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百亿级“菜篮子”托起农民致富梦 ——甘州区蔬菜产业发展纪实

20-09-17 14:2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百亿级“菜篮子”托起农民致富梦 ——甘州区蔬菜产业发展纪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祁玉洁

  近年来,甘州区坚持把蔬菜产业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支柱产业来培育,以打造绿色蔬菜“百亿级产业体系”为目标,以规模化、精细化、标准化、品牌化生产为方向,加大投入力度,全区蔬菜种植面积达到40万亩、产值超过20亿元,已成为西北地区重要的蔬菜集散中心。

  增强源动力 打造百亿级“菜篮子”

  秋季,在甘州区广袤的大地上,一座座现代化高标准的智能日光温室拔地而起。在大满镇什信村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基地,一垄垄绿油油的西红柿苗铺满了整座大棚,农民正在忙着给种苗施肥。

  “两个大棚,政府补贴的30多万元加上空置房拆除补贴的5万元,我只需再出5万元。镇上还要请技术专家给我们培训种植技术,这一次政府真正帮我们找到了一个发家致富的好出路。”村民刘启明算了一笔账。

  “为了消除老百姓的顾虑,镇上组织镇、村、社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宣讲区委一号文件,带领农户观摩学习,在认识到区委一号文件的利好政策后,老百姓的积极性高涨起来。”大满镇党委书记赵乾升说,以前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现在农户追着干部建大棚。

  甘州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管作铁介绍说,近年来,甘州区坚持把富民增收作为推动蔬菜产业发展的“源动力”,加大绿色蔬菜产业扶持力度,2016年以来,累计整合财政资金2.3亿元进行重点扶持,撬动民间投资8.5亿元,为蔬菜产业发展壮大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目前,该区打造巴吉滩、石岗墩滩、明永滩3个戈壁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戈壁设施农业2万亩。推进设施蔬菜产业标准化建设,新建“甘州模式”智能化日光温室示范点39个、面积5000亩,建成连片钢架拱棚100万平方米,集成万亩蔬菜乡镇7个、千亩蔬菜村25个,以“城郊乡镇为主、中部交通干道沿线乡镇为辅、沿山冷凉乡镇为补充”的蔬菜产业体系加快形成。此外,积极主动与经济发达地区开展产销合作,建成供港澳供京沪蔬菜基地17万亩。

  树品牌 拓宽销售渠道

  甘州区梁家墩镇清绿金源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静介绍,“我们种植的蔬菜采用有机肥代替化学肥,引进病虫害绿色防控、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为蔬菜种植创造了无污染的绿色有机环境。”

  为树立品牌,合作社还注册了‘祁清’商标,甘州区梁家墩镇的部分基地认证为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西蓝花、甘蓝、花椰菜等6种蔬菜认证为绿色食品,远销上海、福建等地,年生产销售各类蔬菜9万吨,销售额达7000多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工会带您看甘肃·武威行暨庆祝农民丰收节网络直播将于9月21日晚举行 工会带您看甘肃·武威行暨庆祝农民丰收节网络直播将于9月21日晚举行
  • 甘肃文化丨将帅不分的宋代铜象棋 甘肃文化丨将帅不分的宋代铜象棋
  • 甘肃文化丨榆中和平镇,彭德怀元帅为其命名 甘肃文化丨榆中和平镇,彭德怀元帅为其命名
  • 天水市“9·08”电诈案专案组凯旋 抓获嫌疑人22名 天水市“9·08”电诈案专案组凯旋 抓获嫌疑人22名
  • 20名的哥参观兰州市交通宣传教育基地体验模拟交通事故 感知交通违法之祸 20名的哥参观兰州市交通宣传教育基地体验模拟交通事故 感知交通违法之祸
  • 2020年黄河之滨艺术节落下帷幕 2020年黄河之滨艺术节落下帷幕
  • 兰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双节”消费提醒 兰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双节”消费提醒
  • 兰州南北两山景观提升又添亮点 兰州南北两山景观提升又添亮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平台上线试运行
2   上半年嘉市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农村
3   第二届甘肃省农业科技成果推介会9月22
4   甘肃省有序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
5   前8月甘肃特色农产品出口同比增长15.8%
6   工会带您看甘肃·武威行暨庆祝农民丰收
7   临泽鸭暖镇:绘就乡村振兴宏伟蓝图
8   9月20日上午兰州市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
9   首列“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回程班
10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中央省市新闻
11   甘肃全省博物馆免费开放绩效考评完成
12   舞剧《彩虹之路》冲刺中国舞蹈“荷花奖
13   金城名家为文学爱好者充电 兰州市第二
14   2020年黄河之滨艺术节落幕
15   8天超长假期即将来临 如何坐着火车去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