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宕昌:精准实施监督 保障脱贫攻坚

20-09-25 19:17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编辑:魏湘

  “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曾是陇南宕昌县甘江头乡谢家坝村和宕昌县兴化乡郭家庄村自然条件的真实写照,也使两地成为了宕昌县脱贫攻坚中难啃的硬骨头。

  56岁的杨缠莲是谢家坝村村民,谈及之前的居住条件,老人在记者面前不住的摇头:“以前我们家一家6口在山上住,一到下雨就担心山体滑坡,地方也不方便,来回往返乡上步行至少2个多小时。”

  随着宕昌县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启动, 宕昌县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从根本上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拓宽生存发展空间的重要抓手,围绕“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现状,紧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目标,牢牢把握国家和省、市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机遇,坚持政府主导、群众自愿、搬迁安置和长远谋划相结合的原则,按照规划先行、项目带动、基础优先、产业支撑、共建共治和稳定发展的思路,采取集中建点安置、行政村分散插花安置、县外安置、异地自主购房货币化安置等多种方式,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

  如今的杨缠莲早已搬进了150平米的政府安置房中,“以前根本不敢想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现在也不担心洪水,孙子上学也方便了很多。”

  据甘江头乡党委书记冉海俊介绍,以前甘江头乡群众居住环境恶劣,住址分散,乡政府通过走访摸点,同时积极与县委县政府及县纪委协调,及早制定了房屋的分配方案,按照每家每户户数情况进行分配,同时委托县纪委在房屋分配、资金运转方面进行监督,县纪委在安置群众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监督作用。

  韩玉龙是宕昌县兴化乡郭家庄村村民,属于2018年县内新建的农村集中安置项目安置户。“住进新的安置房以后,政府还建了扶贫工厂,我去政府的扶贫车间打工,一个月少说也能挣2700多元。”

  韩玉龙所说的扶贫车间,就是宕昌县兴化乡为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专门兴建的扶贫项目。据兴化乡党委书记王炜介绍,为真正实现“搬得出、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的目标,兴化乡重点培育发展了七星黑猪养殖、屠宰、加工,小家禽养鸡、小庭院等“五小产业”,建成了扶贫产业聚集区,有效解决了周边村社贫困户特别是易地搬迁贫困户的就业和稳定增收问题。同时依托县纪委积极督促,发现问题迅速落实整改,在资金监管上,项目统一由县上实施,县委监督和拓宽群众信访渠道,优化完善项目设计方案,严格按照项目管理办法实行项目审批制,做到了项目管理规范有序、资金使用安全高效,确保每一分扶贫资金全都用在刀刃上。

  今年以来,宕昌县纪委监委紧盯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聚焦扶贫政策、项目、资金落实等重点环节,严肃查处失职失责、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推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持续深入。为了确保发展的成果及时、足额惠及贫困群众,做实做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专项治理,宕昌县纪委监委坚持把保障群众利益这项重担时时记在心里、牢牢抓在手上、时时扛在肩上,综合运用陇南市扶贫领域“一定二看五查六建”精准监督工作法,对宕昌县通过不同方式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采取多种手段、紧盯重点环节开展监督,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坚决予以查处,以过硬的作风和不懈的努力,为宕昌县5099户20855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全面完成,提供了保障。(程楚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人社系统重点工作调度视频会议召开 甘肃省人社系统重点工作调度视频会议召开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紧逼靶心 兰州新区商投集团前8个月营收突破500亿大关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紧逼靶心 兰州新区商投集团前8个月营收突破500亿大关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N+应用——新型智慧新区打造进行中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N+应用——新型智慧新区打造进行中
  •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开幕(图)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开幕(图)
  • 甘肃省入伍女兵交接仪式在兰举行 甘肃省入伍女兵交接仪式在兰举行
  • 【直击嘉峪关变迁】嘉峪关市:棚改托起安居梦 昔日场景成追忆 【直击嘉峪关变迁】嘉峪关市:棚改托起安居梦 昔日场景成追忆
  • 长图|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做了哪些实事? 长图|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做了哪些实事?
  • 【直击嘉峪关变迁】长城脚下村落靓 美景招得游客来 【直击嘉峪关变迁】长城脚下村落靓 美景招得游客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新区成功教育园项目举行签约
2   甘肃省向社会征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
3   甘肃省人社系统重点工作调度视频会议召
4   第五届兰州科博会落幕 签约成果丰硕(
5   以数字赋能基层医疗——天津对口支援古
6   “当国庆遇上中秋”=国的繁荣+家的温暖
7   重庆永川:打造数字经济“增长极”赋能
8   祝贺!张掖世界地质公园今日喜庆揭碑(
9   “为你量身打造”——张掖世界地质公园
10   甘州花寨乡:白洋葱喜丰收 农民笑开颜
11   宕昌:产销对接让美人椒卖出好价钱
12   高台:强举措齐发力根治欠薪顽疾
13   临泽沙河镇:“四坚持”描绘美丽乡村新
14   安定:巡察“利剑”向重点领域出鞘
15   高台:大型机械成秋收“主力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