。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设立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7个“一窗办”服务窗口,梳理便民事项43项、“最多跑一次”办理事项33项,梳理村级代办服务事项20项,累计办理各类事项4100余件,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扎实推进“七五”普法,组织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全面推进“一村一警一员一顾问”工作,聘请法律顾问2名。大力实施“雪亮”工程,建成9个村级视频监控室,全镇共架设视频探头81个,累计排查调处矛盾纠纷583起,调成率达100%。

  黑河潮涌动,追梦砥砺行。在这方浸透着抚彝文化精神的土地上,蓼泉人民正博动着不甘平庸的血脉,充满着博击未来的信心和勇气,奋进新时代,跃步新征程,全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共同谱写蓼泉未来的锦绣篇章。

  通讯员 郭海蓉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启动 甘肃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启动
  • 将初心和使命镌刻于心——记金昌市公安局金川分局法制大队四级高级警长刘三峰 将初心和使命镌刻于心——记金昌市公安局金川分局法制大队四级高级警长刘三峰
  • 传承非遗 甘肃这5个项目被评优 传承非遗 甘肃这5个项目被评优
  • 第四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在兰开幕 第四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在兰开幕
  • 【小陇画报·105期】兰州西固:韭黄开镰遍地金 【小陇画报·105期】兰州西固:韭黄开镰遍地金
  • 白银景泰“绣娘”张永翠:一针一线勾勒致富梦 白银景泰“绣娘”张永翠:一针一线勾勒致富梦
  • 文化传播的使者 文化传播的使者
  • 历史选择了经典 历史选择了经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甘南探旅游减贫模式:谋绿色红利“
2   甘肃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
3   甘肃省发改委提前下达明年以工代赈资金
4   各种“小可爱”从甘肃深山走上各地百姓
5   甘肃推卫星遥感技术体系建设 常态化保
6   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提前下达20
7   兰州市100个科普基地授牌开放 每个科普
8   促诉调对接 形解纷合力---肃南县法院努
9   武都:狠抓城市环境综合整治 助力美丽
10   甘州:创新思路 多措并举拓宽就业渠道
11   临泽蓼泉镇:多元联调解纠纷 构建共治
12   临泽板桥镇:党建引领谋发展 夯实基础
13   临泽板桥镇:就业扶贫促增收 幸福生活
14   甘州龙渠乡:葡萄熟了 农民乐了
15   临泽沙河镇: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与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