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路修到哪里 扶贫就开展到哪里

20-10-21 09:3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路修到哪里 扶贫就开展到哪里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蒋文艳 通讯员 彭亚磊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遭遇疫情、灾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加重,难度更大。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从甘南草原到大漠戈壁,从黄土高原到陇上江南,省公交建集团奋战在驻村帮扶战线和项目建设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坚决贯彻公司党委的安排部署,秉持“路修到哪里,扶贫工作就开展到哪里”的帮扶理念,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助力全省脱贫攻坚!

  产业扶贫有精度

  脱贫路上,不能停歇。“我们村去年就实现了脱贫退出,但感觉今年比去年更忙了,压力更大了,好在就剩一户未脱贫户了。从目前情况看,脱贫没有问题。”甘南州临潭县王旗镇大沟门村驻村帮扶队员白凯凯每天忙得团团转,但眼神中透露出必胜的信心。

  省公交建集团承担着甘南临潭县、陇南礼县、康县、武都区两个市州4个县(区)19个贫困村、160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6831人贫困人口的定点帮扶任务,先后派出320多名干部开展结对帮扶工作。2019年底,帮扶的19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摘帽。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驻村帮扶的18名干部全部坚守一线,320多名帮扶责任人持续走村入户、履职尽责,为群众帮办实事。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产业兴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省公交建集团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帮扶重点,累计投入400余万元,解决了贫困村产业“有没有”的问题。如今,产业帮扶工作立足于规范化运营、市场化运作,强化产业合作社“经营”和“盈利”的思维,逐步解决“好不好”的问题。

  临潭县爱民种植养殖合作社在帮扶工作队的支持下,保健茶、中药足浴包等新产品正在试生产,初级农产品的转型升级已经开始。“杨队,你们给我的鸡苗长得歹得很,一只都没有死,屋里走,我宰一只给你们尝尝。”临潭县王旗镇立新村贫困户朱孔林热情地邀请驻村帮扶干部杨凯翔到家里做客。各帮扶村在有主导产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还加快发展短平快的“五小”产业。今年以来,省公交建集团加大投入,进一步扩大以獭兔、藏香鸡养殖为主的“五小”产业发展规模,为贫困户发放鸡苗20000余只、獭兔种兔350只。

  项目扶贫有深度

  “刘书记把他们项目上不用的旧厂棚、旧板房和护栏给我拉过来了,用到我合作社的场地建设,省下的钱我全买成羊了。”临潭县王旗镇草场门村合作社负责人寇吉林感激地说。

  今年年初,省公交建集团将渭武三标安全体验馆捐赠给漳县应急管理局,将渭武路面四标驻地及三个拌和站彩钢房、料棚捐赠给宕昌县人民政府,用于发展扶贫产业和建设扶贫车间。将工程收尾或单项工程结束的临设和余料利用起来,给需要的贫困户硬化一片院落、加工一件小农具、维修一处房舍;将项目临建选址与地方规划结合起来,让临建设施在项目结束后转变为地方的永久场所。“余料利用”“永临结合”是省公交建集团实施创新帮扶的两项特色举措。建设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推动“项目+扶贫”,是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是稳就业、促消费的“基石”,也是带动经济发展的原生动力。

  省公交建集团依托交通行业大平台,发挥交通产业链优势,为项目沿线地区在税收、地材采购、拉动消费等方面,形成脱贫攻坚“大格局”。

  坐在家里的客厅里,拿到8月份6000元的工资,环县毛井镇二条俭村村民沈贤辉兴奋地说,“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了,家还能顾上!”在省公交建集团承建的二车项目,沈贤辉通过公交建扶贫车间实现就业,并通过专业技能培训,由一名普工转变为钢筋工,工资收入从3000元增加到6000元以上。

  这只是公交建扶贫车间带动就业、教授技能的一个缩影。省公交建集团充分发挥劳务密集型企业优势,在工程项目、生产企业、场站服务区等建设“公交建扶贫车间”,打造成集扶贫、扶智、扶志为一体的综合帮扶平台,既能够长期灵活吸纳贫困务工群众,又能教授贫困群众职业技能的技术学习。截至目前,省公交建集团共建成各类“公交建扶贫车间(班组)”30个,吸纳6600余名贫困群众实现就业。

  消费扶贫有广度

  “张经理,我们村合作社的猪出栏了,你们项目食堂能不能帮忙采购几头。”在临潭县王旗镇张旗村帮扶工作队办公室里,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董力玮正忙着为养殖合作社联系产品销路。

  截至9月底,省公交建集团各企业、各项目管理机构多渠道采购贫困地区产品达1870万元。

  省公交建集团为助力消费扶贫,在兰州市区打造陇货甘味农产品直营店;在淘宝网搭建了“甘肃交通扶贫产品馆”企业店铺;利用管理的高速公路服务区资源,在定西、兰州南、太石等40对服务区还设立了73个“消费扶贫专柜”,引进了包括环县杂粮、临潭蜂蜜、东乡杏脯、灵台纯粮醋等在内的220余项农产品,截至目前,各渠道销售额已突破1000万元。

  前不久,环县毛井镇,临潭县新城镇、王旗镇还发生了同样暖心事,公交建扶贫发展基金为两县三镇新录取的96名大学生送来了每人2000元的助学金。“今年的药材还没卖,这下可解了一时之急了。”说到这笔钱,新城镇丁家山村学生家长冯怀文紧缩的眉头舒展开了。

  省公交建集团坚持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一盘棋”的思想,跳出扶贫工作“一亩三分地”的框框,为助力全省扶贫工作,联合19家中央企业和省属交通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甘肃公交建扶贫发展基金,投产业、做公益。截至目前,为宕昌县、环县、临潭县等县投入产业发展、公益帮扶资金600余万元。修路筑桥、房舍整修、捐资助学、送医送药、走访慰问……省公交建集团倾心倾力为贫困地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累计投入资金、资产达2000余万元。

  曙光在前,胜利在望。怀着对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公交建人苦干实干、接续奋斗,脱贫攻坚有公交建力量,乡村振兴必有公交建身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醉”美深秋 】“狮”意金秋醉五泉(组图) 【“醉”美深秋 】“狮”意金秋醉五泉(组图)
  • 陇中“十三花”宴席 乡村美食的大乘之作 陇中“十三花”宴席 乡村美食的大乘之作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一)
  • 甘肃旅游丨兴隆秋色期如许 恰是绚丽多姿时 甘肃旅游丨兴隆秋色期如许 恰是绚丽多姿时
  • 甘肃旅游丨兰州,秋天的童话 甘肃旅游丨兰州,秋天的童话
  • 甘肃旅游丨临夏折桥镇折桥村:特色农家乐 享河州美食 甘肃旅游丨临夏折桥镇折桥村:特色农家乐 享河州美食
  • 甘肃旅游丨康县长坝镇福坝村:寻觅乡愁绝佳去处 甘肃旅游丨康县长坝镇福坝村:寻觅乡愁绝佳去处
  • 甘肃旅游丨榆中县城关镇李家庄村:把酒吟诗 圆田园梦 甘肃旅游丨榆中县城关镇李家庄村:把酒吟诗 圆田园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玉门市税务局:税收助力“采金人”走绿
2   东寺村:帮出满意度 扶出真感情
3   高台1.8万亩酿酒葡萄开榨
4   第三届新榜样计划落地甘肃
5   徽县:餐饮节约蔚然成风
6   漳县特色草牧业托起群众致富梦
7   甘肃两条旅游线路入选“全国非遗主题旅
8   靖远苹果满枝“丰”景好
9   中兰客专转石梁隧道出口至斜井段贯通
10   永昌城乡“两保户”用电可享优惠
11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冬春季新开及加密多条
12   金塔甜菜实现全程机械化采收
13   兰州新区国家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
14   兰州:持续打赢蓝天保卫战
15   前三季度甘肃省服务保障建设项目用地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