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今天是个好日子”

20-12-01 17:14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张玉芳

  11月21日,陇原大地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宣告得到历史性解决。这背后,有当地百姓日复一日的艰辛努力,也有扶贫干部年复一年的竭尽全力。

  11月20日10时,甘肃陇南礼县一处坡地上,四五个妇女围着炭火在削大黄。气温仅有三四摄氏度,天空飘起了细小的雪花,裹着头巾、戴着口罩的袁音林看看天,对同伴说:“明天雪要是下大了,就干不了活了。”

  这个大黄收获季,袁音林已经采挖了20多天,每天收入100元。

  11月21日11时,刘建勇从网上看到一条新闻——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最后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至此,甘肃75个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这8个县里包括礼县,而刘建勇是市场监管总局选派到礼县挂职的副县长,负责总局定点帮扶工作。

  得知好消息的那一刻,38岁的刘建勇差点高兴地蹦起来:“今天是个好日子!”

  从田间地头到智能分选线

  据刘建勇介绍,中药材大黄是礼县特产,年产量达9000多吨,约占全国产量的40%,出口量更是占全国的75%。

  大黄每年3月种,六七月除草,10月到11月采挖。这段时间,袁音林每天早上七八点下地,先挖大黄,然后就地削皮,削完再换一处去挖。午饭就在地头吃早上带的馒头,下午五六点收工。

  “天很冷啊!在地里呆一天,冻坏了吧?”记者问。

  “是啊,一天下来,脚都冻得不会走了。”她指指自己的脚笑着说。

  袁音林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她也曾到北京干过家政,没干多久就回来了,因为家里还有老人要照顾。现在,女儿在北京一家餐馆当服务员。

  她们采挖的大黄都由村里的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收购。合作社负责人刘马武告诉记者,合作社负责育苗,并以高出市场价1元的价格来收购。

  据市场监管总局到礼县扶贫挂职的副县长刘建勇介绍,在市场监管总局的帮助下,今年6月礼县挂牌国家大黄良种繁育标准化示范区。

  礼县的另一个特产是苹果。11月20日15时,在礼当家的车间里,工人正不紧不慢地把筐里的苹果一个个放入呵福式分选线的果托内。

  “这是我们帮助企业引入的国内最先进的智能分选线,不仅可以避免水果二次碰伤,还能对苹果的外观及其内部品质如含糖量、是否存在霉心等情况进行检测和分选。”刘建勇一脸自豪地告诉记者,这条分选线每分钟可以检测 183个苹果,识别率99%。

  这个车间用工15人左右,一半是贫困户。

  在车间一角,放着不同包装的样品。礼当家创始人赵映告诉记者,这是在市场监管总局的联系下,专门请阿里巴巴有关人员设计的包装,融入了秦文化元素。“去年我们的销量在1500多吨,今年预计将达到3000多吨。”

  直播成为新农活

  11月21日,礼县城关镇消费扶贫直销店里,90后女孩苏莹正和同伴一起直播带货——卖的是包括苹果、大黄在内的土特产。

  “苏莹原来在外面打工,后来我看到她在网上做直播玩,就把她叫回来做电商直播了。”礼县电商平台西马文化副总经理张小欢说。

  31岁的张小欢自2014年开始在淘宝卖货。“那时候随便上啥就好卖。后来,有关部门管得严了,缺乏资质的产品不能卖了,而且微商队伍不断扩大,竞争越来越激烈,生意就难做了。”他坦言,“我们这儿跟南方相比,思想上落后半截,包装、物流等都比不上。”

  在大学学市场营销专业的张小欢明显感觉自己“跟不上市场”。直到市场监管总局的挂职干部来了以后,2019年把阿里巴巴引入礼县,张小欢们开始接触直播带货。今年跟知名主播薇娅的一次合作,四五分钟就卖了130万元的党参。

  刘建勇介绍,礼县抢抓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定点帮扶的重大机遇,积极对接各大电商平台、新媒体,自去年7月大力发展直播电商以来,培育各平台达人主播300多人,仅淘宝主播就有126人,开展各类直播活动50次以上,薇娅等头部主播先后助力带货,通过直播销售礼县苹果、中药材、土蜂蜜、花椒、木耳等农特产品,累计销售额超过2000万。

  直播台前,苏莹语速飞快,游刃有余。直播间墙上,三行红色大字格外醒目:让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数据成位新农资。

  地地道道的礼县人

  礼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甘肃省深度贫困县。2013年底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65万户15.41万人,贫困发生率32.32%。

  1994年,中央确定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2001年机构改革后为国家质检总局)定点帮扶礼县,截至2018年共选派18批33名优秀干部来礼县挂职帮扶,定点帮扶涉及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基础建设、民生改善、干部培训等多个领域,累计实施项目200多项,筹措落实帮扶资金2056万元,帮扶各类物资折合现金600多万元。

  201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后,中央明确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继续定点帮扶礼县。总局举全局、全系统之力,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综合运用资金帮扶、产业帮扶、智力帮扶、消费帮扶、党建帮扶、就业帮扶等多种形式,全力支持礼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持续资金的投入是打赢脱贫攻坚的重要保障。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为礼县直接投入帮扶资金2172.37万元,引进社会帮扶资金(含物资)1.85亿元,用于“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和产业发展等项目。

  消费扶贫是引导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是拓展贫困户增收渠道、稳定脱贫成果的有利举措。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礼县消费扶贫工作,动员各司局、直属单位直接购买礼县农特产品149.32万元,直接惠及贫困人口1027人。他们还争取电商直播资源,创造了3小时销售苹果1.5万件(15万斤),党参1.5万单(6000多斤)的记录。

  发展产业是脱贫攻坚的核心和动力。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帮助建设礼县苹果、礼县大黄全产业链标准化体系,建成“礼县农业标准服务平台”。他们还帮助礼县注册了“礼县苹果”“礼县大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帮助礼县成功创建国家大黄良种繁育标准化示范区和国家苹果园全程机械化生产标准化示范区,列入第十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

  据甘肃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统计,2013年至今,甘肃已减贫55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超过一半的贫困人口通过产业发展实现了脱贫。

  11月21日,陇原大地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宣告得到历史性解决。“能亲身参与脱贫攻坚,见证这个历史时刻,我真高兴!”刘建勇说。

  去年2月来到礼县的刘建勇,初来时听不懂老乡说话。如今,他已经可以给外来者当“翻译”了。来了一年多,他已经成了地地道道的礼县人,对秦皇故里厚重的历史如数家珍,更对当地在脱贫路上的种种努力津津乐道。记者 蒋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州:生态家园 候鸟翔集 甘州:生态家园 候鸟翔集
  • 瓜州腰站子镇:温室大棚开出致富花 瓜州腰站子镇:温室大棚开出致富花
  • “名面”荟萃 2020中国面食博览会在兰开幕 “名面”荟萃 2020中国面食博览会在兰开幕
  • 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在兰召开 王嘉毅主持会议并讲话 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在兰召开 王嘉毅主持会议并讲话
  • 【时代先锋】岳永吉:躬身为民谋福祉 【时代先锋】岳永吉:躬身为民谋福祉
  • 风雪袭来,天水最美“警色”在路上! 风雪袭来,天水最美“警色”在路上!
  • “小海豚计划”天水站走进甘谷白家湾乡小学 “小海豚计划”天水站走进甘谷白家湾乡小学
  • 甘州 品丝路文化 赏生态美景 甘州 品丝路文化 赏生态美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甘谷警方破获“11.18”电信网络诈
2   山丹:多措并举推动草畜产业转型升级
3   山丹:多措并举提升就业技能促脱贫
4   高台:扶贫“小车间”成致富大舞台
5   高台:“四个坚持”强技能促就业
6   聚焦全面小康 建设民族强县——肃北县
7   会宁:就业扶贫有良方 精准发力稳脱贫
8   【中国的脱贫智慧】肃南:扶贫扶智 让
9   高台:环境美 产业兴 激活乡村振兴“一
10   瓜州:民族特色课间操走红网络
11   福州带来好福气——晋安·渭源东西部劳
12   陇西: 以“微”促廉 织密村级监督网络
13   岷县: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时代新风轻拂农
14   甘州:生态家园 候鸟翔集
15   临泽鸭暖镇:聚焦反馈问题整改 筑牢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