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西和:大数据“跑”起来 扶贫更精准

20-10-27 16: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走进西和县脱贫攻坚指挥部,能看到的是每一个工作人员都守着一只小方格,面前每个电脑屏幕上显示着各乡镇、各村所有建档立卡户基本信息,这里就是西和县脱贫攻坚数据指挥中心。

  “老张,把你那块的相关教育扶贫数据转发给我。”“这次我们核查的数据有多少条?”“你们村上所有信息都走访核实了吗?”......办公室里每个人都不断翻阅着属于自己所管理的乡镇信息数据,虽然他们可能与所掌握信息的贫困户素未谋面,但却对他们的全部信息了如指掌。“这是我们的工作,也是我们的责任。”数据指挥中心负责人任瑾瑜向记者介绍道。

  面对剩余人口的脱贫工作,需要瞄准突出问题精准施策,“个性化定制”的精准扶贫势在必行,而大数据录入精准识别则是精准扶贫的前提和基础。2018年5月,县里抽取各乡镇扶贫工作站以及各行业部门骨干,专门开辟办公室,建立脱贫攻坚数据指挥中心,开展扶贫数据核准的同时,直接联系每个人所分管的乡镇干部核实修改数据。每个季度开展一次行业部门与扶贫部门的数据对比,实现“帐帐相符”。

  刚开始投身工作中的他们,没有经验,更不懂数据对比分析,每个人为了顺利完成工作,每天加班加点学习信息系统操作、文档数据分析等等。“对面晚上跳广场舞的邻居经常问我们是做什么的,怎么每天晚上办公室的灯都亮着。就连我家小区保安也问我是在哪个工地上班的,每天加班到这么晚。”任瑾瑜开玩笑道。

  为了更好的开展每一季度数据分析对比,原本“门外汉”的他们开始学习编程,写出了一个专门用来分析数据的程序,这无疑大大提升了大家的工作效率。“我们一开始就像莽莽撞撞的毛头小子一样,每个人休息时间聚在一起交流经验,从找出问题、反馈问题、核实信息到修改数据,大家伙都在不断学习中进步。”工作人员任奎炜回想起过去的点点滴滴,仿佛一切都历历在目:“这不,时间一长毛头小子也就变成了老师傅。”

  数据的汇集,也是民情民意的汇集。西和县依托大数据平台,并与各行业部门数据平台相连接,破除部门之间“信息孤岛”问题,实现扶贫信息数据“资源共享”。同时也是全市唯一与公安部门实现数据共享的县级脱贫攻坚数据中心。截至目前,数据指挥中心所涵盖全县20个乡镇、384个行镇村、16万建档立卡户基本信息,一组组数据详细记录了一户户贫困家庭的现状,也为今后发展之路勾勒出轮廓和“靶向”。

  通讯员 蔺淇 魏朵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群鸟翩飞 张掖山丹祁店水库成候鸟“驿站”(组图) 群鸟翩飞 张掖山丹祁店水库成候鸟“驿站”(组图)
  • 【飞阅甘肃】张掖高台:青山埋忠骨 精神永流传 【飞阅甘肃】张掖高台:青山埋忠骨 精神永流传
  •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探寻先烈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探寻先烈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
  •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应对突发冰雪天气 紧急抢修临夏电网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应对突发冰雪天气 紧急抢修临夏电网
  • 甘肃多地迎来首场降雪 公路部门除雪保畅在路上 甘肃多地迎来首场降雪 公路部门除雪保畅在路上
  • 理论宣讲润民心 富了口袋富“脑袋”——泾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活动侧记 理论宣讲润民心 富了口袋富“脑袋”——泾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活动侧记
  • 《玉帛之路、青铜之路与“金玉良缘”“金声玉振”的文化原型》报告会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 《玉帛之路、青铜之路与“金玉良缘”“金声玉振”的文化原型》报告会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
  • 兰州市七里河区70名老同志获颁中国人民志愿军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兰州市七里河区70名老同志获颁中国人民志愿军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渭源:深化“文明餐桌”杜绝舌尖浪费
2   瓜州:小产业鼓起贫困户“钱袋子”
3   西和:大数据“跑”起来 扶贫更精准
4   民乐:党建引领助脱贫 发展产业促振兴
5   最后的决战——崆峒区“战贫”瞬间
6   西和姜川村:产业大棚迎来采摘季
7   临泽:百日攻坚重实效 经济发展唱起“
8   牵住产业“牛鼻子” 跑出发展“加速度
9   临泽蓼泉镇:农作物秸秆“变”废为“宝
10   临泽:秸秆利用多手抓 “变废为宝”效
11   永靖税务助力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出脱贫致
12   山丹:项目实施呈现“跨栏冲刺”良好态
13   山丹花开红艳艳——记渭源县上湾镇周家
14   与百姓携手走出贫困的同路人——记渭源
15   武都:今年村组道路硬化完成438公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