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中国的脱贫智慧】会宁河畔镇:羊业带贫 群众增收

20-11-30 16: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李佳 路旭通

  产业兴,百业兴。近年来,河畔镇以肉羊产业为主导,围绕“发展是第一要务、草畜是第一产业”的发展纲领,依托区域优势努力培育优势特色肉羊产业,肉羊产业已显雏形,形成了集农产品交易、肉羊交易、大牲畜交易、日用百货等专业市场和金融服务、北部配货中心及现代物流为主的商业一条街,成为甘肃省最大的肉羊及畜产品交易中心,实现了全镇农业生产稳步发展。

  顾客 顾万珍:“王大胡子这的羊羔头味道确实很好、吃得人也多,我是常客,只要路过这里就吃一顿,不但自己吃了还要给老太爷带一个,家里还有一个九十一岁的老太爷,他也喜欢吃大胡子的这个羊羔头,点个赞!”镜头中正在津津有味品尝羊头的老者名叫顾万珍,每次回老家路过河畔王大胡子山庄的时候,他总是会不由自主地停下脚步、进来尝一尝这家乡特有的美味,一口羊肉一口情,吃到原汁原味特色羊头的顾万珍赞不绝口,情不自禁地竖起了大拇指!

  河畔王大胡子山庄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肉羊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化公司,将当地及周围乡镇老百姓的肉羊按平均高于市场价0.5元的价格收购上来后,通过切割加工、真空包装、冷链物流等方式再将羊肉销往全国各地,同时将羊头、羊杂碎等零散部分再加工,做成特色美食进行售卖,极大地提升了河畔羊肉的知名度。王大胡子山庄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仕杰告诉记者:“咱们王大胡子山庄主要做的是当地的特色农产品羊羔肉、我做了三十年,今天把这个羊羔头做成会宁的特色产业,每天能卖到800到1000个,还有咱们当地的羊羔肉系列。老百姓养地羊收回来以后,自己在这做成熟食给大家吃,还有固定给大城市发羊羔肉,加工好真空包装通过冷链发到天津、上海、广州这些地方,现在快递也方便的很,会宁河畔镇周边的羊羔肉现在走地更远,走到(了)更多的地方。”

  在王大胡子山庄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做起了肉羊养殖,通过肉羊产业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同时,王大胡子山庄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还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充足、便利的务工岗位,吸纳了二十多名长期务工人员,其中不乏贫困户和边缘户,为本地的脱贫攻坚工作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王大胡子山庄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员工常富森说:“我出不去外地,就到王大胡子山庄(干活),洗羊头、煮羊头,一月3000块钱,干着还可以。”河畔镇河畔村村民王国告诉记者:“我专门给王大胡子山庄送柴火,有烧不完的、用不了的,坏掉烂掉不如卖掉、一吨200(元)过一点,我也给孩子挣一点小费,给咱们(环境卫生)做一点小贡献。”

  王大胡子山庄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 王仕杰

  我现在想着把王大胡子山庄从现在的餐饮娱乐搞成从外地吸收更多的客户、游客来吃了住,吃完羊羔肉以后,自己也可以烤着吃、可以住,这样也就可以增加更多的就业人员。现在通过把羊羔肉发到各地,已经(使)当地的羊倌(收入)更好了,养羊不愁了,我和会宁河畔镇32户精准扶贫户签订了合同,养的羊卖不出去就来找我王大胡子,我保证让你的羊羔变成现金,没问题!养50个羊一年收入最少七八万,这样一个家庭就能由精准扶贫户到脱贫户了。

  河畔镇作为会宁县北部的商贸重镇,2017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镇,2018年9月入选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近年来依靠产业发展,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河畔镇党委书记王卓见表示:“随着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和全县十四五重点项目凝练的会议,为河畔镇下一步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总的原则上全镇将坚持把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加强基层治理,为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设施和社会环境。”

  河畔镇党委书记 王卓见

  在具体工作方面我们还是要突出基础设施完善,道路方面实现乡村道路全硬化、通村道路全提升,同步加快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产业发展夯实基础。第二个方面我们(将)借助现有的产业优势,坚持两个百万不动摇,实现苹果总面积突破3000亩,西瓜种植面积突破6000亩。其次在镇区建设方面,随着肉羊市场的建成年交易量将达到100万只肉羊,在西北作为最大的肉羊市场,对于带动镇区甚至北部乡镇肉羊产业发展方面将会带来一个很好的机遇,所以我们在肉羊产业方面将实现全镇的肉羊饲养量突破3万只。同时创新工作思路,借助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机遇,加快全镇产业以及经济社会的同步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州:冬日湿地迎客来 甘州:冬日湿地迎客来
  • 为筹备“一会一节”甘肃省文博局赴中青旅公司交流洽谈 为筹备“一会一节”甘肃省文博局赴中青旅公司交流洽谈
  •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酣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酣
  • 定西岷县十里镇群众在晾晒整理各类中药材 定西岷县十里镇群众在晾晒整理各类中药材
  • 七彩志愿队“出马” 居民生活“出彩” 禄家巷社区300志愿者贴心服务暖民心 七彩志愿队“出马” 居民生活“出彩” 禄家巷社区300志愿者贴心服务暖民心
  • 雪后的宕昌县官鹅沟银装素裹 雪后的宕昌县官鹅沟银装素裹
  • 聚力送真情 捐助暖人心 聚力送真情 捐助暖人心
  • 12月1日至明年3月1日甘肃籍游客冬春游平山湖景区免门票 12月1日至明年3月1日甘肃籍游客冬春游平山湖景区免门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会宁草滩镇:环境整治扮靓美丽乡村“新
2   民乐:“五个结合”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3   甘州:冬日湿地迎客来
4   临泽板桥镇: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
5   民乐:产业扶贫 让贫困户变身产业工人
6   【中国的脱贫智慧】山丹:技能培训让贫
7   金塔:织密民生兜底保障网 贫困群众脱
8   临泽鸭暖镇: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9   【中国的脱贫智慧】会宁河畔镇:羊业带
10   高台:爱心理发公益岗 解难题助脱贫
11   【中国的脱贫智慧】肃南明花乡:‘烩’
12   会宁刘家寨子镇:“羊羊”洒洒致富路
13   金塔:宣讲接地气 聚力鼓干劲
14   【中国的脱贫智慧】徽县:小松子成脱贫
15   漳县:水利项目造福百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