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两个“中心”在西北师范大学揭牌成立 甘肃文化建设有“大动作”

20-11-10 16: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中国甘肃网11月10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11月10日上午,由甘肃省委宣传部和西北师范大学共建的甘肃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发展研究中心及“敦煌画派”研究与创作中心在西北师范大学揭牌成立。此举既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该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进甘肃省落实国家文化战略的有益探索和大胆实践。

康清和葛剑雄共同为“甘肃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发展研究中心”揭牌

康清和葛剑雄共同为“‘敦煌画派’研究与创作中心”揭牌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康清、复旦大学文科特聘资深教授葛剑雄、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出席了揭牌仪式,和省内外众多新闻媒体记者、西北师范大学师生一起见证了两个“中心”的成立。

张俊宗介绍了两个“中心”的相关情况

  刘仲奎为葛剑雄颁发“甘肃省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研究中心”学术顾问聘书

  关于甘肃省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研究中心

  去年7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指出,“加强文物古籍保护、研究、利用,强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建设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等国家文化公园。”

  甘肃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久影响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强大生命力将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着眼于“一带一路”倡议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大意义,西北师范大学将全面深度挖掘甘肃文化的资源优势,强化理论研究,力争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将“甘肃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发展研究中心”打造成为推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的专业型、学术型、应用型国家级知名智库,推出一批有影响力、有价值、有分量的重大研究成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经验,使研究中心成为研究发掘长城文化和长征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新平台。

  关于“敦煌画派”研究与创作中心

  作为距离敦煌石窟最近的百年学府,西北师范大学长期致力于敦煌艺术研究、教学、国际合作交流,整合全校办学资源,积极推进敦煌艺术品牌的建设。2014年,该校与敦煌市政府联合设立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专门培养敦煌艺术教学与创作的专门人才。2018年,获批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敦煌艺术传承基地,2020年7月13日,省委宣传部正式批复,由甘肃省委宣传部与西北师范大学共建“敦煌画派”研究与创作中心。  “敦煌画派”的建设,不仅是甘肃美术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敦煌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平台和有效途径。

  下一步,西北师范大学将在整合学校相关研究力量的基础上,吸纳国内外有关敦煌艺术研究与创作的力量和资源,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艺术创作,不断加强敦煌文化的挖掘、梳理和研究工作,着力将“敦煌画派”打造成为全国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广的特色品牌,提升社会各层面对“敦煌画派”的认同度、扩大社会影响力。

揭牌仪式现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勤:食用菌激发乡村振兴新“蘑力”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勤:食用菌激发乡村振兴新“蘑力”
  • 瞭望·治国理政纪事丨祁连山“底色之变” 瞭望·治国理政纪事丨祁连山“底色之变”
  • 玉门:不断激发非遗活力 绽放传统文化魅力 玉门:不断激发非遗活力 绽放传统文化魅力
  • 【“飞阅”中国】秋雨润祁连 【“飞阅”中国】秋雨润祁连
  • 草原骑警,牧民心中的亲人——记玛曲县公安局草原骑警大队 草原骑警,牧民心中的亲人——记玛曲县公安局草原骑警大队
  • 雨后的会宁县城云雾缭绕景色如画 雨后的会宁县城云雾缭绕景色如画
  • 未来3天 兰州市暑热渐退早晚秋意渐浓 未来3天 兰州市暑热渐退早晚秋意渐浓
  • 做好点滴小事 成就他人大事 做好点滴小事 成就他人大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王立奇唐培宏会见酒泉硅碳产业园产投及
2   审批松绑 发展提速——酒泉市深化审批
3   农特产品“云端”走俏——白银平川区发
4   白银靖远县永新乡藜麦产业绘就乡村新画
5   打造便民利企政务服务体系——白银市纪
6   白银引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新风尚
7   白银市会宁县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
8   牢记嘱托“破题”发展——白银经济在构
9   金昌市筑牢区域粮食安全“防火墙”
10   军民同心谱华章——金昌市“双拥”工作
11   王钧对金昌市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作出
12   王方太在金昌市新能源项目调度会上强调
13   金昌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
14   金昌市启动“包街包帮”志愿服务月活动
15   嘉峪关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条例立法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