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陇南:油橄榄种子经过太空遨游后回“娘家”

20-10-26 10: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古有诺亚方舟,今有载人飞船。今年5月5日,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中心,由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把我国自已研制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送入太空,逃游3天之后于5月8日返回地面,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

  在这艘试验船上搭载了陇南市经济林硏究院油橄榄研究所通过天水神舟绿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搭载的油橄榄种子4个品种。这次搭载是我国油橄榄种子的首次搭载试验,开创了我国油橄榄太空育种的新纪元,是陇南油橄榄育种由地面常规育种、地下辐照育种向太空诱变育种方向发展的一重大科研活动。

  10月25日上午,在武都区举办的2020·甘肃·陇南油橄榄产业高峰论坛暨产销对接洽谈会开幕上,天水神舟绿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爱民将这批经过太空遨游的陇南油橄榄种子交到陇南市经济林研究院油橄榄硏究所所长、研究员邓煜手中,这批种子回到了繁育她的“娘家”——陇南武都。

  油橄榄与油茶、油棕、椰子并称为世界四大木本食用油料树种。将其鲜果采用离心冷榨的纯物理工艺制成的果汁油,保存了天然营养成分,是食用油脂中最有益于人体健康的木本植物油,被誉为“液体黄金”。1964年,周恩来总理心系人民健康,把油橄榄从阿尔巴尼亚引入中国,并在云南海口林场亲手栽植了一棵油橄榄树,架起了东西方文化和科技交流的桥梁。先后在我国长江流域的12个省区试种,由于当时育种手段落后,常规育种难度大、周期长,良种匮乏,绝大多数品种由于“水土不服”而先后夭折,造成了重大损失,影响了我国油橄榄的大发展。目前,我国的甘肃、四川、云南、重庆等省市都在发展,但仍然由于早实、丰产、出油率高、油质好、抗寒、抗早、耐湿、耐涝、耐酸性土壤、适应性广的广谱性品种少,而制约了中国油橄榄的大发展、快发展。

  品种是油橄榄产业之魂。陇南市经济林研究院油橄榄研究所把新种质创制作为打造新高地、抢占制高点、开展联合攻关克关键技术的突破口,采取地面常规育种与地下辐照育种相结合,向太空航天育种方向发展,从2013年发射神舟10号前就开始着手准备搭载油橄榄种子,并与中国西部航天育种基地的天水神舟绿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多次洽谈合作搭载油橄榄种子,启动航天育种工程,每年在全市1800多万株油橄榄中寻找筛选搭载材料,但每年由于种种原因均未乘行,但一直从未放弃,年复一年地秘密准备试验材料,默默地等待机会,7年后的2020年终于搭载成功!

  通讯员 张虎伟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油橄榄种子经过太空遨游后回“娘家” 陇南:油橄榄种子经过太空遨游后回“娘家”
  • 天水麦积区:赏菊登高欢度重阳 天水麦积区:赏菊登高欢度重阳
  • “千年药乡”甘肃促络病学构建 冀提升中医药全产业链 “千年药乡”甘肃促络病学构建 冀提升中医药全产业链
  • 兰州市五十四中学举行“小白杨义卖”活动 兰州市五十四中学举行“小白杨义卖”活动
  • 张掖爱心医院情暖临泽68位老人 张掖爱心医院情暖临泽68位老人
  • 【飞阅甘肃】好美!疏勒河畔大地斑斓 【飞阅甘肃】好美!疏勒河畔大地斑斓
  • 今日关注丨挽救迷途少年,有尺度更有温度 今日关注丨挽救迷途少年,有尺度更有温度
  • 凝聚文明力量 铸就魅力新城——定西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凝聚文明力量 铸就魅力新城——定西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昌市首届粮食储备岗位业务技能大赛正
2   2020年废旧地膜回收机械现场演示会在金
3   徽县江洛镇江洛小学徽县江洛镇中心小学
4   文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草地贪夜蛾防控项
5   定西市安定区农业农村局安定区2020年马
6   甘州区农村能源服务中心甘州区2020年创
7   张掖市甘州区民政局2020年甘州区分散供
8   天水市秦州区人民法院审判法庭信息化采
9   甘肃省天水生态环境监测中心2019年全省
10   兰州体育馆改造体育工艺设施设备购置项
11   甘肃中医药大学司法鉴定所医学检测平台
12   甘肃省中医院一拖十六中央监护系统等项
13   “黄河之滨也很美”兰州市中小学生主题
14   甘肃政法大学举行“弘连杯”第二届电子
15   陇南:油橄榄种子经过太空遨游后回“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