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国庆八天,我比往常干得更起劲”——记成都市温江区环卫工人伍元理

20-10-12 11: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作为兰州大学新闻学子国庆采风万里行成都小分队的一员,我在外出旅游时在温江区天乡路遇到了环卫工人伍元理。10月6日,凌晨四点半我跟随他进行了采访。

凌晨四点半,温江区地下通道 李洋/摄

  “凌晨四点半到晚上十一点半”

  10月6日上午7时,天空灰蒙蒙,在成都市温江区天乡路旁,一位环卫工人头戴工作帽,左手拿着铁撮箕,右手拿着扫帚正在清扫路面的树叶及烟头等。他是此路段的环卫工人,叫伍元理,截止早晨七点已经工作了3个小时,国庆节为了让城市保持整洁,让市民过上舒心的节日,让游客留下成都的好印象,他们环卫人不放假,都坚守的自己的岗位上。

凌晨四点半正在巷子扫地的伍元理 李洋/摄

  伍元理的身形略显瘦削,在来往的车辆中显得十分单薄。弯腰,拿起大扫把,低头,沿着熟悉的街道,一边扫,一边迈着小步往前走。在深秋的清晨,扫把扫过地面带来的沙沙声,规律而清晰,显得格外响亮。

  沿着天乡路,从团结渠路路口到科惠路路口,共有36盏路灯,每盏路灯间隔二十五米,周而复始。沿途新开了哪家店铺,哪家卖些什么,伍元理都记得清清楚楚。不到7点,伍元理就把所负责的路段打扫得干干净净,而他骑着的小三轮车里,已经装满了一车的垃圾。清晨,当市民走出家门,当游客开始新一天的行程时,看到干净整洁的路面,心情也显得格外舒畅。

刚刚结束清晨工作的伍元理准备在自己的快保车上进行休息 李洋/摄

  “每天早上四点半就来这段清扫路面,早一点那时车辆较少,打扫时安全、迅速,清扫完后有半小时吃早饭时间,然后就开始在这段流动做保洁,早晨要赶紧打扫,得赶在洒水车来之前,把垃圾打扫干净!”伍元理说道,匆匆吃了早餐,他又走上街头。早餐,是从街头摊贩中买来的。“一天三顿都是一样,简简单单吃了,才好继续清扫街道。”

中午打扫机动车道的伍元理 李洋/摄

  将近一公里的路段,一天下来,伍元理不知道要跑多少遍。“与早几年国庆节相比已经好很多了,大家环保意识好了,很多人都不会乱扔垃圾,这样我们工作也轻松许多。”他向记者说道。

  伍元理是个“老环卫”了,国庆旅游“黄金周”期间,他每天从早忙到晚,为的就是保证城市整洁,给游客们提供一个良好的节日环境。由于游客较平日明显增多,伍元理的工作量也增加了不少,但依然做到确保保洁标准不降低,直到晚上11点半,才算结束了一天的工作。

  “拿着扫帚过国庆”

  国庆虽然没能回老家雅安,但令他欣慰的是,自己的儿子已经在成都安家落户。趁着国庆放假,儿子也没出门远行,而是陪伍元理一起度过。来到成都5年多的时间,国庆期间他一次也没能回去。

  “你们挺辛苦的,国庆中秋都休息不了!”

  “干上了这工作,我们就要把这行做好。国庆期间正是大家外出玩耍的时候,虽然要加班加点工作,但为了让大家出门游玩时有个整洁的环境,看到城市整洁了,市民过得开心了,我们也就值了!”伍元理笑着对记者说道。

清扫非机动车道的伍元理 李洋/摄

  “看见动车,我很自豪”

  当记者提及伍元理的儿子时,伍元理脸上流露出深深地自豪,“我儿子是对国家有用的人,他现在在成都研究动车,就是我们出门坐的那个像火车一样的交通工具。”

  “我回家坐动车,看见动车的时候我很自豪,每次我上车的时候,我都要摸一摸动车的车厢,心里想这是我儿子他们研究的东西,方便了很多人的出行。”

  “那您现在抱孙子了吗?”

  “我孙子还小,还在上小学三年级,我希望他长大以后,能和他爸爸一样,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为国家多做贡献。”

  “现在是国庆节,您有什么话想对祖国说吗?”

  “祝祖国生日快乐,国家越来越富强,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

伍元理 李洋/摄

  采访结束时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当伍元理得知记者是兰州大学新闻学子国庆采风来到成都时,对记者说:“现在来成都玩的人越来越多,这边的美食小吃可多了,欢迎你下次再到成都来耍。”

  文字/图片:李洋                                                           

  指导老师:韩亮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研究生;指导老师韩亮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庄浪:3公里之外,贫困户王勤庄搬家上山住新房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庄浪:3公里之外,贫困户王勤庄搬家上山住新房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武威凉州清源镇:辣椒红了村民笑了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武威凉州清源镇:辣椒红了村民笑了
  • 【飞阅甘肃】张掖芦水湾:五彩斑斓“醉”是秋 【飞阅甘肃】张掖芦水湾:五彩斑斓“醉”是秋
  • “透视地球”科普讲座 甘肃民勤火爆开讲 “透视地球”科普讲座 甘肃民勤火爆开讲
  • 金塔胡杨:“秋色天堂”灿若云霞(组图) 金塔胡杨:“秋色天堂”灿若云霞(组图)
  • 金昌市举办“新时代 新思想 新金昌”理论宣讲大赛 金昌市举办“新时代 新思想 新金昌”理论宣讲大赛
  • 张掖:隆畅河保护站救助受伤蓑羽鹤 张掖:隆畅河保护站救助受伤蓑羽鹤
  • 第十届兰州生命科学论坛开幕 第十届兰州生命科学论坛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国庆八天
2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一个牧民的
3   金昌市“双节”文化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持
4   金昌市初步形成菜草畜为主导的现代特色
5   金昌·江楠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园项目已
6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苹果红了,
7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庄浪:3公
8   嘉峪关市人社局“加减乘除”全面深化“
9   嘉峪关市2020年公开招聘机关事业单位辅
10   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11   嘉峪关市金融系统举行专题宣讲报告会
12   嘉峪关市生态环境局:对全市加油站油气
13   嘉峪关市总工会:在全省率先出台经费补
14   转型蝶变嘉峪关
15   嘉峪关市接待游客超35万人次 实现旅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