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最后的决战——崆峒区“战贫”瞬间

20-10-27 16: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上马村暖棚牛舍里的“网红牛”

  “网红小牛倌”带动“牛经济”

  听着一首《圪梁梁》的歌,放眼望去一片圪梁梁的山头,看见成堆的金黄色的玉米堆包围着一个白墙红瓦的院落,别具风格。

  49岁的崆峒区西阳乡上马村禹长金打从自己还是毛头小伙儿时就养起了牛,“种植+养殖”的养牛模式加之“以养代贩”的方式,多年来是禹家的主要收入来源,日子也算过得滋润。

  5年前妻子得了一场大病将本来富裕的日子拉入谷底,20多万的外债让禹家陷入困境。乡镇干部了解到老禹家的情况后,将老禹一家评定为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

  有了国家政策的支持,老禹总算松了口气,看着父亲紧皱在额头上的川字纹,儿子小禹利用互联网平台为父亲寻求售牛出路,一根网线、一部手机,不成想22岁的“网红小牛倌”却意外地带动了家里的“牛经济”,短短2个月时间,老禹家的牛远销到了静宁、黄花、宁夏等地,生意可谓是遍地开花。

  老禹告诉记者:“儿子利用互联网平台售牛,节省了时间成本和人力,我再也不用寒天暑地的赶着牛去牛市等着客商来挑选了,自家牛的视频和图片在网络平台供客商挑选,“线上+线下”的互动模式进行沟通,客商上门将牛拉走,太方便了。我还可以省下时间去干农活。”

  “他家儿子和牛都成了‘网红’,隔三差五就有客商到他家来买牛,这个方式给村上养牛户提供了借鉴方式,老禹的日子能变好都是靠着一股不服输的干劲和谋钱的点子”西阳乡上马村支书吴少勇说。

        贾洼村刘香梅喂牛场景

  “只要劲头不松,再难的事也不怕”

  正午的白庙乡贾洼村,太阳照耀着山塬,洒下一片金黄。58岁的刘香梅在家里的牛棚伺候着正在妊娠的3头母牛。她看着母牛仿佛看着自己的孩子,眼睛放着光,坚定又充满希望。

  白庙乡贾洼村村民刘香梅一家是贫困户:丈夫做建筑工,儿子干着装修的工作。前段时间刚送走患病多年的婆婆,办理丧事欠下了不少外债。

  日子过得有些捉襟见肘,像刘香梅一样,目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三分之二以上主要靠外出务工和产业脱贫。扶贫产业能否带动群众收入直接关系到扶贫成果能否巩固。

  “自从有了5万元的产业贷款,我们就尽量多养牛,然后自繁自养、以养代贩,同时还享受到了见犊补母的优惠政策,刘香梅高兴地说家里收入逐渐增加了。

  这段时间,村里扶贫干部又帮着刘香梅联系好了农资,还安排他儿子就近务工。“说啥不能让日子退回过去。”扶贫干部指着牛圈里的母牛跟刘香梅说,“这都是你一头头精心喂养的,只要劲头不松,再难的事也不怕。”

  自己干,政策帮,一关关闯过来,刘香梅的日子有了奔头,还琢磨着再养几头牛。“只要全家肯拼肯干,日子总会好的”她对扶贫干部说。

  通讯员 朱婷婷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群鸟翩飞 张掖山丹祁店水库成候鸟“驿站”(组图) 群鸟翩飞 张掖山丹祁店水库成候鸟“驿站”(组图)
  • 【飞阅甘肃】张掖高台:青山埋忠骨 精神永流传 【飞阅甘肃】张掖高台:青山埋忠骨 精神永流传
  •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探寻先烈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探寻先烈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
  •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应对突发冰雪天气 紧急抢修临夏电网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应对突发冰雪天气 紧急抢修临夏电网
  • 甘肃多地迎来首场降雪 公路部门除雪保畅在路上 甘肃多地迎来首场降雪 公路部门除雪保畅在路上
  • 理论宣讲润民心 富了口袋富“脑袋”——泾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活动侧记 理论宣讲润民心 富了口袋富“脑袋”——泾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活动侧记
  • 《玉帛之路、青铜之路与“金玉良缘”“金声玉振”的文化原型》报告会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 《玉帛之路、青铜之路与“金玉良缘”“金声玉振”的文化原型》报告会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
  • 兰州市七里河区70名老同志获颁中国人民志愿军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兰州市七里河区70名老同志获颁中国人民志愿军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渭源:深化“文明餐桌”杜绝舌尖浪费
2   瓜州:小产业鼓起贫困户“钱袋子”
3   西和:大数据“跑”起来 扶贫更精准
4   民乐:党建引领助脱贫 发展产业促振兴
5   最后的决战——崆峒区“战贫”瞬间
6   西和姜川村:产业大棚迎来采摘季
7   临泽:百日攻坚重实效 经济发展唱起“
8   牵住产业“牛鼻子” 跑出发展“加速度
9   临泽蓼泉镇:农作物秸秆“变”废为“宝
10   临泽:秸秆利用多手抓 “变废为宝”效
11   永靖税务助力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出脱贫致
12   山丹:项目实施呈现“跨栏冲刺”良好态
13   山丹花开红艳艳——记渭源县上湾镇周家
14   与百姓携手走出贫困的同路人——记渭源
15   武都:今年村组道路硬化完成438公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