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小产业鼓起贫困户“钱袋子”

20-10-27 16: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图为 “白羽”变成“金凤凰” “五小” 产业促增收

  10月26日,瓜州县锁阳城镇北桥子村村民杨兵正在给牛喂草、添水,圈舍旁边的鸡兔也在悠闲地散步、吃草。

  谁能想到?曾经的贫困户成了产业发展致富带头人。这一切还得从6年前说起。

  杨兵家中有3口人,前些年妻子因意外去世,年迈的父亲耳聋,生活上需要人照顾,女儿还在上小学,全靠杨兵支撑着支离破碎的家。2014年,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杨兵用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调引羊只开始发展养殖业,女儿也享受上了3000元雨露计划补助,生活逐渐有了起色。如今,羊只存栏达到25只,顺利地脱了贫。

  今年,瓜州县锁阳城镇积极响应《瓜州县支持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扶持办法》,抢抓“五小”产业发展政策机遇,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产业扶贫已成为瓜州贫困群众甩掉“穷帽子”、拔掉“穷根子”、走上脱贫致富路的有力举措。

  如今,杨兵也借助“五小” 产业东风,调引了两头怀胎基础母牛,购买了200只鸡苗和6只兔子,发展“短平快” 特色“副业”来增收家庭收入。

  “目前,鸡已经卖110只,每只卖了120元。剩余的80多只鸡喂到11月底就开始下蛋了,土鸡蛋也就能跟上卖了。兔子繁殖的快,每只也能卖个60元左右。”杨兵说,喂养的饲料主要是自家种植的玉米、小麦和苜蓿,除去成本,小产业能收入1万元。同时,两头怀胎基础母牛,再有一个多月就能产牛犊,根据市场行情牛犊养上3个月也能卖1万多,这样一算,今年也能收入3万元左右,养殖业上的收入还是比较可观。

  “不等不靠,勤劳致富。”是杨兵留给村民的印象。在发展种植养殖业的基础上,杨兵和其他村民一起投资了4万元合办了“祁家坝生态休闲娱乐园”,修建了2座蒙古包,为外来游客提供了一处避暑纳凉的好地方。

  “我们里面音响设备、做饭灶具等设备都很全。5月份到9月份来这里玩的城里游客多,大人带着孩子自己动手做吃的,鸡、兔、羊都是自家喂养的,游客也吃的放心,短短几个月纯收入也有16000元左右,相当于种植18亩玉米的收入。”杨兵笑着说。

  今年,瓜州县锁阳城镇按照“项目到户、扶持到人”的发展要求,通过召开会议、入户走访等方式,坚持到户产业与“一户一策”精准对接,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全面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大力支持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有效增加贫困群众收入。至目前,全镇落实“五小”产业72户,到户产业86户,争取产业奖补资金65.98万元,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也让“五小”产业鼓起了贫困户“钱袋子”,成为脱贫致富的香饽饽。

  通讯员 朱丹丹 杜莹杰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群鸟翩飞 张掖山丹祁店水库成候鸟“驿站”(组图) 群鸟翩飞 张掖山丹祁店水库成候鸟“驿站”(组图)
  • 【飞阅甘肃】张掖高台:青山埋忠骨 精神永流传 【飞阅甘肃】张掖高台:青山埋忠骨 精神永流传
  •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探寻先烈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探寻先烈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
  •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应对突发冰雪天气 紧急抢修临夏电网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应对突发冰雪天气 紧急抢修临夏电网
  • 甘肃多地迎来首场降雪 公路部门除雪保畅在路上 甘肃多地迎来首场降雪 公路部门除雪保畅在路上
  • 理论宣讲润民心 富了口袋富“脑袋”——泾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活动侧记 理论宣讲润民心 富了口袋富“脑袋”——泾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活动侧记
  • 《玉帛之路、青铜之路与“金玉良缘”“金声玉振”的文化原型》报告会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 《玉帛之路、青铜之路与“金玉良缘”“金声玉振”的文化原型》报告会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
  • 兰州市七里河区70名老同志获颁中国人民志愿军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兰州市七里河区70名老同志获颁中国人民志愿军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渭源:深化“文明餐桌”杜绝舌尖浪费
2   瓜州:小产业鼓起贫困户“钱袋子”
3   西和:大数据“跑”起来 扶贫更精准
4   民乐:党建引领助脱贫 发展产业促振兴
5   最后的决战——崆峒区“战贫”瞬间
6   西和姜川村:产业大棚迎来采摘季
7   临泽:百日攻坚重实效 经济发展唱起“
8   牵住产业“牛鼻子” 跑出发展“加速度
9   临泽蓼泉镇:农作物秸秆“变”废为“宝
10   临泽:秸秆利用多手抓 “变废为宝”效
11   永靖税务助力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出脱贫致
12   山丹:项目实施呈现“跨栏冲刺”良好态
13   山丹花开红艳艳——记渭源县上湾镇周家
14   与百姓携手走出贫困的同路人——记渭源
15   武都:今年村组道路硬化完成438公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