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秸秆利用多手抓 “变废为宝”效率高

20-10-27 16: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深秋时节,谷已入仓,在临泽县各镇村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打包秸秆的农户,随着轰隆的机器声,打包机“吐”出一个又一个秸秆方块包,打包机所经过的地方,田地平整干净,打包的秸秆错落有致地摆放着。

  在临泽县沙河镇新民村,随处可见群众黄贮玉米秸秆的忙碌身影,村民们将粉碎后的秸秆装车运往自家养殖场。打包、青贮、黄贮等秸秆储备手段,推动着各镇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促进草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新民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国林告诉记者:“我村是从2014年开始鼓励和动员群众修青贮池,通过这几年的大力宣传和动员。截止目前为止,我村已修建青贮池一百二十多座,从今年青贮的程度来看,有40%的面积基本就青贮完了,剩下的打包处理。”

  至目前,沙河镇全镇已青贮黄贮秸秆4.5万吨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进一步提高,农村秸秆乱堆乱放现象明显减少,农村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

  “这青贮池的好处对我们来说牛也比较肯吃,对农民也减轻些负担,不用一直打草,我们家里种的25亩地,青贮十五六亩地,可以喂个半年左右,我也养的五个牛,对我们农民(来说)还是挺不错的。”新民村5社村民汪晓红说道。

  平川镇三一村村民周吉虎常年在外务工,今年回来将流转所剩的2亩多地种植了制种玉米,秋收结束后,他利用秸秆打包机将秸秆打包,不仅解决了牛羊饲料的问题,而且消除了安全隐患,环境更加整洁卫生。

  三一村村民周吉虎说:“我们这个苞谷打成包,搬运起来也方便了,拿回家里也有地方放了,对这安全也有保障,牛吃起来也吃的干净了,我们这个苞谷杆一亩地能打25个墩子牛和羊也能吃阵子。”

  近年来,临泽县大力倡导和鼓励农作物秸秆饲料加工生产企业和农户因地制宜、科学设计建设青贮氨化窖,购置秸秆收割、揉丝、打捆、包膜等机械,组建秸秆加工专业合作社。全县共协调秸秆打捆机300余台,共打捆秸秆47.7万吨。

  通讯员 郭琪 豆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群鸟翩飞 张掖山丹祁店水库成候鸟“驿站”(组图) 群鸟翩飞 张掖山丹祁店水库成候鸟“驿站”(组图)
  • 【飞阅甘肃】张掖高台:青山埋忠骨 精神永流传 【飞阅甘肃】张掖高台:青山埋忠骨 精神永流传
  •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探寻先烈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探寻先烈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
  •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应对突发冰雪天气 紧急抢修临夏电网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应对突发冰雪天气 紧急抢修临夏电网
  • 甘肃多地迎来首场降雪 公路部门除雪保畅在路上 甘肃多地迎来首场降雪 公路部门除雪保畅在路上
  • 理论宣讲润民心 富了口袋富“脑袋”——泾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活动侧记 理论宣讲润民心 富了口袋富“脑袋”——泾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活动侧记
  • 《玉帛之路、青铜之路与“金玉良缘”“金声玉振”的文化原型》报告会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 《玉帛之路、青铜之路与“金玉良缘”“金声玉振”的文化原型》报告会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
  • 兰州市七里河区70名老同志获颁中国人民志愿军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兰州市七里河区70名老同志获颁中国人民志愿军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和姜川村:产业大棚迎来采摘季
2   临泽:百日攻坚重实效 经济发展唱起“
3   牵住产业“牛鼻子” 跑出发展“加速度
4   临泽蓼泉镇:农作物秸秆“变”废为“宝
5   临泽:秸秆利用多手抓 “变废为宝”效
6   永靖税务助力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出脱贫致
7   山丹:项目实施呈现“跨栏冲刺”良好态
8   山丹花开红艳艳——记渭源县上湾镇周家
9   与百姓携手走出贫困的同路人——记渭源
10   武都:今年村组道路硬化完成438公里
11   山丹:文旅融合释放产业发展新动能
12   城里来的“实诚人”——记渭源县会川镇
13   让青春与时代同行——记兰州大学支教团
14   瓜州:电商扶贫结硕果 网销兴农添活力
15   高台:10万头生猪产业园项目有序推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