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投稿

玉帛之路文化考察记者手记|一日走两地 齐家文化照亮漳县 武山(图)

2016-07-22 09:00: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刘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专题】玉华帛彩·国际诗文吟唱会

第十次玉帛之路(渭河道)文化考察活动

  本网记者 刘培文 文/图

  今天是行程的第五天,杨骊博士昨夜整理手记到凌晨1点,早上5点又起来“爬格子”了,专家考察的虔诚让人钦佩和感动。

晋家坪遗址

  昨日早上到漳县,专家们一口气走了三个考察点,即学田坪遗址、徐家坪一一岳家坪遗址和晋家坪遗址。在晋家坪遗址的收获最大,在田地中很容易就找到彩陶片、素面红陶片、残石斧等遗物,这里是马家窑和齐家文化遗址共存地,专家们细细找寻着先民们遗留下文明,在晋家坪遗址停留了一个小时,到中午1点才准备离开。

专家发现的陶片

  遗憾的是漳县博物馆搬迁,文物都被封存,专家向博物馆人员询问情况后就启程准备赶往武山。

  离开漳县,70多公里的路程就到了武山县,听说武山县博物馆就在进入县城不远的武山县文体中心,专家们直奔主题,进入武山县博物馆考察。

武山博物馆藏品

  真没想到,武山县馆藏的文物如此丰富。几个时期的文物都有收藏。馆长裴应东看到专家们意犹未尽,更被专家的观点、理论折服。又将库房中深藏的十几件玉器拿了出来,看到如此完美丰富的玉器,叶舒宪、张天恩等几位考古专家脸上露出了笑容,一边欣赏一边拍照,慨叹武山有瑰宝。

专家欣赏从仓库取出的藏品

  武山地处陇中黄土高原的西南边缘和西秦岭北坡的接合地带,境内分布着5条河流,村庄农田基本上沿着河谷两边分布,有着“一道山来一道道川”的特殊地形。因此,专家推断武山和中下游流域的联系很紧密,这里出土文物较多,说明文化交流较多。

  陕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天恩说,甘肃的先民——齐家人是喜欢和崇拜玉的,达到了对玉这种资源控制的程度,国家的形成,社会的发展,文明的进步都与资源的控制有关。我这样意会,齐家人是精神贵族,更懂得管理。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刘姗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