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原环保世纪行】临夏康乐:绿水青山“变现”金山银山

20-11-10 10: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康乐县丰富的森林资源

  本网记者 沈文刚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康乐县竹子沟景区内,赵建林经营的农家乐为游客提供了一个观景游玩的停留地。

  房前屋后种了花,门前马路通到家,这是赵建林最大的生活变化。“沟里生活了半辈子,没想到现在可以靠山水吃饭了。”农家乐开业五年,餐饮住宿一应俱全,“夏季高峰期民宿一晚上五百块钱,还得提前预定。” 去年赵建林收入及其可观,十余万纯收入进账,笑的合不拢嘴。

  竹子沟没有竹子,却有绵延的山群,群山环绕中起起落落的牧场远离城市的喧嚣,呼吸山林中清新的空气,能放飞一身的疲劳。距离兰州130公里的此番胜景,吸引了大批的游客,景区逐渐成为康乐县的一张旅游名片。经过这多年的保护性开发建设,景区完成了软硬件改造,村民也投身旅游业,从土地流转、经营农家乐、农家旅馆、销售自产农特产品、骑马服务、 电瓶观光车等项目中受益,实现了青山绿水到金山银山的变现。

  目前,景区接待游客达20多万人次。“通过更加合理的规划设计, 打造沿山、沿河、沿景区(点)旅游扶贫开发带 (区),整村推进乡村旅游”,康乐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县里逐步正在组织和引导返乡农民工、大学毕业生投身竹子沟大景区旅游发展,完善和延长旅游扶贫产业链,走以景带村,以村衬景的路子,建成集生态农业、 休闲观光、体验、娱乐为一体的现代乡村旅游区。

林水绕城的胭脂湖

  “三季有花、四季见青,烂河坝变成美公园,老百姓锻炼有了好去处。”随着讲解员的指向,城中有园、林水绕城的胭脂湖美景映入眼帘。

  而在2016年前,这个名叫西河坝的地方河水肆意流淌、河堤严重损坏、河道千疮百孔,是整个县城最烂的地方。

  据康乐县水务局副局长胥国明介绍,康乐县内河流两岸堤防工程分布不连续,防洪标准仅为20年一遇,防洪能力低。县城三条河流穿城而过,部分滩面常年裸露,垃圾杂物随处可见,严重影响县城整体形象,制约着县域经济的发展。

配套乡村设施

  为从根本上改善自然生态,优化县城人居环境,提高县城排涝防洪标准,2016年,该县按照“恢复生态面貌、保障县城安全、打造县城景观、提升县城品位”的理念,抢抓国家推进生态环境整治的有利政策机遇,积极申报实施三岔河片区综合治理工程。经过四年建设,形成了蓄水景观湖区,增加了生态绿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生态宜居的城市面貌焕然醒目。

  “青山绿水的康乐县,胭脂湖公园修的干散;四面八方的人来转,旅游产业大发展。”一首高昂的花儿唱出了康乐县老百姓对日新月异发展变化的赞誉。

  “垃圾不落地,纳沟更美丽。”进入太子山脚下的纳沟村,目之所及,一派美丽乡村整洁画卷。依托优势资源,纳沟村走出了一条“守住绿水青山,抱归金山银山”的强村富民之路,昔日远近有名的穷山村,成为美丽乡村的代名词。

夏日纳沟村

  昔日,纳沟村因交通不便,导致经济落后、生活贫困,一辈子没有出过山的人不在少数。近年来,县里开发草长沟景区,修建了通往山外的公路,山里人走出大山,城里人走进大山,与日俱增的游客让村里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说起这两年最得意的事情,莲花农家乐老板贾存兵喜笑颜开:“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门口依靠旅游业年收入十余万,一家子走在了全村致富的前列。”

  近年来,康乐县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全力推进全域无垃圾工作,农村生活面貌明显改善。破旧房屋、破旧围墙、废弃圈舍、残垣断壁成为过去式,乡村振兴的画卷徐徐展开,美好生活未来可期。

赵建林整理屋前菜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勤:食用菌激发乡村振兴新“蘑力”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勤:食用菌激发乡村振兴新“蘑力”
  • 瞭望·治国理政纪事丨祁连山“底色之变” 瞭望·治国理政纪事丨祁连山“底色之变”
  • 玉门:不断激发非遗活力 绽放传统文化魅力 玉门:不断激发非遗活力 绽放传统文化魅力
  • 【“飞阅”中国】秋雨润祁连 【“飞阅”中国】秋雨润祁连
  • 草原骑警,牧民心中的亲人——记玛曲县公安局草原骑警大队 草原骑警,牧民心中的亲人——记玛曲县公安局草原骑警大队
  • 雨后的会宁县城云雾缭绕景色如画 雨后的会宁县城云雾缭绕景色如画
  • 未来3天 兰州市暑热渐退早晚秋意渐浓 未来3天 兰州市暑热渐退早晚秋意渐浓
  • 做好点滴小事 成就他人大事 做好点滴小事 成就他人大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王立奇唐培宏会见酒泉硅碳产业园产投及
2   审批松绑 发展提速——酒泉市深化审批
3   农特产品“云端”走俏——白银平川区发
4   白银靖远县永新乡藜麦产业绘就乡村新画
5   打造便民利企政务服务体系——白银市纪
6   白银引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新风尚
7   白银市会宁县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
8   牢记嘱托“破题”发展——白银经济在构
9   金昌市筑牢区域粮食安全“防火墙”
10   军民同心谱华章——金昌市“双拥”工作
11   王钧对金昌市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作出
12   王方太在金昌市新能源项目调度会上强调
13   金昌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
14   金昌市启动“包街包帮”志愿服务月活动
15   嘉峪关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条例立法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