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我的工作就是讲好庄浪故事”——专访庄浪梯田纪念馆解说员朱芳春

20-10-12 15: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各位老师同学们上午好,欢迎大家来到我们的庄浪梯田纪念馆。这里有庄浪故事。”朱芳春穿着一件黑色的翻领风衣,头发半扎自然垂在身后,扩音器缠绕腰部一圈在左侧边固定,她调整了一下话筒的位置,笑着向我们打招呼。她已经记不清这是今天第几次进行解说了。

  10月7日上午,庄浪县淅淅沥沥地下起了小雨,天空乌蒙蒙的。兰大新闻学子跨过北洛河桥,踏过路边的泥泞,来到庄浪梯田纪念馆。还没到门口,我们就看到朱芳春纤瘦的身影,她没有打伞,远远冲着我们笑。

庄浪梯田纪念馆外观  屈青青/摄

  庄浪梯田纪念馆位于庄浪县县城紫荆广场南侧,占地面积660平方米,建筑面积523平方米,展厅面积为513平方米。这座纪念馆是为了再现当年梯田建设的真实情景,激励后人进一步弘扬庄浪精神,于2007年10月底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朱芳春是这里的讲解员。

  “我对梯田有着特别深厚的感情”

  朱芳春今年40岁了,举手投足间都散发着独有的气质,言语笑靥处处透着活力,看起来不过30出头的样子。她是地地道道的庄浪人,在这片土地上出生、成长、生活。小时候朱芳春的家离县城很近,家里以做生意为主,但也有一些地。聊起梯田建设,她谈到自己仍然记得读小学时常听父母谈起“做地”,这在当地方言里是修梯田的意思。当时县里要求每户都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相应的梯田建设任务。“我记得那时候父母每天都拿着铁锹,拉上架子车去做地,邻里间互相帮助,今天我帮着你们家做地,做完了你们再帮着我们家做地,一来二去就能按时完工。”朱芳春回忆道。

朱芳春正在进行解说  屈青青/摄

  朱芳春以前在水保局工作,庄浪梯田纪念馆就是水保局修建的。虽然是单位里年龄最小的女同志,但单位里大大小小的年会都是她主持的,丰富的经验和极佳的表现使得朱芳春在纪念馆修成伊始,就直接获得了在庄浪梯田纪念馆担任讲解员的机会。

  对于初为解说员的她来说,对庄浪梯田纪念馆内陈列的各种展品进行解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讲解词的写作是一道难关。朱芳春为了保证讲解的质量,不断地去翻书,不断地查资料,一遍遍地在纪念馆里转,细致地查看每一件展品。她随时随地留意着梯田故事,在纪念馆里询问前来参观的老人,在纪念馆外走到哪儿就问到哪儿,凡是修过梯田的人都是她请教的对象。“我就喜欢听那些关于修梯田的故事。”朱芳春谈到这个眼睛都弯了起来。

  讲解是一个神圣的岗位

  解说员是一个特殊的职业,除了周一闭馆外,朱芳春每周二至周日都在值班,“我已经习惯了节假日在岗,家人都支持我。”她2007年就在庄浪梯田纪念馆里做讲解员了。庄浪梯田纪念馆开馆的那一天是农历9月23,开馆仪式结束后,朱芳春就请了婚假,9月26是她结婚的日子。婚后还不到一周,馆里急需解说员,朱芳春立刻完善解说词,匆匆结束假期返回岗位。

朱芳春正在为我们答疑解惑  屈青青/摄

  朱芳春有两个孩子,一个儿子,一个女儿。“我怀胎九月的时候还在进行解说工作呢,后来儿子出生,他八、九个月的时候我每次去馆里解说,都用被子把他围在床上,生怕他掉下去。”朱芳春现在提起这个都觉得有些后怕。光阴流转,十多年过去,当年的小婴儿已经成长为13岁的少年,女儿还小仍然需要照顾。令朱芳春感到欣慰的是儿子非常懂事,常常帮着照顾妹妹,这为她的工作解决了一部分后顾之忧。

  提到父母,朱芳春微微低头沉默了一瞬,再抬头时眼里闪着光,嘴角微微牵了牵:“我对父母亏欠太多。”她的父亲心脏方面不太好,两年前父亲心脏状况加重,朱芳春和母亲陪同父亲前往西安进行心脏手术。就在父亲即将进行心脏手术的前一天,她接到了纪念馆的电话,县里有重要领导要参观梯田纪念馆,需要她即刻回去进行解说工作。“父母听说了这事儿直撵我走,”朱芳春看着父亲略带苍白的脸色,望着母亲瘦削的身形,一咬牙连夜赶回庄浪。

  讲解工作是随时随地都有可能需要进行的,朱芳春为了工作需要基本不出远门,这么多年都是这么过来的。

  “我爱我的工作,我会一直继续下去”

  朱芳春每天至少要进行七八次的讲解,每天的工作就是不断的重复。“穿高跟鞋站一天下来,回到家都不知道腿是自己的了。”但这并没有削弱她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她见过太多来参观的老人面对展品时感慨万千,那是他们一生的心血,是他们流过最多的汗,吃过最多的苦。这些都化作朱芳春坚守岗位的不竭动力,“我想一直做下去,想把我知道的梯田故事讲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了解庄浪。”

  多年解说工作的积淀也让朱芳春看到了自身更多的可能,她利用闲暇时间自己出钱学习了儿童礼仪、家庭教育和心理学,现在已经成为一名儿童礼仪高级讲师和家庭教育指导师。“我很感谢、感激、感恩这个平台。”

我们与朱芳春合影  张琳/摄

  采访完朱芳春,我们在庄浪梯田纪念馆门口合了影。韩亮老师将队旗交到朱芳春手中,她郑重地接过,热情地说:“庄浪人太实诚了,就缺乏宣传,谢谢你们来,欢迎你们下次在油菜花开的时候再来!”

  出了梯田纪念馆,雨住,天晴。

  文:任占超

  图:屈青青  张琳

  指导老师:韩亮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研究生;指导老师韩亮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将开展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兰州市将开展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 读者集团助推文化扶贫 “脱贫攻坚·读者同心”镇原县书画作品巡展今日在兰开展 读者集团助推文化扶贫 “脱贫攻坚·读者同心”镇原县书画作品巡展今日在兰开展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肃泾川:脱了两次贫 老完迎来新生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肃泾川:脱了两次贫 老完迎来新生活
  •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庄浪赵墩:3公里之外,贫困户王勤庄搬家上山住新房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庄浪赵墩:3公里之外,贫困户王勤庄搬家上山住新房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武威凉州清源镇:辣椒红了村民笑了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武威凉州清源镇:辣椒红了村民笑了
  • 【飞阅甘肃】张掖芦水湾:五彩斑斓“醉”是秋 【飞阅甘肃】张掖芦水湾:五彩斑斓“醉”是秋
  • “透视地球”科普讲座 甘肃民勤火爆开讲 “透视地球”科普讲座 甘肃民勤火爆开讲
  • 金塔胡杨:“秋色天堂”灿若云霞(组图) 金塔胡杨:“秋色天堂”灿若云霞(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我的工作
2   兰州市将开展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
3   读者集团助推文化扶贫 “脱贫攻坚·读者
4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肃泾川:脱了
5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陈希斌兰州
6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庄浪上寨村
7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四十一年
8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国庆八天
9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一个牧民的
10   金昌市“双节”文化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持
11   金昌市初步形成菜草畜为主导的现代特色
12   金昌·江楠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园项目已
13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苹果红了,
14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庄浪赵墩:
15   嘉峪关市人社局“加减乘除”全面深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