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鸭暖镇:特色产业奏凯歌

20-10-26 16: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金秋时节,也是收获的好时节,在临泽县鸭暖镇,红彤彤的辣椒、绿油油的甜叶菊、高原夏菜……处处都是人们忙碌的身影和特色产业丰收的景象。

  甜蜜产业“甜”进农民心窝窝

  在临泽县民生甜叶菊专业合作社,有交售甜叶菊车辆的身影,也有工人们忙着装车、发货的身影。“根据我们收购的情况来看,今年产量比去年要好,每亩地能多产100公斤左右,多收1200块钱。”临泽县民生甜叶菊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张希新介绍,“目前已经有95%的农户交售完毕,我们也开始发货,今天的这一车已经是第6车了,主要发往江西、广西”。

  张湾村五社王志彪已有多年的种植经验,凭着丰富的甜叶菊种植经验,今年的甜叶菊喜获丰收。“今年感觉产量还行。我的7亩甜叶菊,这是最后一车了。每亩地投了490公斤,这样就接近6000块钱了。明年准备扩大种植规模。”王志彪笑呵呵的说。

  据了解,为提高农民种植甜叶菊的积极性,临泽县民生甜叶菊专业合作社在每年与种植户签订种植合同之前,都会召集种植户召开会议,分析甜叶菊种植效益与甜叶菊发展前景,让有意愿的种植户都能吃上定心丸。在甜叶菊移栽到收获期间,都会派驻技术人员现场指导种植、管理、采收等全过程,以保障大家的经济收益。目前,全镇甜叶菊种植面积达到5000亩,农户的“甜蜜事业”正在慢慢壮大。

  火红辣椒迎丰收

  近期,鸭暖镇2000亩朝天椒陆续收获,处处呈现出一派丰收热闹、红红火火的景象。

  “这个辣椒是9月底砍下来的,晒了半个月左右,这两天才开始摘,今年,我是第一次种辣椒,先试种了2亩,合同收购价是一公斤8块钱,按照收获情况,估计一亩地能产500公斤左右,效益还是挺好的。”正在地里收辣椒的大鸭十社农户魏正有说道。

  在临泽县博亿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民们正忙着将晾干的朝天椒过磅、卸车。“今年我们合作社签订朝天椒订单4500亩左右,比去年增加了4000亩。9月份我们投入100多万元购进了辣椒色选机、去把机等加工设备50多台次。目前已经收购干辣椒100多吨。”临泽县博亿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汪如辉介绍。

  近年来,临泽县鸭暖镇大力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鼓励博亿、民生等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新品种,实行“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积极引导鼓励农户参加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辣椒等订单农业。今年,全镇发展红辣椒2000亩,带动600多户农户增收。

  秋茬高原夏菜收获忙

  近日,在临泽县金地富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人们正忙着铲菜、削菜、装车,一派丰收景象。

  临泽县金地富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维兵介绍。“头茬高原夏菜收获之后,我又种了30棚秋茬西兰花和2棚芹菜。现在正是采摘黄金期,西兰花一公斤3.6元,效益很不错,主要销往深圳、广州、上海等沿海城市。”

  近年来,鸭暖镇认真贯彻落实县委1号文件重要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揽,以推动提质增效为抓手,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壮大多元富民产业,围绕全镇“六大产业基地”布局,聚焦做强蔬菜产业,不断提升设施农业规模,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一目标持续助力。今年发展糯玉米种植6500亩,芦笋3200亩,各类小蔬菜制种5800亩,产业结构逐步优化。

  通讯员 张文清 钟晓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九九重阳时 暖暖节日情——泾川县重阳节孝老敬亲文明实践活动侧记 九九重阳时 暖暖节日情——泾川县重阳节孝老敬亲文明实践活动侧记
  • 甘肃崇信县举办“相约重阳节·祈福古槐王”登高祈福系列活动 甘肃崇信县举办“相约重阳节·祈福古槐王”登高祈福系列活动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第六次会长办公会议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第六次会长办公会议
  • 甘肃省推进供应链融资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纾困解难 甘肃省推进供应链融资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纾困解难
  • 陇南:油橄榄种子经过太空遨游后回“娘家” 陇南:油橄榄种子经过太空遨游后回“娘家”
  • 【“飞阅”中国】戈壁湿地秋景:湖水靛蓝 柳树披金 【“飞阅”中国】戈壁湿地秋景:湖水靛蓝 柳树披金
  • 天水麦积区:赏菊登高欢度重阳 天水麦积区:赏菊登高欢度重阳
  • “千年药乡”甘肃促络病学构建 冀提升中医药全产业链 “千年药乡”甘肃促络病学构建 冀提升中医药全产业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瓜州:供暖设备全面体检确保群众温暖过
2   西和:为弱势群体开拓光明小康路
3   康县举办全国自强模范刘水同志励志报告
4   村民心中的知心人 干部眼里的好队长—
5   民乐:畜草收割好时节
6   高台骆驼城镇:踏上致富路 旧貌展新颜
7   临泽:培育个性化夜经济 提升城市活力
8   瓜州:“三心”服务保秋收
9   漳县:对口帮扶助农增收致富
10   灵台:光伏发电获国家补贴221.96万元
11   甘州:古城秋色醉美时
12   高台:多元化养老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13   武都:油橄榄采收探新路为民增收促发展
14   康县:金秋十月 踏秋赏叶正当时
15   武都:拆旧复垦 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