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追寻建军之路 不忘初心使命】江西兴国“将军县” 信仰之力撼天地——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一行赴兴国县参观学习

20-11-10 14: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中国甘肃网11月10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 文/图)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党员党性意识,激发工作热情,坚定理想信念,11月9日上午,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学习考察培训班一行来到兴国县将军馆、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开展“追寻建军之路、不忘初心使命”学习培训活动,学习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汲取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接受党风廉政教育。

  “富贵非吾愿,功名我不希,人类齐解放,攘攘与熙熙。”——这是兴国县客家人陈奇涵的言志诗。

  少年时便投笔从戎的陈奇涵,于1925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他带领党员到赣南等地发动群众建立中共组织,开办工农运动训练班,创办曙光印刷公司和《贯彻日报》宣传革命思想,并于1934年10月随中央红军长征。

  抗日战争中,他以“半渡而击”的战术,多次配合主力部队粉碎日军对黄河防线的进攻。解放战争中,他参加过东北1947年冬季攻势、1948年攻占吉林、辽沈战役等战争,并于1949年6月任江西军区司令员,组织指挥剿匪作战。

  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无私奉献的一生。他把毕生精力贡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人民军队的建设事业……

  1929年,李才莲结婚仅三天便赶赴前线。临行前,他嘱咐妻子:守好家、多识字、多为红军做事,等我回来。然而,此一去便无来期。

  李才莲的妻子池煜华牢记丈夫的嘱托,在积极投身革命斗争的同时,苦苦期盼丈夫归来,几十年如一日。即便新中国成立后,经组织核查李才莲已于1935年2月牺牲,池煜华仍不肯相信,坐在门槛上照着镜子继续等丈夫归来。

  70年转瞬即逝,直至2005年,95岁的池煜华因病逝世,等待了72年的她,也没能等到丈夫回来……

  一段段壮烈的岁月,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讲述着兴国县人民群众为新中国的诞生做出的巨大贡献。兴国县不仅涌现出一批批杰出的军事将领,更留下了数以万计的革命英烈。据不完全考证,为争取中国的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当时仅有23万人口的兴国县就有5万人付出了宝贵的生命,有记载的烈士多达2万3千多人。1955年以来,兴国籍将军共有56人,其中上将2人,中将6人,少将48人,兴国成为名副其实的将军县。

  参观学习中,学习考察培训班的成员们触景生情,被兴国县群众的奉献精神感染,无不感慨万千。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张富奎写到:今观烈士英名墙,引我两眼泪满满。今朝幸福吾享受,无数先烈已长眠!

  在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培训班全体成员认真参观了陈列馆内理想信念篇、关心群众篇、依靠群众篇、艰苦奋斗篇、以身作则篇、争创一流篇、浴血奋战篇以及与时俱进篇等八个陈列主体内容,通过听讲解、看实物,真切领悟“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穿草鞋干革命,夜打火把访贫农”的深刻内涵。

  学习培训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将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传承“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的苏区精神,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好延安精神的研究、弘扬和传承工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民族地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与基层健康治理高级研修班开班 民族地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与基层健康治理高级研修班开班
  • 陇原“寻羊记”,是田园也是牧歌 陇原“寻羊记”,是田园也是牧歌
  • 巴丹吉林 沙漠“止语徒步”好去处 巴丹吉林 沙漠“止语徒步”好去处
  • 推进研学实践教育往高层次发展 天庆博物馆被授予“兰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推进研学实践教育往高层次发展 天庆博物馆被授予“兰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 天马行空 自在武威 旅游者心中的“诗与远方” 天马行空 自在武威 旅游者心中的“诗与远方”
  • 畅享祁连冰雪 圆梦多彩丹霞 爱上冬日张掖不需要理由 畅享祁连冰雪 圆梦多彩丹霞 爱上冬日张掖不需要理由
  • 十月甘肃省肉禽蛋价格涨跌互现预计猪肉价格继续呈现缓慢下行态势 十月甘肃省肉禽蛋价格涨跌互现预计猪肉价格继续呈现缓慢下行态势
  • “春绿陇原”展演剧目《彩虹之路》昨晚上演 “春绿陇原”展演剧目《彩虹之路》昨晚上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舞剧《彩虹之路》亮相金城 完美演绎“
2   燕麦草 喜丰收
3   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封存42
4   甘肃省正式执行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
5   十月甘肃省肉禽蛋价格涨跌互现 预计猪
6   获刑十年 武文斌受贿案一审宣判
7   四方联动力保环兰高速公路冬季道路交通
8   民族地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与基层健康治
9   9旬院士捐出260万元助力草业学科发展
10   陇原“寻羊记”,是田园也是牧歌
11   中国旅游商品大赛捧1银1铜 甘肃这两件
12   徒步石鼓山 寻找《水经注》里能“预言
13   巴丹吉林 沙漠“止语徒步”好去处
14   甘肃省安排部署邮政快递业包装治理工作
15   除枪爆 护稳定 保民安 甘肃省公安机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