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凝聚精神力量 谱写时代赞歌——高台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20-10-26 16: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

  晨曦初露的清晨抑或华灯初上的傍晚,行走在高台的路上,总会在不期然间邂逅文明:宽敞整洁的广场、绿树掩映的公园,市民们或翩翩起舞、或慢跑健身,享受着城市文明带来的惬意……近年来,高台县以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群众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凝聚起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精神文明是社会发展进步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国家昂扬前行,离不开强大的精神支撑;民族生生不息,需要丰润的道德滋养。高台县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把加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提上重要议事日程,组织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文明委全体会等会议,专题听取相关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后研究出台《高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施方案》《高台县“美丽乡村•文明家园”陇原乡村文明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全面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同时,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队伍建设,按相关规定配齐配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人员,将精神文明建设经费列入政府财政预算,仅2019年拨付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费200余万元,为深入推进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物质保障。

  高台县中小学生红色主题教育

  鼓了“口袋”富“脑袋”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价值是行为的标准。高台县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的基础工程,大力推进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十大创建行动,抓住关键环节,突出思想内涵,在镇村街道、公园广场等重点路段、重点场所设置公益广告,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城市景观,支持有条件的村社建立“乡村记忆”博物馆、主题廊道,组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城关镇、合黎镇、骆驼城果树村等一个个村镇跻身“全国文明村镇”行列,20个镇村、单位、学校被命名为省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文明校园,县级以上各级各类文明单位、文明校园达到了230个,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成为了推动全县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的排头兵。持续推动全县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开展,328支志愿服务队、1.4万余名志愿者长期活跃在城乡的各个角落,用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乐善好施的行动实践,传播着文明新风,培树形成的“百姓大舞台”“背包客”等8个优秀文化志愿服务品牌奏响了善行涌动、爱心如潮的时代主旋律,其中“我给乡亲照张相”获评全国“四个100”志愿服务项目。持续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组织开展“快乐老乡”“文化惠民行”“全民阅读”等文化惠民活动,举办文化旅游艺术节、农民丰收节、“百姓大舞台”等品牌文化活动,不断丰富节日习俗、拓展节日文化内涵,广大干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得到了极大丰富。

  高台县举办首届移风易俗集体婚礼

  “一枝独放”到“百花齐放”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高台县坚持“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思路,健全完善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机制,每年在基层单位、镇、村、社区广泛开展“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表彰活动,在县级层面开展“文明市民标兵”“道德模范”“五星文明户”评选表彰活动,对推荐表彰的每一批道德典型设定七个审核环节,并定期组织开展道德典型复查活动,及时清退违反有关规定的人员等,确保了各类道德典型的先进性、示范性。建立健全关爱关怀机制,率先建立道德典型礼遇关爱机制,制定下发《高台县道德典型礼遇关爱实施办法(试行)》,坚持每年组织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命名表彰大会,组织举办“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对县级以上道德典型进行隆重表彰奖励,并从邀请出席重大活动、纳入县级慰问对象、结对开展定向服务等15个方面进行常态化尊崇、关爱和礼遇,每年用于各类道德典型的奖励慰问资金达到10多万元,在全社会树立起了“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鲜明价值导向,推动形成了“人人尊崇好人,人人争当好人”的浓厚社会氛围。至目前,全县累计评选表彰县级及以上道德典型660人(次),7人荣登“中国好人榜”,31人荣登“甘肃好人榜”,捐献遗体器官“好人”不断涌现,高台县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捐献器官最多的县城。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高台县深挖资源优势,研究制定了《关于大力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提升红色旅游发展水平的工作方案》,着力打造以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为基地,以红西路军高台干部学院、红西路军研究中心、国防教育科普园、红西路军主题公园、复原血战高台场景等为板块的“1+8”红色文化旅游大景区项目,推动红色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精心谋划实施红色文化精品工程,聚焦红色文艺创作生产、红色文化宣传教育、红色旅游创意开发等方面精准发力,组织开展总书记高台视察资料整理、红西路军历史简明读本编写等18项活动,运用多元形态传承弘扬红色基因。实施西路军精神铸魂工程,打造形成了以聆听一段总书记讲话、祭扫一次烈士公墓、穿一次红军服等为主要内容的“十个一”特色实践体验活动,累计接待市内外党员干部5000多人(次)。实施红色文化强基工程,以红色文化教育统领中小学德育,推动红色故事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让红色文化在青少年学生心中深深扎根。

  花开于春,果结于秋。高台县开创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春天,也收获了全县经济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硕果。高台县先后被评为全省文明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健康促进县、全国卫生县城。

  通讯员 周淑云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