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牢记嘱托“破题”发展——白银经济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21-08-23 11: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 牢记嘱托“破题”发展

  ——白银经济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记者 黄武

  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引导作用,发展规模生产,实施精深加工,建设冷链仓储,把产品变成商品,把“寄宿”城市的农民工和传统农民变成家门口稳定就业的产业工人……

  通过大面积流转土地、实施水利项目、建设高标准农田,引导特色优势产业向优势产区集中,推动产业规模化发展……

  以新材料为主攻方向,谋划实施以东方钛业为龙头的绿色循环产业、以靖煤为龙头的气化气产业、以白银能源为龙头的煤炭储运交易转化基地、以宏达铝业为龙头的铝合金新材料、以瑞康众源为龙头的铁基新材料等一批重大项目,新材料占规上工业比重从3.1%提高到8%,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从4.4%提高到17.2%……

  近年来,白银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牢牢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重新审视发展定位,确定了“两区四基地”“一区三大”等调整产业结构、推动转型发展的思路举措,找到了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497.27亿元,是2015年的1.3倍,年均增长4.6%。

  长期以来,白银工业占比较大,工业一“打喷嚏”全市经济就会“感冒”。为此,市委、市政府下决心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谋划实施了一批先导性、引领性、拉动性强并能带动产业结构调整的大项目、好项目,三次产业结构由“十二五”末的15.5:41.2:43.3调整为2020年底的20.2:34.3:45.5。

  近几年,白银市下大力气打基础、补短板,实施了一大批交通、生态、城建、民生等基础设施项目。“十三五”实施项目2529个、完成投资1793亿元,基础条件得到了有效改善。

  白银市超常规快速推进交通通道建设,景中高速、国道247线、338线、209线、341线、省道217线等公路相继建成,通用机场开工建设,公路总里程达到1.21万公里。群众期盼已久的中兰客专落地实施,白银即将迈入高铁时代。

  白银市大力开展了城市改造提升行动,打造了十大生态公园,打通城区断头路20条,新改建街道62条99.8公里,地下综合管廊常态运营,北京路成为城市新地标,干净靓丽成了白银的新名片。持续推进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改造棚户区3.69万户,改造老旧小区203个445万平方米,惠及近6万户居民,“高龄”小区实现华丽“变身”。

  同时,白银市从群众最急盼、感受最深刻的上学、卫生、公园、空气、生态、旅游和城市形象入手,用情、用心、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得实惠。“十三五”用于民生方面的投入达到了740.85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5%以上,是“十二五”的1.6倍。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白银市上下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谋划建设国家黄河上游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创新试验区,构建大产业、大支撑、大融合“一区三大”发展格局为抓手,以“两区四基地”产业布局为形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实现现代农业、优势工业、第三产业“三个千亿级”产业目标,努力跟上全国全省现代化建设的总体进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勤:食用菌激发乡村振兴新“蘑力”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勤:食用菌激发乡村振兴新“蘑力”
  • 瞭望·治国理政纪事丨祁连山“底色之变” 瞭望·治国理政纪事丨祁连山“底色之变”
  • 玉门:不断激发非遗活力 绽放传统文化魅力 玉门:不断激发非遗活力 绽放传统文化魅力
  • 【“飞阅”中国】秋雨润祁连 【“飞阅”中国】秋雨润祁连
  • 草原骑警,牧民心中的亲人——记玛曲县公安局草原骑警大队 草原骑警,牧民心中的亲人——记玛曲县公安局草原骑警大队
  • 雨后的会宁县城云雾缭绕景色如画 雨后的会宁县城云雾缭绕景色如画
  • 未来3天 兰州市暑热渐退早晚秋意渐浓 未来3天 兰州市暑热渐退早晚秋意渐浓
  • 做好点滴小事 成就他人大事 做好点滴小事 成就他人大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军民同心谱华章——金昌市“双拥”工作
2   王钧对金昌市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作出
3   王方太在金昌市新能源项目调度会上强调
4   金昌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
5   金昌市启动“包街包帮”志愿服务月活动
6   嘉峪关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条例立法工作
7   嘉峪关市体育局机关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
8   庆阳“庭院经济”——方寸之地尽显农村
9   嘉峪关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
10   嘉峪关市政府办公室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常
11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庆阳市庆城县以项
12   庆阳市上半年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53万余
13   庆阳市年底将全面建立和推行市县乡村四
14   雷思维调研嘉峪关城市规划建设工作时强
15   嘉峪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