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九九重阳时 暖暖节日情——泾川县重阳节孝老敬亲文明实践活动侧记

20-10-26 16: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专题】关爱银发·谨防网络诈骗

  本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力鹏 胡望绚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今年重阳不一般,“家国一体,休戚与共”、“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在家尽孝、为国尽忠”这些共识化为一个个言行举止,活跃闪动在泾川民众的朋友圈,传播于网上网下,谈论在集贸市场、楼宇院落,让人回味……

  这些勾画了金秋十月泾川最美的风景图!

  10月24日,恰逢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泾川县“爱国孝亲·知足感恩”社会实践活动拉开序幕,这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忙活多日的“成果亮相”。

  看看这是一场怎么样的“文化大餐”?

  中午12点半,广场一角,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泾川)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正在为老人们义务理发。清脆的剪刀声过后,老人原本有些凌乱、花白的头发被修剪得整齐利落,看着自己新形象,老人们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张凌燕告诉记者,这种活动他们已经连续举行了8年了,每年4月到10月每周五下午都会在广场为老人们义务理发。

  风雨无阻,只为志愿初心。

  “以前我是自己理发的,但是现在年纪大了,胳膊抬不起来,没法剪,幸好这里有义务理发的活动,打心眼里感谢他们。”75岁的潘明兰是这里的常客了,摸着自己的新发型,她高兴不已。

  与此同时,广场的另一边,开修脚店的志愿者史军刚正在为老人免费修脚。只见老人们纷纷把脚泡在一个掺了美足牛奶,还有红花艾叶等中药的桶里,泡脚桶里底部还有一些凸起的小颗粒,有按摩作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看起来很享受。

  “好多老人年纪大了,修脚不是很方便,也不懂得怎么保养,如果得了灰指甲也比较难修,正好我是专业的,也长期做公益,尽所能搞点服务,我觉得很高兴。”史军刚如是说道。

  老人们在这里体会到了从头到脚的舒心服务,满意至极。

  活动现场,来自全县美化环境志愿服务队、民风引导志愿服务队、应急管理志愿服务队、医疗健康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为群众带来了贴心实惠、颇有意义的服务活动,为老人理发修脚演节目,送福排忧解难事。

  晚上7时,回中广场人影茫茫,文艺晚会在欢快的舞蹈中开演。紧接着,秦腔清唱让不少老人随戏而动,谈笑、吟唱、凝神观看,节目的内容让老人思绪万千,仿佛把他们带回到那个年代,回忆满满,各类武术更是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活动如此丰富,满足了群众之需、老人之愿,这让文明实践在“重阳节”有新样、不落俗、正能量活力满满……  

  “我一直想为老人做点什么,正好快过重阳节了,我就发动这些文化社团举办了这场公益演出。一是为了丰富这些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弘扬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再一个呢,激发这些年轻人孝敬父母、分忧解愁,重新诠释孝老的意义。”泾川县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会名誉秘书长吕福贵说道。

  据悉,泾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创新理念思路,按照“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社会评单”的“四单”模式,精心制作50多个优质县级文明菜单,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讲、评、帮、乐、庆”,紧盯传统文化节日及县内重大活动,广泛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200多场(次),让文明沐浴着时代新风,盛开在群众身边,温馨在群众心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九九重阳时 暖暖节日情——泾川县重阳节孝老敬亲文明实践活动侧记 九九重阳时 暖暖节日情——泾川县重阳节孝老敬亲文明实践活动侧记
  • 甘肃崇信县举办“相约重阳节·祈福古槐王”登高祈福系列活动 甘肃崇信县举办“相约重阳节·祈福古槐王”登高祈福系列活动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第六次会长办公会议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第六次会长办公会议
  • 甘肃省推进供应链融资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纾困解难 甘肃省推进供应链融资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纾困解难
  • 陇南:油橄榄种子经过太空遨游后回“娘家” 陇南:油橄榄种子经过太空遨游后回“娘家”
  • 【“飞阅”中国】戈壁湿地秋景:湖水靛蓝 柳树披金 【“飞阅”中国】戈壁湿地秋景:湖水靛蓝 柳树披金
  • 天水麦积区:赏菊登高欢度重阳 天水麦积区:赏菊登高欢度重阳
  • “千年药乡”甘肃促络病学构建 冀提升中医药全产业链 “千年药乡”甘肃促络病学构建 冀提升中医药全产业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乐:中药材俏销市场
2   凝聚精神力量 谱写时代赞歌——高台县
3   陇西:三十万亩中药材喜获丰收
4   瓜州:供暖设备全面体检确保群众温暖过
5   西和:为弱势群体开拓光明小康路
6   康县举办全国自强模范刘水同志励志报告
7   村民心中的知心人 干部眼里的好队长—
8   民乐:畜草收割好时节
9   高台骆驼城镇:踏上致富路 旧貌展新颜
10   临泽:培育个性化夜经济 提升城市活力
11   瓜州:“三心”服务保秋收
12   漳县:对口帮扶助农增收致富
13   灵台:光伏发电获国家补贴221.96万元
14   甘州:古城秋色醉美时
15   高台:多元化养老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