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村美民富产业兴 美丽乡村入画来

20-12-09 16: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崔丽红

  近年来,康县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规划为引领、以产业为核心、以文明为底色,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立足县情实际,依托生态优势,整合资金资源,坚持苦干实干,努力探索走出了一条彰显县域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截止目前,全县350个行政村已全部建成美丽乡村,其中两镇16村被评选为中国最美村镇。

  现如今享誉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康县王坝生态民宿旅游区,曾经由于地处大山深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富民产业发展落后、群众思想观念保守,全村脏、乱、差现象非常严重,也是全镇有名的“贫困村”。

  “以前的何家庄村,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自行车都骑不成。破旧的房屋被河道里、山脚下的生活垃圾包围着,脏乱差现象十分严重。这导致村民思想状态也比较消极,喝酒打牌、搬弄是非是常事。”王坝镇党委书记焦乙红说。

  据了解,2014年之前,王坝镇的其他村庄已经开始建设美丽乡村并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全镇最大贫困村的何家庄村,虽然具备丰富的旅游资源,村民却依然固守着传统,以种植、养殖和务工为主要产业模式。当时,全村人均可支配年收入仅有2000元左右,村上有贫困户56户,贫困发生率达27.9%。    2014年,康县县委县政府决心在何家庄村发展文旅产业,帮助村民走出困境、脱贫致富。在政策鼓励与资金扶持下,何家庄村开始建设美丽乡村:硬化道路,安装路灯,修建广场、公厕、垃圾房等基础设施,并美化农家院落。

  如今,走进何家庄村,一座座青瓦白墙的房屋错落有致,一家家仿古风格的农家客栈各具风韵。乡村文化主题馆,主题书吧,农事体验区、农业观光区,小木屋等让人目不暇接,幽径步道、曲折迂回,鸡鸣炊烟、沃土浅绿,仿佛让人置身画卷之中。

  “这个地方我准备建成游客们专门烤鱼休闲的场所。”何家庄村村民何庆山介绍,沿着何庆山种满油葵的地埂来到了鱼塘边,兴致勃勃的谈起了他的创业史。“现在是村子美了,环境好了,游客也多了,所以我们的收入也就越来越高,城里人都爱吃土生土长的东西,所以我又在2019年7月份成立了鑫淼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以养鸡为主,目前养鸡3000多只,像兰州、成都的游客吃了我家鸡蛋后,都是让我回头给他们再寄去。像这鱼塘,钓鱼一小时20块钱,钓上鱼了就自己拿走,有时候一天也能挣300多元。”眼前这位50岁快出头的庄家人,信心大、干劲足。为了吸引游客,留住游客,何庆山还打算开办农家乐,特色食材主要就是以他养的鸡和鱼为主,他说不仅让游客玩好,更要让游客吃的舒心。

  在康县,如王坝镇何家庄村这般村美民富产业兴的美丽乡村还有很多,像岸门口镇朱家沟以红色文化、特色名宿带动乡村旅游、杨家河村因文明习惯养成成为全县借鉴学习的文明村;白杨镇桂花庄以当地文化特色、康南美食吸引着外来游客;长坝镇花桥村因地制宜,坚持最大限度保留原生态的理念打造美丽乡村并成为远近闻名的国家4A级景区……

  如今,在县委政府十年如一日的苦干实干中,康县350个行政村1642个自然村已破茧成蝶,华丽转身。放眼望去举目皆诗,遍野如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龚家湾交警交通安全宣传走进集市(图) 兰州龚家湾交警交通安全宣传走进集市(图)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在深组织签约仪式 甘肃首个鲲鹏产业学院将落户兰职院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在深组织签约仪式 甘肃首个鲲鹏产业学院将落户兰职院
  • 【中国的脱贫智慧】平凉:产业扶贫提升“造血”功能 “绣花”功夫助力乡村振兴(图) 【中国的脱贫智慧】平凉:产业扶贫提升“造血”功能 “绣花”功夫助力乡村振兴(图)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安定:洋芋花开幸福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安定:洋芋花开幸福来
  • 定西市陇西县: 扶贫先修路 顺畅奔小康 定西市陇西县: 扶贫先修路 顺畅奔小康
  • 定西市陇西县:桦林深处有人家 山乡打通致富路 定西市陇西县:桦林深处有人家 山乡打通致富路
  • 荒野里闪烁的警灯 孩子眼中最美的风景 荒野里闪烁的警灯 孩子眼中最美的风景
  • 百年前,海原大地震究竟有多惨重? 百年前,海原大地震究竟有多惨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小中心”承载“大服务”为民服
2   金塔:“聚宝盆”里产业旺
3   聚力攻坚战贫困 昂首阔步迈小康——临
4   灵台孙崇吉:驻守山巅的电波卫士
5   乘风破浪打造中国西北旅游新“高地”—
6   临泽蓼泉镇:发展绿色农业守护“舌尖安
7   临泽薛长宝:脱贫不等不靠 好日子双手
8   薪火相传 心系民生——记康县三河坝镇
9   高台:实举措夯实就业筑牢民生“保障网
10   临泽蓼泉镇:产业扶贫托起百姓“小康梦
11   庄浪: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 激发乡
12   高台:实现劳务创收7.88亿元
13   会宁:"温暖工程" 温暖了山里娃
14   山丹: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
15   敦煌:冬春旅游季期间 大力扶持文旅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