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玉帛之路、青铜之路与“金玉良缘”“金声玉振”的文化原型》报告会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

2020-10-27 14: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报告会现场

  中国甘肃网10月27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10月26日晚,《丝绸之路》杂志社社长、总编、兰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冯玉雷,在西北师范大学专家楼会议厅向该校师生作了题为《玉帛之路、青铜之路与“金玉良缘”、“金声玉振”的文化原型》的报告。

  在人类文明漫长的发展历史中,东方人提炼出了代表自己文化精神的物质符号“玉”,西方人提炼出代表他们文化精神的物质符号“金”。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挖掘、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潜在价值,讲好中国故事,意义重大。2012年以来,以《丝绸之路》杂志社为平台,先后策划、实施15次“玉帛之路”文化考察活动,在揭示中华民族文化精神成因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玉帛文化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其深厚底蕴与可持久开发的文化附加值潜力巨大,其中蕴含的“和”的传统文化内核与现代元素相结合,将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精神动力,在丰富人类社会思想、重塑社会价值体系中承担重要使命。

“玉帛之路”文化考察活动(资料图片

  报告会上,冯玉雷以出土玉器为基础,利用人类学“四重证据法”介绍中国玉文化发生、发展和传播的历程,以及与西方文化互动中形成独特的民族文化心理和核心价值观。他认为,玉文化是华夏文明发生发展的核心动力,玉帛之路作为丝绸之路前身,历史悠久,内蕴深厚。玉帛文化是华夏文明发生、发展与传承的驱动力量和核心价值,是探源中华文明、重建中国话语权的理论基石,也是华夏民族在坚持文化自信同时融合世界各民族优秀文化的结果。深入研究玉帛文化,不但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也能够在人类文明互鉴、和平发展中发挥重大作用。

冯玉雷作报告

  报告会主持人、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杨同军表示,汉语及其中华文化是世界语言和文化中的金声玉振,“一带一路”,语言铺路,汉语走向世界是中外文化交流中的新玉帛之路和中华民族与世界各族人民共同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金玉良缘。冯玉雷先生多年来潜心研究丝绸之路出现前的玉帛之路成绩斐然,他首先在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学术平台上分享这几年的研究心得,将有力促进我们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文化。

  报告会后,冯玉雷和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

  人物简介:

  冯玉雷,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现任西北师范大学《丝绸之路》杂志社社长、主编。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特聘驻院作家,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硕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神话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中国比较文学学会文学人类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兰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兰州市“金城文化名家”。发表中篇小说《陡城》《野糜川》及长篇小说《禹王书》等,出版长篇小说《肚皮鼓》《敦煌百年祭》《敦煌·六千大地或者更远》《敦煌遗书》《禹王书》《野马,尘埃》等,出版专著《玉华帛彩》《玉帛之路文化考察笔记》《敦煌文化的现代书写》(与赵录旺等合著)、《丝绸之路上的文化艺术》(与冯雅颂等人合著)、《条条玉路通昆仑》等。小说曾获甘肃省委省政府敦煌文艺奖、兰州市金城文艺奖、甘肃省黄河文学奖等,电影剧本《失踪的女神》获甘肃省第二届“锦鸡奖”最佳编剧等。荣登《大家》2020年第1期封面人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