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车祸失去右腿的退伍军人蒋长新:逆境创业 不忘带领身边人脱贫致富

20-10-16 0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专题】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

  原标题:车祸失去右腿的退伍军人蒋长新

  逆境创业 不忘带领身边人脱贫致富

蒋长新

向顾客推荐产品

  “创业从来都不是容易的,而残疾人创业就更加艰辛。”80后的青年蒋长新,出生在甘肃兰州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2004年参军入伍,两年的部队生活使他锤炼出不服输、不怕累的坚毅作风。因父亲去世得早,从小就跟随母亲在田间地头长大的他,打小对农作物、耕地、果园有一种“迷恋”。2006年完成了两年义务兵服役之后,蒋长新返回家乡开始从事种子销售事业,2007年在淘宝注册种子销售店铺,以甘肃特有的辣椒种为主要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自强——车祸截去右腿 坚强乐观不言弃

  正当蒋长新准备为家乡的建设奉献自己的青春,实现自己的梦想之时,一场灾难从天而降……2009年8月蒋长新驾驶摩托车回家的途中与一辆半挂车发生碰撞,导致他的右腿从膝盖处直接断裂,被120送往武警甘肃总队医院进行救治,因伤情严重,入院两天后被转至兰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ICU进行了一个星期的抢救,病情稳定后转入普通病房对残肢进行了4次短截,最终从髋关节处截完以后感染才算控制住。前前后后住院3个月花费将近30万元,这么多钱对当时蒋长新的家庭来说是绝对承受不起的。

  好在亲朋好友、村委会、镇政府和武装部雪中送炭,帮助蒋长新完成了治疗。回家修养期间的蒋长新陷入深深的痛苦和绝望中,他无法接受右腿截肢的现实,更无法面对未来的生活。后来在家人、战友、同学、朋友的鼓励与支持下,蒋长新再一次坚强地站了起来,这次不幸不但没有击倒他,反而锤炼了他的内心,使他变得更加强大。

  在残联的帮助下蒋长新佩戴了假肢,一次次地摔倒,一次次地爬起,他很快生活便可以自理,还能帮助母亲干农活,去外面打工,成为家中的主要劳动力。蒋长新在重获新生之时再一次肩负起男儿的担当,更坚定了他投身残疾人公益事业的决心,用自强和自信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2010年开始,蒋长新参与了七里河区残疾人博爱艺术团,跟随艺术团参加公益演出上百场,参加省市残疾人文艺汇演,并在歌手大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各一次。参加了省残运会,并获得射击项目三等奖,也曾代表甘肃轮椅篮球队参加全国轮椅篮球锦标赛。

  自立——拄着双拐 带领身边残疾人一起脱贫致富

  2014年,蒋长新在淘宝注册兰州第一家网络销售甘肃特色农产品白凤桃和百合的店铺,组织身边的残疾人一起脱贫致富,拄着双拐,走村串户,收购鲜桃,把兰州的特色水果从田间地头直接销往全国。

  2015年在生意起色之时起至今,蒋长新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与七里河区残联和志愿者社团一起去阿干镇看望慰问贫困残疾人;与兰州市金色翅膀公益志行社去兰州市社会福利院给老人和孩子们送去了棉衣、棉裤、书包及学习用具。

  经历风雨,方见彩虹。由于蒋长新出身农村,他对“三农”始终怀着一份特殊的感情,2019年,创办了甘肃楠盛商贸有限公司,以打造特色农产品商贸为龙头,组织公司推出的冻梨、百合、白凤桃等十几种土特产,都是他深入农村积极调研开发的项目。自此,蒋长新走上了更广阔的事业舞台。他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虚心求教的胸怀,稳扎稳打,奋力拼搏。短短几年,蒋长新就把公司业务做得有声有色,公司以特色农产品销售为主营业务,按照“集团+农户+基地”的产业模式,严选30种优质农产品,9大农业产业基地,联结数百家种植大户,稳定年收购量5000吨精品蔬果,以原产地直供的理念,将新鲜蔬果送到全国乃至美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

  蒋长新说:“因为自己是残疾人,所以对有同样遭遇的人感同身受,希望能够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其他残疾人,让他们能够自食其力,不给家庭和社会造成负担。”老天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蒋长新的目标就是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共同勤劳致富。帮助阿干镇的贫困残疾家庭,并吸纳其到基地上班;隔三岔五看望资助五保老人王学平……“是蒋哥给了我们平台,让我们有了一份固定收入,也得到了公司的认可和社会的尊重。”受助的残疾人员工感慨地说。

  文/记者 张艾萍

  图/记者 裴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伏羲文化研究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换届大会在兰州召开 甘肃省伏羲文化研究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换届大会在兰州召开
  • 共青团兰州市委2020年关爱民族地区青少年公益研学温暖起航(组图) 共青团兰州市委2020年关爱民族地区青少年公益研学温暖起航(组图)
  • 定西市渭源县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组图) 定西市渭源县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组图)
  • 喜报!甘肃两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榜上有名 喜报!甘肃两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榜上有名
  •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书记省长这样强调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书记省长这样强调
  • 援建光伏扶贫电站 援建光伏扶贫电站
  • 临夏双城至达里加(甘青界)公路项目 临夏双城至达里加(甘青界)公路项目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在兰收官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在兰收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两当:推进“两类学校”建设助力乡
2   陇南徽县:“直播+电商”助力青岛消费
3   2020年陇南市油橄榄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举
4   图解|回眸“十三五” 甘肃省养老服务实
5   陇南宕昌阿坞镇:“民事直说”听真话解
6   陇南西和:微电影《拨云见日》首映
7   康县:冬播小麦正当时
8   武都:智慧警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
9   漳县:畅通农村“毛细血管”助力乡村振
10   武都:减税降费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
11   临泽:全力推进“农业强县”建设
12   临泽:“土炕”改“电炕” 环保过暖冬
13   山丹:转移就业走出脱贫好路子
14   创新激发动力 机制巩固成果——渭源县
15   民乐:甜菜喜丰收 甜了农民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