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七彩志愿队“出马” 居民生活“出彩” 禄家巷社区300志愿者贴心服务暖民心

20-11-30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七彩志愿队“出马” 居民生活“出彩”

  禄家巷社区300志愿者贴心服务暖民心

  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中国甘肃网11月3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在我们社区,不论居民群众遇到难心事或烦心事,都可找‘七色志愿者服务队’帮忙。他们不仅个个都很热心,而且服务范围广项目多。”提起“七色志愿者服务队”,城关区五泉街道禄家巷社区居民孙女士有说不完的话。

  “七色志愿者服务队”是五泉街道禄家巷社区志愿服务的一个特色品牌,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包括社区党员、退休的老党员、辖区单位在职党员、居民群众等300余名。自2017年以来,社区依托“七色志愿者服务队”,通过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充分发挥社区居民自治作用,积极搭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平台,不断激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热情,为社区治理注入“新鲜血液”,构建了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和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社会治理格局,增强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红色表率”服务队汇聚红色正能量

  “其实我们社区早就有志愿者团队,但是那时候没有这么明确的分工,有时候开展活动大家会有偷懒啊、摆拍之类的行为,自从有针对性的进行分类,成立‘七色志愿者服务队’以后,大家好像无形中给自己贴了标签,开展活动的时候也更加卖力和积极。”11月26日,五泉街道禄家巷社区党委副书记张璐告诉记者,“红色表率”服务队是一支全部由党员组成的队伍,近200人都来自社区、辖区单位的在职党员,以及已退休却想发挥余热的老党员。

  提起这只志愿者服务队,给张璐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在开展辖区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时,党员志愿者成了街头巷尾的一道风景线。来自市文化馆的志愿者们,不怕苦不怕累,他们楼上楼下搬运堆积在楼道的杂物,挥着小铲子铲除陈年的小广告。“真的是社区一吹哨,党员来报到。”张璐说,有时候这些热心的党员还会主动询问,是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他们甚至自己购买宣传小礼品,助力宣传活动。除了创文,志愿者们依托各自单位的特色,开展各种活动。

  禄家巷社区只有19名工作人员,其中男同志仅5人,而辖区却有5800余户、17000余人,辖区单位13家,楼院58个,仅靠19人管理服务根本忙不过来。张璐说:“有了这个志愿者服务队,不仅能更好地服务居民,也大大帮助了社区的工作,在这种活动中,党员们几乎没有喊过累、发过牢骚,即便是在工作中受到委屈,大家也是相互鼓励。”

  “紫色便民”服务队担当居民大管家

  老居民楼里经常会出现卫生间漏水情况,老旧下水管道堵塞,常常涉及不少住户,不是一家能解决的问题。有了“紫色便民”服务队,居民们就好像有个大管家,难心事、烦心事解决起来也方便多了。

  去年10月,家住火车站西路752号2楼的张大爷来社区反映家里下水经常反水,卫生间像下雨一般,社区副主任、分管城市管理的胡瑞兰去张大爷家卫生间查看根本没办法进去,臭气难闻,卫生间管道也在装修时包住了,看不到具体情况。她又上到三、四、五、六、七楼,挨家挨户查看。白天因为要上班,只有三户在家。晚上通过各种渠道联系,第二天早上8时再去剩下的几家查看。老旧楼院,下水管没有清理,全是污垢,住户自行在下水管切开一个口子,插进去一个过滤网,层层叠叠,堵塞越来越严重。“当时我们立刻与住户沟通,要将一楼至七楼的过滤网全部拆除,疏通管道,大家伙都特别乐意,工人活儿还没干完,就付了钱。”胡瑞兰说,从早上10时到晚上11时,她一直在居民家里,一会儿是三楼,一会儿是四楼,一直到水管全部疏通,并且给住户还原装修的墙体后,才回家。

  家住五泉路38号2楼的金奶奶,是位失独老人。今年夏天,家里线路老化,经常冒火花,她找到胡瑞兰,想寻找一名电工帮忙改造家里的电路。胡瑞兰赶紧和辖区的物业公司联系,“借用”电工,成安物业公司的电工先去老人家里查看电路情况,又买齐了电线开关,把全屋的电线都改装完毕,事后电工说:“以后阿姨家电路再有问题,随时打电话。”

  “以前,居民的求助只能靠她自己和社区解决,有局限性,难度也大,成立‘紫色便民’服务队后,人脉多了、信息也全,节约了很多时间和成本。”从事城市管理工作12年的胡瑞兰深知搞好居民工作的困难,一直以来她都将居民看作自己的家人,尤其是年迈的老人,遇到他们求助时,她会格外上心,用她的话说,“看到老人会想起我的父母,如果我的父母遇到这种困难也希望有人能帮助他们。”

  “黄色帮扶”服务队入户成了串门子

  在该社区周家拐子住着一位重残户陈大爷,62岁的他之前患有青光眼,后来双眼失明,视力一级盲,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的失明断了家里的收入来源。两个孩子,一个读大学,一个读高中,为了照顾丈夫和孩子,妻子也没办法正常上班。一家人只能靠着低保度日。4年前,社区民政专干徐世霞刚接手工作时,对辖区困难党员、低保户、低收入家庭、特殊服务对象家庭、学困户、重病重残户、困境儿童、事实孤儿、特困老人进行摸底走访,陈大爷的情况特殊,她也就记在了心里。此后,但凡社区有能帮助的,都有陈大爷家一份。双方之间没有工作人员和低保户的区别,陈大爷特别热情,每次见到徐世霞都热情地招呼:“主任,你坐下。”

  “我就是一名普通的社区专干,大爷每次见我都叫我主任,我都觉得怪不好意思的。”徐世霞说,身为民政专干,工作中的对象几乎都是底层人员,这份工作就是一份良心工作,国家的政策这么好,她也要努力落实,让真正需要的人们群众享受到这份福利。在辖区低保户的眼中,她的入户就好像亲戚串门子一样,聊聊福利政策,聊聊家长里短。

  禄家巷社区有位特困户,今年60多岁,肢体一级残疾,因为脊椎畸形压迫心脏,每天要吸氧气,徐世霞知道后,告诉她吸氧的医疗费用是可以进行临时救助的,就这样,老人凭着医疗费用清单领到了4000多元的救助金。虽然金额不多,可是对这位老人而言也是笔“巨资”,老人拿到救助金后激动地对徐世霞说,“国家政策好,也全靠你们落实,我们才能享受到。”

  “七色服务”行动得到辖区居民好评

  一种颜色代表一支队伍。在禄家巷社区,像这样的志愿服务队还有4支,分别是“绿色环保”服务队、“蓝色科普”服务队、“橙色文体”服务队、“白色医疗”服务队,社区群众亲切的称他们为“七色志愿者服务队”。服务队根据社区实际,结合志愿者专长,谋划活动载体,丰富志愿服务内容,定期开展法治文化进社区、垃圾分类进社区、志愿服务进社区、文明创建进社区、帮贫助困进社区等志愿者服务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满足居民生产、生活和文化需求,着力打造志愿服务特色品牌。

  今年以来,“七色志愿者服务队”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30余次、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义务巡防62次、调解领里纠纷50余件,举办各类知识讲座5期、发放科普宣传活动2次、义诊活动5次、举办文艺汇演3场、护绿卫生大扫除100余次、关爱空巢老人服务30余次、各类便民服务50余次。

  “以‘七色志愿者服务队’为载体,不断为社区居民提供更精细更精准的服务,带动更多的群众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力争让社区工作更有温度,让群众在社区生活的更加幸福。”五泉街道禄家巷社区党委副书记张璐感叹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雪后的宕昌县官鹅沟银装素裹 雪后的宕昌县官鹅沟银装素裹
  • 聚力送真情 捐助暖人心 聚力送真情 捐助暖人心
  • 12月1日至明年3月1日甘肃籍游客冬春游平山湖景区免门票 12月1日至明年3月1日甘肃籍游客冬春游平山湖景区免门票
  •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提醒市民:个人征信黑了会影响你五年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提醒市民:个人征信黑了会影响你五年
  • 新区旅游综合收入从2017年的4.78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3亿元 新区旅游综合收入从2017年的4.78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3亿元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兰州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溯源+”渐成特色 兰州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溯源+”渐成特色
  • 不扫描、不点击来源不明的二维码和链接 不扫描、不点击来源不明的二维码和链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雪后的宕昌县官鹅沟银装素裹
2   聚力送真情 捐助暖人心
3   12月1日至明年3月1日甘肃籍游客冬春游
4   马来西亚在兰举办美食推广系列活动
5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提醒市民:个人征
6   兰州市召开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研
7   新区旅游综合收入从2017年的4.78亿元增
8   为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兰州市
9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0   快递惠及广大农村亟待模式创新
11   团市委携青年志愿者为“艾”而行徒步宣
12   兰州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溯源+”渐成
13   共谋陆海联动之“策” 共创多赢发展之
14   兰州市下半年项目建设现场观摩大比拼点
15   不扫描、不点击来源不明的二维码和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