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中国的脱贫智慧】武都:因地制宜 以药治“贫”

20-11-30 16: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眼下又到了中药材收获季节,走进玉皇乡中药材种植基地,放眼望去,村民们正在地里采挖中药材,忙得不亦乐乎。

  “高山药香飘万里”,一大批药材企业也“闻香而来”。藏在玉皇乡大山深处的药材,如今远销北京、重庆、广州等地,过去守着“金山”过穷日子的农民,如今日子越过越红火。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武都区玉皇乡正徐徐展开。

  入秋以来,时不时出现的雨雪天气,严重影响了中药材的采挖,尽管气温很低,地里很潮,却也阻挡不住村民抓紧时间采挖中药材的热情。

  正在中药材种植基地里采挖药材的谈杨生,曾是玉皇乡安窠村的贫困户。如今,在中药材产业的带动下,他逐步摘掉“穷帽”走上了致富的道路。“通过种植花椒和中药材,再加上农闲时务工,一年下来能挣个好几万块。”谈杨生笑着告诉记者。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是谈杨生的口头禅,也是他真实的写照。近几年来,为了早日走上致富路,他每天起早贪黑,将自己家的十几亩地都种上了花椒和中药材。夏天是花椒收获的季节,初冬是中药材收获的季节,虽然一年四季大部分时间,他都忙碌在田间地头,日子过得很辛苦,但只要想起花椒和中药材,能给他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他就开心的合不拢嘴。

  近年来,玉皇乡一直在“种什么”上下功夫、找突破、找出路。农业的探索之路,是要经过时间和汗水来证实的,经过多年的产业探索,玉皇乡也慢慢走出了自己的发展之路。

  该乡在中药材产业发展上围绕“一个龙头(合作社)、两个品牌(黄芪、白芪)、两大基地(羊圈头、大山)”的工作目标,通过政策引领,鼓励农户多元化发展中药材,以短养长、林药套作、长短结合的发展模式,构筑集种植、贮藏、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中药材产业带,全面提升乡域内中药材产品市场竞争力。目前,玉皇乡共有中药材基地0.8万余亩,预计亩产值达0.5万元以上,为快速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巩固脱贫成果,建设美丽乡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玉皇乡的中药材也乘着电子商务的“快车”,不断拓宽了营销渠道。

  “下一步,我们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大力调减低效粮食作物,全面提振花椒、中药材等优势特色产业,扎实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玉皇乡人民政府乡长杨明泉说。

  通讯员 赵春兰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为筹备“一会一节”甘肃省文博局赴中青旅公司交流洽谈 为筹备“一会一节”甘肃省文博局赴中青旅公司交流洽谈
  •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酣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酣
  • 定西岷县十里镇群众在晾晒整理各类中药材 定西岷县十里镇群众在晾晒整理各类中药材
  • 七彩志愿队“出马” 居民生活“出彩” 禄家巷社区300志愿者贴心服务暖民心 七彩志愿队“出马” 居民生活“出彩” 禄家巷社区300志愿者贴心服务暖民心
  • 雪后的宕昌县官鹅沟银装素裹 雪后的宕昌县官鹅沟银装素裹
  • 聚力送真情 捐助暖人心 聚力送真情 捐助暖人心
  • 12月1日至明年3月1日甘肃籍游客冬春游平山湖景区免门票 12月1日至明年3月1日甘肃籍游客冬春游平山湖景区免门票
  •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提醒市民:个人征信黑了会影响你五年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提醒市民:个人征信黑了会影响你五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州:冬日湿地迎客来
2   临泽板桥镇: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
3   民乐:产业扶贫 让贫困户变身产业工人
4   【中国的脱贫智慧】山丹:技能培训让贫
5   金塔:织密民生兜底保障网 贫困群众脱
6   临泽鸭暖镇: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7   【中国的脱贫智慧】会宁河畔镇:羊业带
8   高台:爱心理发公益岗 解难题助脱贫
9   【中国的脱贫智慧】肃南明花乡:‘烩’
10   会宁刘家寨子镇:“羊羊”洒洒致富路
11   金塔:宣讲接地气 聚力鼓干劲
12   【中国的脱贫智慧】徽县:小松子成脱贫
13   漳县:水利项目造福百姓
14   【中国的脱贫智慧】漳县:就业扶贫助农
15   【中国的脱贫智慧】武都:因地制宜 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