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2020年甘肃省水环境质量状况公布 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100%

20-12-01 19: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发布会现场

  中国甘肃网12月1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刚)12月1日,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发布会通报2020年1-10月水环境质量状况:全省38个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劣V类水体断面比例为0%;18条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为100%;17个重点监管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优良比例94.1%;35个地下水国考点位极差控制比例为5.7%。

  全省围绕水质改善,落实污染防治措施,持续推进工业企业、城镇生活、农业农村和船舶码头等重点领域的水污染防治工作。通过工程治理,于2019年提前完成了“十三五”国家下达的水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有效地促进了全省水环境质量改善。

  工业企业方面,排查取缔了16家涉水“十小”企业;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督促全省35个2016年以前批复设立的国家、省级工业集聚区建成投运污水处理设施并安装在线监控装置;重点督促全省沿江河湖库的工业企业、工业集聚区开展环境风险评估并划定环境风险等级。

  城镇生活方面,截至2020年10月底,我省共建成城市、县城污水处理厂93座,设计处理能力213.62万吨/日,全省城市、县城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7%、93%以上,较“十二五”末分别提高了12个、31个百分点;全省污泥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7%。

  农业农村方面,国家“十三五”期间共下达我省2500个行政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截至2020年底已超额完成2689个行政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规模畜禽养殖场(小区)配套建设废弃物处理利用设施的比例达到96%以上。

  船舶码头方面,配合省交通运输厅完成全省39座生产用码头、4座船舶修造厂污染防治设施建设。

  此外,针对水源地管理和保护,生态环境厅依法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工作,严格保护饮水安全。截至目前,已有28个地级、98个县级和990个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得到省、市人民政府批准。14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和兰州新区已基本实现“双水源”;随着引洮工程二期和白龙江引水工程的实施,各县备用水源地也均在规划建设之中,各地的水源风险防控能力正在逐年提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州:生态家园 候鸟翔集 甘州:生态家园 候鸟翔集
  • 瓜州腰站子镇:温室大棚开出致富花 瓜州腰站子镇:温室大棚开出致富花
  • “名面”荟萃 2020中国面食博览会在兰开幕 “名面”荟萃 2020中国面食博览会在兰开幕
  • 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在兰召开 王嘉毅主持会议并讲话 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在兰召开 王嘉毅主持会议并讲话
  • 【时代先锋】岳永吉:躬身为民谋福祉 【时代先锋】岳永吉:躬身为民谋福祉
  • 风雪袭来,天水最美“警色”在路上! 风雪袭来,天水最美“警色”在路上!
  • “小海豚计划”天水站走进甘谷白家湾乡小学 “小海豚计划”天水站走进甘谷白家湾乡小学
  • 甘州 品丝路文化 赏生态美景 甘州 品丝路文化 赏生态美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自然生态保护工作落地见效 重点
2   2020年甘肃省水环境质量状况公布 断面
3   后疫情 新常态 聚焦餐饮营养发展 中国
4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习
5   “今天是个好日子”
6   2020年甘肃省艾滋病防治工作情况通报
7   天水甘谷警方破获“11.18”电信网络诈
8   山丹:多措并举推动草畜产业转型升级
9   山丹:多措并举提升就业技能促脱贫
10   高台:扶贫“小车间”成致富大舞台
11   高台:“四个坚持”强技能促就业
12   聚焦全面小康 建设民族强县——肃北县
13   会宁:就业扶贫有良方 精准发力稳脱贫
14   【中国的脱贫智慧】肃南:扶贫扶智 让
15   高台:环境美 产业兴 激活乡村振兴“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