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舍”字当先 “得”景获誉——方大碳素打造花园式工厂侧记

20-11-24 21: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文/图

  “南方的企业要打造成生态旅游式工厂,北方的企业要打造成花园式工厂。”2017年,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如是说。

  由此,方大集团拉开了打造旅游式、花园式工厂的序幕,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大碳素)便是其中之一。

  经过两年多“敢花钱”“精心造”,方大碳素厂区内已然花香四溢,景美如画。

  勇担责任 “舍”字当先

  方大炭素厂区总占地65.2万平米,在打造“花园式”工厂之前,厂区绿化仅占地9.98万平米,只有18个品种4373棵树木。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坚守“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的理念,努力打造花园式工厂,方大碳素坚定地担起这份责任,“舍”字当先,不怕花钱,敢于花钱,斥巨资展开花园式工厂打造工程。

  按照花园式工厂创建的总体要求,方大碳素结合公司实际绿化现状,将绿化区分为核心绿化区和普通绿化区进行打造。其中,普通绿化区5.67万平米,核心绿化区4.32万平米。普通绿化区以植绿为主,核心绿化区以造景为主。

  方大碳素安全环保部副部长杨志鹏介绍,工程分两个阶段展开。第一阶段自2018年年初开始,至5月底结束,投资695万元,栽种树木1465棵,灌木549棵,绿篱17406平米,铺地植物3484平米。

  第二阶段自2019年年初开始,至6月底结束,投资373.76万元,主要以西门党建主体公园、中门景观打造为主,共计栽种树木177棵,灌木124棵,绿篱1390平米,铺地植物662平米。同时,调动员工全员参与,共谋共策,着力打造观赏小景观12处。

  两年多里,方大炭素厂内可绿化的20.5万平米地方已全部绿化,厂区环境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可谓处处鸟语花香,景色宜人,厂区空气质量也得到了有效改善和提升。

  科学管理 “得”景获誉

  “以前没有花花草草,只有几棵树,现在到处是美景。”已在方大碳素工作了20年的压型厂生产二班班长刘涛介绍,“以前车间里沥青烟特别大,戴着白口罩来上班,下班时就成黑口罩了。”

  不仅如此,以前在厂子里转一圈,白衣服都会变黑,现在根本不可能。

  杨志鹏说,两个阶段工程结束后,环保部对所有绿化地进行了责任分解,每一个车间负责一个责任区(一片绿化地区),由车间自己制定具体养护举措,分配具体养护人员,责任到人。

  另外,浇灌所用的水都的是终水(处理后的生产污水)。截至目前,七分之六的生产排水用于了绿化养护。

  “通过打造花园式工厂,进一步改善了生产条件,让大家有更好的工作环境,有愉悦的心情上班。”方大碳素党委书记王启军介绍,“污水达到了零排放,废渣得到了环保处理。企业不仅承担了应有的社会责任,还增强自身的发展能力,为环保工作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如今,方大碳素厂区内绿化面积占厂区总面积30%以上,花园式工厂打造工作初具成效。

  王启军表示,后期还将持续绿化工作,对标市政园艺进一步造景,尽最大力气,把工厂打造成民营企业中践行生态文明思想的先锋队和排头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丨奥密克戎毒株为何“需要关注” 图解丨奥密克戎毒株为何“需要关注”
  • 【甘快看·图解】任振鹤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培训班上强调了这些! 【甘快看·图解】任振鹤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培训班上强调了这些!
  • 兰州市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启动 兰州市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启动
  • 共青团甘肃省委书记董安宁赴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共青团甘肃省委书记董安宁赴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陇拍客】兰州榆中:雪落兴隆山 满眼皆童话 【陇拍客】兰州榆中:雪落兴隆山 满眼皆童话
  • 兰州市城关区校外托护点(小饭桌)有序恢复经营 兰州市城关区校外托护点(小饭桌)有序恢复经营
  • 天水秦安千户岭上的红色种子 天水秦安千户岭上的红色种子
  • 复课复学兰州市中小学正式开启“校园模式” 复课复学兰州市中小学正式开启“校园模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学习海报】平凉市委书记周伟
2   【甘快看】文县:四措并举助推油橄榄产
3   【甘快看】会宁:产业富民助推乡村振兴
4   【甘快看】肃北:冬闲不“闲” 冬季集
5   【甘快看】华亭东华镇:技能培训“焊”
6   【甘快看】漳县:新韭上市“钱景”旺
7   【甘快看】灵台:清洁取暖让群众乐享“
8   【甘快看】民乐:大力发展乡村优势产业
9   【甘快看】瓜州:冬季蔬菜大棚圆农民致
10   【甘快看】民勤大坝镇:“羊”光大道阔
11   【甘快看】渭源:文明创建提升社会文明
12   【甘快看】瓜州:做强牛产业 “犇”向
13   【甘快看】临泽: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乡村
14   【甘快看】金塔:土坯房改造让“忧居”
15   【甘快看】武都:在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