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甘州区东寺村:帮出满意度 扶出真感情

20-10-21 10: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靳佩佩

  中国甘肃网10月21日讯 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通讯员 张敏娅)深秋时节的甘州区,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日前,走进甘州区甘浚镇东寺村,两排高大的古槐树映入眼帘。村民的院落整齐有序分布在主干道两旁。红砖白墙、宽阔的大门、一砖到底的住房以及门前的花坛成了村民家的标配。

  前院的小轿车是村民们殷实生活的象征,后院的鸡舍、兔窝、羊圈、牛棚是村民发展产业的体现。

  东寺村村民尚丽将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看着干净整洁的家里,尚丽对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帮扶队是我们的致富引路人,没有帮扶队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尚丽说。

  6年前,为照顾老人,光靠种地,尚丽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脱贫致富成为她最大的期盼。在尚丽期盼致富的同时,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了解到尚丽家的实际困难后,给尚丽爱人联系到离家较近的铁厂打工,又安排尚丽在祁连牧歌打工。现在,尚丽夫妻二人既可以种地,还在家门口的厂里打工挣钱。帮扶工作队还动员尚丽养牛、养鸡多渠道致富,让婆婆养鸡养牛料理家务,一家人忙忙碌碌,收入不断增加。2015年家里重建了房子,今年4月还花了十几万元接了新车。

  和农家小院的闲适恬静相比,十月的张掖田间地头热闹非凡。村民们忙碌的身影穿梭在田间地头,村民的说笑声和大型收割机械、运输车辆的轰鸣声共同构成了一幅丰收的画卷。面对这样的场景,东寺村驻村帮扶工作队一刻也没有停歇,这支来自甘州区民政局、司法局和水务局三个单位的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平均年龄只有36岁,但他们分工协作得非常顺畅。田间地头有他们的身影,农户家里他们也是常客,入户走访,听民声,解民忧。“多看、多问、多跑腿,扶贫要入心。”驻村帮扶工作队员用行动换来了与村民的心连心。

  66岁的村民毛元德老人身患重病丧失劳动能力,唯一的女儿远嫁他乡,除了生活无人照料,医疗费更让他捉襟见肘,靠着低保金维持生计的老人脸上曾无一丝笑容。驻村帮扶工作队来了之后,不仅嘘寒问暖关心老人的生活,还帮助老人落实医疗报销、大病救助、临时救助等医疗保障政策,为老人解决了住房。一件件暖人心的帮助让毛元德老人重燃了生活的信心和勇气,身体好转了,他也开始养牛、养鸡,每年两头小牛的收入就是两万多元。今年,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沟通协调下,扶贫单位又帮助其粉刷了院墙,搭建了凉棚。忙着养牛赚钱的毛元德老人谈起这些满怀感激之情。

  甘浚镇东寺村地处祁连山沿山浅山区,因基础设施陈旧、产业模式单一、生产力严重不足,过去是出了名的贫困村。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倾力帮扶下,2017年东寺村实现了贫困村脱贫摘帽,2019年底,东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5户78人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东寺村的脱贫摘帽离不开帮扶队的帮扶,工作队驻村以来,队员们白天入户帮扶,解决困难;晚上熬油点灯,汇总数据……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了解民情、宣传政策,把脉问诊,找准了发展思路。依托制种玉米带来的丰富饲草带动全村发展养殖,让我们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大道!”甘浚镇东寺村党支部书记毛守龙说。

  东寺村村民石作新看着撒欢的牛犊高兴得合不拢嘴。他告诉记者,在各项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党委政府帮助进行了圈舍改造,建成了青贮氨化窖,养牛的信心越来越足了。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仅今年,政府牛羊奖补政策一项,就有了4000元收入,再加上还能繁殖9头小牛犊,半年后出栏收入就过万了!

  怎么样才能让老乡们的口袋鼓起来?这是驻村工作队队员们日思夜想的大事。东寺村的瑞林畜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村里产业发展的引领者。为了让合作社平稳健康的发展,工作队通过电商平台帮助合作社销售农产品的同时,还引导周边贫困户到该合作社务工,实现了合作社与贫困户的双赢。

  合作社负责人王治军介绍:“目前合作社有1000多只羊。制种田规模达到200多亩,经济林420亩左右。蔬菜大棚将近200座,合作社还让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了‘小股东’。让建档立卡户除了打工挣钱外,一年下来还有分红收入。同时,合作社还定期开展农艺培训,组织村民到合作社务工等,帮助村民拓宽就业渠道,增加收入。”

  从细微处办实事解民忧,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努力下,东寺村乡村振兴的脚步走得更加铿锵有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艺术再现甘肃脱贫攻坚成果 秦腔现代剧《村上春秋》兰州首演(组图) 艺术再现甘肃脱贫攻坚成果 秦腔现代剧《村上春秋》兰州首演(组图)
  • 【“醉”美深秋 】“狮”意金秋醉五泉(组图) 【“醉”美深秋 】“狮”意金秋醉五泉(组图)
  • 陇中“十三花”宴席 乡村美食的大乘之作 陇中“十三花”宴席 乡村美食的大乘之作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一)
  • 甘肃旅游丨兴隆秋色期如许 恰是绚丽多姿时 甘肃旅游丨兴隆秋色期如许 恰是绚丽多姿时
  • 甘肃旅游丨兰州,秋天的童话 甘肃旅游丨兰州,秋天的童话
  • 甘肃旅游丨临夏折桥镇折桥村:特色农家乐 享河州美食 甘肃旅游丨临夏折桥镇折桥村:特色农家乐 享河州美食
  • 甘肃旅游丨康县长坝镇福坝村:寻觅乡愁绝佳去处 甘肃旅游丨康县长坝镇福坝村:寻觅乡愁绝佳去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州区东寺村:帮出满意度 扶出真感情
2   艺术再现甘肃脱贫攻坚成果 秦腔现代剧
3   厉行节俭 拒绝浪费 我们在行动
4   路修到哪里 扶贫就开展到哪里
5   玉门市税务局:税收助力“采金人”走绿
6   东寺村:帮出满意度 扶出真感情
7   高台1.8万亩酿酒葡萄开榨
8   第三届新榜样计划落地甘肃
9   徽县:餐饮节约蔚然成风
10   漳县特色草牧业托起群众致富梦
11   甘肃两条旅游线路入选“全国非遗主题旅
12   靖远苹果满枝“丰”景好
13   中兰客专转石梁隧道出口至斜井段贯通
14   永昌城乡“两保户”用电可享优惠
15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冬春季新开及加密多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