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中国的脱贫智慧】山丹:技能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20-11-30 16: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缺乏劳动技能和上岗机会,是很多贫困户致贫返贫的重要原因。近年来,山丹县将脱贫攻坚与职业技能提升有机结合,不断加大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技能培训力度,提升贫困户“造血”能力,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坚强保障。

  家住李桥乡杨坝村四社的赵成今年51岁,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年龄偏大,又没什么技能,找一份合适的工作对他来说是个难题。今年得知县上组织贫困户进行汽车驾驶C照培训,他毫不犹豫的报了名。

  “考驾照政府补贴3000元,自己只需要花费800元,真是太好了,考上驾驶证后我打算买辆小型货车,和老伴在家里养几只羊,拉饲料、拉羊粪自由也方便,过上好日子不成问题。”正在练习倒车入库的赵成难掩激动之情。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今,随着该县扶贫技能培训的深入开展,像赵成这样通过培训获得创业就业机会的贫困户越来越多。王晓霞是该县陈户镇三十里堡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三个孩子一个上大学,两个念中学,王晓霞一边照顾老人一边照看学生,一家人的生活费只靠丈夫一人在外务工,日子过得紧巴巴。不甘贫穷的王晓霞十分渴望为家庭分忧,但苦于没有技能手艺,只能打打零工,收入十分微薄。

  自参加汽车驾驶培训以来,王晓霞一天不落,在教练的指导下对驾驶技能越来越熟练。“政府出钱让我们学开车、拿驾照,还推荐就业,真好。” 王晓霞开心地说。

  “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通过扶贫技能培训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致富,已成为山丹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为切实做好贫困劳动力创业就业保障工作,该县采取贫困户按需“点单”,县上根据不同需求精准“派单”,相关企业和培训机构“接单”的方式,对有输转就业需求的贫困户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全面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严格落实培训开班审批制度,严格审定培训项目、培训计划、培训教师资质等内容并进行备案。同时,利用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就业服务平台,根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所掌握的技能、输转就业意愿及就业市场需求,及时为有输转意愿的建档立卡劳动力提供岗位信息推介、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等公共就业服务,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的目标。

  “自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驾照培训补贴政策下发以来,全县已有1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报名参加驾驶技能培训,”县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股干部龙景国说,有一技之长,给贫困群众在就业、创业方面带来实实在在的方便和实惠,还能帮助他们尽快转换角色,更好更快实现就业。

  今年,该县以培黎职业学院为龙头,县职教中心等15个培训定点机构为骨干,共确定800名农村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计划,目前已开展家畜饲养员、爱心理发员、防疫消杀员、装载机驾驶员、挖掘机驾驶员和汽车驾驶C照等工种的建档立卡家庭劳动力培训329人,支付职业技能培训补贴264.62万元,其中精准扶贫劳动力技能培训补贴41万元。

  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实用技能培训,不仅让广大贫困群众学到了技能本领、找到了发展方向,也激发了内生动力,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

  通讯员 翟继宗 窦玉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州:冬日湿地迎客来 甘州:冬日湿地迎客来
  • 为筹备“一会一节”甘肃省文博局赴中青旅公司交流洽谈 为筹备“一会一节”甘肃省文博局赴中青旅公司交流洽谈
  •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酣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酣
  • 定西岷县十里镇群众在晾晒整理各类中药材 定西岷县十里镇群众在晾晒整理各类中药材
  • 七彩志愿队“出马” 居民生活“出彩” 禄家巷社区300志愿者贴心服务暖民心 七彩志愿队“出马” 居民生活“出彩” 禄家巷社区300志愿者贴心服务暖民心
  • 雪后的宕昌县官鹅沟银装素裹 雪后的宕昌县官鹅沟银装素裹
  • 聚力送真情 捐助暖人心 聚力送真情 捐助暖人心
  • 12月1日至明年3月1日甘肃籍游客冬春游平山湖景区免门票 12月1日至明年3月1日甘肃籍游客冬春游平山湖景区免门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会宁草滩镇:环境整治扮靓美丽乡村“新
2   民乐:“五个结合”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3   甘州:冬日湿地迎客来
4   临泽板桥镇: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
5   民乐:产业扶贫 让贫困户变身产业工人
6   【中国的脱贫智慧】山丹:技能培训让贫
7   金塔:织密民生兜底保障网 贫困群众脱
8   临泽鸭暖镇: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9   【中国的脱贫智慧】会宁河畔镇:羊业带
10   高台:爱心理发公益岗 解难题助脱贫
11   【中国的脱贫智慧】肃南明花乡:‘烩’
12   会宁刘家寨子镇:“羊羊”洒洒致富路
13   金塔:宣讲接地气 聚力鼓干劲
14   【中国的脱贫智慧】徽县:小松子成脱贫
15   漳县:水利项目造福百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