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兰州安宁环卫特业队坚守岗位14年的老环卫人“杨娃”

20-10-16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安宁环卫特业队

  坚守岗位14年的老环卫人“杨娃”

高压水冲洗路面渣土

清理下水道

清理井口污物

  环卫工人用自己的辛苦保障了市容市貌,赢得了市民的尊重。近日记者采访了安宁环卫局特业队队长杨永宏,听这位因工作认真、性格坚韧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杨娃”的老环卫人,讲讲你不了解的环卫特业工作。

  凌晨4时特业队整装出发

  特业队的全称为特种车辆清扫队,街面上各类大大小小的洒水车、吸尘车、洗澡车等都属于环卫特业队管理。为保障每天早上市民上班上学前路面整洁,保障道路通行正常,特业队每天凌晨就需要上岗开始工作。

  每天凌晨4时,杨永宏都会提前到特业队停车场内,提前对所有清扫路段路况进行了解,待队员们集合完毕后,不厌其烦地向大家强调工作线路、工作标准、工作安全等。随后,杨永宏选择一个小组随队出发,一起上岗。如果当天有道路溢撒、路面井口油污等情况,他还会专门带队前往处理。

  记者采访时,发现杨永宏的嗓子十分嘶哑,原来不久前的“山地自行车多日赛”开赛前一晚,安宁环卫负责的北环路出现了油污倾撒突发事件,接到消息的杨永宏立即带领队员前往事故路段。为了将油污处理干净,大家用香蕉水进行人工擦拭,连续好几个小时的彻夜奋战,导致大家的嗓子都受到了影响。

  工作挑战每天都不同

  到清晨6时,杨永宏已将辖区内主次干道全部走过一遍,带领环卫工人完成了一天中最重要的人工打扫和车辆洗扫作业。

  虽然随着清扫车辆的不断升级,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已大为改善,但随着城市的发展,清扫面积越来越大,挑战也在不断出现。目前,安宁区的机扫面积约400万平方米,再加上24.1公里的北环路,隧道、桥梁、雨雪天都是清扫难点。

  在年初的疫情影响下,复工复产后安宁区多个工地同时开工,且均面临着工期紧张的难题。在此情况下,各类工程车辆造成的溢撒现象频发,遇到雨水天气,溢撒的渣土等就牢牢地粘在了路面上,给清扫工作造成极大困难。特业队专门采取了人工+机扫的方式处理此类事件。先是由工人在车辆的防护下对污渍进行清理,之后采取高压水冲洗,特种车辆清污的方法,迅速恢复路面清洁。

  来自敦煌的“杨娃”坚守环卫岗位14年

  老家敦煌的杨永宏来到安宁环卫局已有14年。目前,除了特业队的工作外,杨永宏还同时负责着环卫清扫工作,因为踏实肯干且性格坚韧,大家都亲切地按照老家话叫他“杨娃”。

  早上8时,杨永宏在去单位的路上,都会职业性地查看路面及道路两侧是否有遗漏的死角盲区,或是与路旁的环卫工人了解具体作业中存在的困难,或者是查看果皮箱、护栏、道路铭牌等城市“家具”。记录当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想到的处理方法,深夜对车辆逐个进行检查记录,对场内的安全隐患逐一进行排查,叮嘱夜班人员夜间作业规范操作、注意安全等都是杨永宏的工作内容。

  安宁特业队自成立以来,从最开始的90多人,发展到现如今的227人,成长为包括各类车辆驾驶员、装卸工、清扫工等工种的现代化环卫队伍。当我们在不经意间随地扔下垃圾、烟头时,请想想这些辛苦的“杨娃”,让我们文明出行,从你做起,从我做起。

  文/图 记者 李冰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伏羲文化研究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换届大会在兰州召开 甘肃省伏羲文化研究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换届大会在兰州召开
  • 共青团兰州市委2020年关爱民族地区青少年公益研学温暖起航(组图) 共青团兰州市委2020年关爱民族地区青少年公益研学温暖起航(组图)
  • 定西市渭源县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组图) 定西市渭源县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组图)
  • 喜报!甘肃两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榜上有名 喜报!甘肃两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榜上有名
  •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书记省长这样强调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书记省长这样强调
  • 援建光伏扶贫电站 援建光伏扶贫电站
  • 临夏双城至达里加(甘青界)公路项目 临夏双城至达里加(甘青界)公路项目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在兰收官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在兰收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两当:推进“两类学校”建设助力乡
2   陇南徽县:“直播+电商”助力青岛消费
3   2020年陇南市油橄榄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举
4   图解|回眸“十三五” 甘肃省养老服务实
5   陇南宕昌阿坞镇:“民事直说”听真话解
6   陇南西和:微电影《拨云见日》首映
7   康县:冬播小麦正当时
8   武都:智慧警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
9   漳县:畅通农村“毛细血管”助力乡村振
10   武都:减税降费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
11   临泽:全力推进“农业强县”建设
12   临泽:“土炕”改“电炕” 环保过暖冬
13   山丹:转移就业走出脱贫好路子
14   创新激发动力 机制巩固成果——渭源县
15   民乐:甜菜喜丰收 甜了农民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