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庄浪上寨村:韩久安养蜂记

20-10-12 14: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养蜂合作社还得往上面走走,你们看看这道边的风景多好!”同行的郑河乡党委副书记王伟热情地招呼着我们。上寨村坐落在关山脚下,风景独好,山顶有处风景胜地,关山天池朝那湫,自然植被良好,峰峦环拱,现在已经被开发成森林公园。比起城市里的钢筋水泥、喧嚣熙攘,这里的自然景观让人有“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感觉。

  在王伟书记的带领下,10月6日上午10时,我们走进了“郑河乡上寨村金泉中蜂养殖合作社”。迎面而来一阵花香扑鼻,大片的波斯菊和金光菊环绕着排列整齐的360只蜂箱,蜂箱里钻出来的不少蜜蜂围着花丛乱晃,嗡嗡声不绝于耳,花田后一排蓝色小瓦房里就藏着养蜂人的“秘密”。

  就在这里我们见到了他,67岁的韩久安是郑河乡上寨村贫困户中的普通一员,也是郑河乡上寨村精准扶贫受益者们的一个缩影。

  韩大爷穿着一套看起来有些年头的中山装,额头挤满了皱纹,皮肤黝黑,脸上满是岁月的烙印。韩久安的两个儿子,都在离郑河乡不算远的韩店务工,他们闲暇的时候就会来帮自己的父亲干活,还有两个还没上小学的孙子,偶尔也要来这里玩玩,提起可爱的孙子,韩大爷的脸上情不自禁露着幸福的笑意。

  “哪里有花,我们就扎根在哪里。”

韩久安舀蜜 周璇/摄

  寒暄了一会儿他便急着向我们展示他的“甜蜜成果”,走进放蜜的屋子,迎面而来浓厚的香甜,仿佛让人掉进蜜罐里。韩大爷十分热情地招呼着,弯下腰从蜂蜜缸里舀起一大勺蜜,用朴实的乡音说着:“来,你们都尝尝!”蜜流进碗里,窗缝里透过的光照在上面晃的耀眼。

  “这屋外的花也都是我自己种的,蜜蜂最喜欢这种花了。”与市场上常见的箱蜜可以多次收获不同,古法土蜂酿的桶蜜一年只能收获一次,土蜂蜜采集百花酿造而成,产量较低。秋天是收获的季节,霜降前后,韩大爷养的土蜂酿了大半年的桶蜜,进入割蜜期了,这是韩久安最忙碌的时候,侍弄花草,打理蜂箱,起框、摇蜜、割蜜等等繁杂的事务都需他亲自操办。就在我们来这的前一周,正是中秋割蜜的好时候。不过现在的韩久安仍然需要时刻检查蜜蜂的状态,“没有一刻脑子里的弦是能松下来的。”然而对于他来说,收获的喜悦里,比旁人更多了一丝甜蜜。

  “今年的蜂蜜好啊,卖出了好价钱!”

  “今年的蜂蜜好啊,卖出了好价钱!”这是韩久安在上寨合作社养蜂的第三个年头。韩久安的养蜂生涯并不是在山上开始的,之前他在上寨山下养蜂,因为脱贫政策免费发放的蜂源,韩久安从山下独立养蜂搬到了山上的养蜂合作社,但没想到,之前的养蜂技术在这里碰了壁,刚开始的两年里,韩久安的蜜蜂都得了重病,死了个精光。

韩久安为兰大新闻学子讲述养蜂故事与技巧 韩雨桐/摄

  连续两年的失败,并没有让他一蹶不振,他慢慢摸索养蜂技巧的同时,乡里也针对大家的普遍困惑,特意请了当地的养蜂专业人士做培训,同时还有现场指导。在今年,韩久安的蜜蜂活得好好的,蜂蜜也卖出了好价钱,说起今年好收成时的笑意,收也收不住。并且养蜂合作社在政府和承包商的帮助下,包装、加工、网店上架销售到快递邮寄已经成为完整的销售闭环,不但让纯天然的新鲜蜂蜜能够飞入千家万户,也解决了上寨村贫困户的温饱问题。

  2017年,上寨村的社工们经调查发现,该地属关山林区,有着优良的植被,是天然的蜂场、特别适合中华蜂的养殖,无需特别复杂的技术和大量的劳动力,老年人和妇女都可以参与,见效又快。这是来自大自然的馈赠,上寨村的脱贫方法就这样被敲定了,甘肃兴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试点项目”落地。小蜜蜂在脱贫的道路上,开始发挥巨大的力量。

  “我现在就靠蜜蜂这小东西赚钱呢

  韩久安查看蜂箱的时候,仍然只穿着自己的中山服,没有任何防护措施,“这些都是政府发的免费蜂,这蜜蜂也认人,养的时间长了就认识你了,认人就不咬了。”说着,他抬起了一大片蜂箱板,“看这蜜多好!不过今年可不割蜜了,这些都留着明年割。”

韩久安展示蜜蜂箱 周璇/摄

  提起自己的收入,韩久安说:“我一个月能挣2500元呢,还有合作社年底的分红。”养蜂如今成了韩大爷的“甜蜜事业”。同行的郑河乡党委副书记王伟和司法所所长刘桂荣向我们介绍:“韩大爷现在是我们村的养蜂能手、脱贫致富的典范。”不但蜜蜂认人,扶贫干部也“认人”。韩久安作为重点帮扶对象,扶贫干部几乎每天都要到他的蜂场了解情况,帮忙打理农务,韩大爷酿蜜的手艺越来越精湛,蜂蜜的品质也越来越好。

金泉中蜂养殖合作社的蓝色小屋 周璇/摄

  韩久安凭借这份“甜蜜”事业铺就了脱贫致富路,“我现在就靠蜜蜂这小东西赚钱呢!”在党和政府精准扶贫政策推动下,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路子会越走越宽广,大家都能尝到政策的“甜头”。谈到未来的话题时,韩久安说:“未来没啥好说的,现在过的好就行了!”他的脸上依然挂着笑,带着满满的真诚。

  采访结束,我们将要离开的时候,韩大爷紧着拿起几个罐子舀蜜,蜜多的都溢出了罐子。“没啥给你们的,给你们一人一罐蜜吧。”望着韩大爷弯腰舀蜜的身影,我们没有说出拒绝的话,收下几罐沉甸甸的蜂蜜之后,悄悄委托书记把钱收下了。

  微风依然凉爽,在路口花丛间和我们挥手告别的韩大爷,和他身边忙碌采蜜的蜜蜂一起,奏出勤劳的赞歌,也构成花海上寨村甜蜜的画卷。

  指导老师:韩亮

  文字:朱霖涵 周璇 韩雨桐

  图片:韩雨桐 周璇

  采访者:董娜玉 刘颖颖 孙永超 赵冰清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研究生;指导教师韩亮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庄浪赵墩:3公里之外,贫困户王勤庄搬家上山住新房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庄浪赵墩:3公里之外,贫困户王勤庄搬家上山住新房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武威凉州清源镇:辣椒红了村民笑了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武威凉州清源镇:辣椒红了村民笑了
  • 【飞阅甘肃】张掖芦水湾:五彩斑斓“醉”是秋 【飞阅甘肃】张掖芦水湾:五彩斑斓“醉”是秋
  • “透视地球”科普讲座 甘肃民勤火爆开讲 “透视地球”科普讲座 甘肃民勤火爆开讲
  • 金塔胡杨:“秋色天堂”灿若云霞(组图) 金塔胡杨:“秋色天堂”灿若云霞(组图)
  • 金昌市举办“新时代 新思想 新金昌”理论宣讲大赛 金昌市举办“新时代 新思想 新金昌”理论宣讲大赛
  • 张掖:隆畅河保护站救助受伤蓑羽鹤 张掖:隆畅河保护站救助受伤蓑羽鹤
  • 第十届兰州生命科学论坛开幕 第十届兰州生命科学论坛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庄浪上寨村
2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四十一年
3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国庆八天
4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一个牧民的
5   金昌市“双节”文化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持
6   金昌市初步形成菜草畜为主导的现代特色
7   金昌·江楠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园项目已
8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苹果红了,
9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庄浪赵墩:
10   嘉峪关市人社局“加减乘除”全面深化“
11   嘉峪关市2020年公开招聘机关事业单位辅
12   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13   嘉峪关市金融系统举行专题宣讲报告会
14   嘉峪关市生态环境局:对全市加油站油气
15   嘉峪关市总工会:在全省率先出台经费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