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为你量身打造”——张掖世界地质公园3条精品研学旅游线路新鲜出炉

20-09-25 17: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中国甘肃网9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张玉芳)25日上午,备注社会关注的张掖世界地质公园揭牌,在这令人欣喜的时刻,张掖世界地质公园面向中小学生、大众游客,专业社团、户外运动爱好者、企业家,高校地球科学专业师生、科研机构研究人员三大群体量身定制三条精品研学旅游线路,带你领略大自然造化之神奇。           

  5亿年至今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柴达木板块与华北板块猛烈撞击,经久不息的火山喷发、地壳抬升、地层沉积、流水切割、风力侵蚀,使张掖地质公园形成了火成岩、沉积岩、彩色丘陵碎屑岩、红色砂岩丹霞、冰川、河谷和高山草原等多样的地质地貌,形成了冰沟肃南二齿兽化石、冰沟硅化木等珍稀的自然遗存。          

  西汉置郡、佛教东渐、王朝更迭、民族融合、西路军魂,远去的岁月为张掖地质公园留存了丝路文化、农耕文化、游牧文化、边塞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红色文化等光彩闪耀的文化瑰宝。          

  祁连山横亘地质公园南部,发育于祁连山的众多河流蜿蜒奔腾,亿万年的繁衍进化,孕育了青海云杉、祁连圆柏、大黄、雪豹、白唇鹿、蓝马鸡等丰富的动植物种群。          

  张掖地质公园整合串联神奇的地貌景观、珍稀的自然遗存、灿烂的文化瑰宝、多样的生物生态和完善的服务设施,量身定制“行走丝路·品读丹霞”科普研学线路、“激情户外·品赏丹霞”徒步拓展线路、“探秘地球·品鉴丹霞”科考研究线路3条精品研学旅游线路。         

  线路一:“行走丝路·品读丹霞”科普研学线路         

  线路主题:对话神奇自然·感知丝路文明         

  线路对象:中小学生、大众游客等         

  线路特色:该线路依托美仑美奂的张掖地质公园,串联以色彩艳丽而无与伦比的七彩丹霞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雄奇险峻而著称天下的冰沟丹霞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十里丹霞景观画廊、中国保存最完整和规模最大的大炼钢铁遗址、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华裕固风情走廊及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康乐草原等精品景区景点,彩色丘陵、丹霞地貌、高山草原、原始森林、榆木山岩画、冰沟肃南二齿兽化石、冰沟硅化木等历史文化和自然遗存密集分布,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汪家墩战斗遗址、梨园口战斗遗址、马场滩战斗遗址及石窝会议遗址见证了红西路军征战河西的惨烈与悲怆,张掖地质公园博物馆、张掖地质公园科普研学基地和地质科普长廊、冰沟丹霞地质展示馆等深度解读地球形成的奧秘,丹霞口民俗文化旅游村、河西民俗博览园、七彩镇摄影艺术博物馆、南台村乡村记忆博物馆、康乐镇裕固族文化传承博物馆等全景展示丝路文化的博大精深。         

  该线路设计2天2晚,让您在欣赏壮美自然奇观的同时,零距离触摸亿万年地球形成的印记,尽情领略河西文化的别致风韵,深刻感受“红西路精神”的教育洗礼。          

  线路二:“激情户外·品赏丹霞”徒步拓展线路         

  线路主题:品赏地质奇观·激情放飞自我          

  线路对象:专业社团、户外运动爱好者、企业家等          

  线路特色:该线路地处举世闻名的张掖地质公园,由色泽斑斓的彩色丘陵、雄奇险峻的冰沟丹霞、绵延十里的丹霞画廊、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的康乐草原等自然景观和中国保存最完整和规模最大的大炼钢铁遗址、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梨园口战斗遗址、马场滩战斗遗址和红石窝会议遗址等文化遗存串联而成。彩色丘陵、丹霞地貌和祁连雪山、高山草原、原始森林、峡谷奇观交相辉映,形成了鬼斧神工、风光奇绝的自然景观。大自然以其从未有过的慷慨将无数景观奇迹般地交织在一起,组成了一幅憾人心魄的动人画卷,做了一次无比奢华的全景展示;裕固族民族风情歌舞表演,蒙古族特色民族餐饮和篝火晚会,使您在观赏奇特自然景观的同时,尽情体验浓郁独特的民族风情。该线路道路通畅、气候宜人、风光秀美、地质遗迹和文化遗存丰富。沿途祁连神峰戴冰雪冠冕、高山草原绿荫如毯;夜宿营地,可仰望满天星斗、倾听虫叫鸟鸣;穿越地质遗迹区,可近距离观赏亿万年地球形成的印记。         

  该线路设计4天4晚,是户外拓展、研学旅行的最佳选择,被广大游客和户外运动爱好者评为“中国最美的户外徒步线路”。         

  线路三:“探秘地球·品鉴丹霞”科考研究线路         

  线路主题:触摸地球印记·揭秘沧海桑田         

  线路对象:高校地球科学专业师生、科研机构研究人员等        

  线路特色:亿万年的斗转星移,无数次的沧海桑田,使张掖地质公园富集了地球上绝大多数的地貌景观,公园内115处地质遗迹记录了5亿年以来地球板块碰撞、海陆变迁、大地构造、河湖沉积的地质历史。彩色丘陵由1.37亿-0.96亿年前的早白垩世湖泊中沉积的泥岩、砂质泥岩组成,因含不同矿物质而呈现多彩多姿的景观特色,被誉为世界地质奇观。冰沟丹霞作为北方丹霞地貌的典型代表,存有早白垩世(距今约1.45亿-6500万年)形成的红色砂砾岩层,从幼年期的“巷谷”“一线天”,壮年期的岩墙、峰丛、峰林,到老年期的残峰、残柱等,以“顶圆、檐突、身陡、麓缓”的特征,呈现了丹霞地貌不同的演化阶段。窗棂状—宫殿式丹霞地貌是全球唯一、张掖独有的地貌景观,丰富了中国丹霞地貌的类型和科学内涵。九个泉蛇绿岩套证实了早古生代古祁连洋的存在,九个泉板块缝合线是早奥陶世(距今4.90亿-4.13亿年)华北板块和柴达木板块拼合的证据,完好地记录了早古生代的海陆变迁,是中国最早进行板块研究的地方,具有全球对比研究的重大意义,以此成为1996年第30届国际地质大会考察路线之一。裕固族世代在地质公园繁衍生息,创造了丰富灿烂的民族文化。张掖地质公园是地学科考研究的神圣殿堂,是自然奇观和民族文化的天然博物馆。         

  该线路设计5天5晚,为境内外地质专家、高等院校地质专业师生、地质科研机构科研人员和地质爱好者“量身定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紧逼靶心 兰州新区商投集团前8个月营收突破500亿大关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紧逼靶心 兰州新区商投集团前8个月营收突破500亿大关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N+应用——新型智慧新区打造进行中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N+应用——新型智慧新区打造进行中
  •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开幕(图)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开幕(图)
  • 甘肃省入伍女兵交接仪式在兰举行 甘肃省入伍女兵交接仪式在兰举行
  • 【直击嘉峪关变迁】嘉峪关市:棚改托起安居梦 昔日场景成追忆 【直击嘉峪关变迁】嘉峪关市:棚改托起安居梦 昔日场景成追忆
  • 长图|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做了哪些实事? 长图|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做了哪些实事?
  • 【直击嘉峪关变迁】长城脚下村落靓 美景招得游客来 【直击嘉峪关变迁】长城脚下村落靓 美景招得游客来
  • 国庆游陇原 这份“美食清单”请收好 国庆游陇原 这份“美食清单”请收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丰年迎小康 兰州市2020中国农民丰收
2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紧逼靶心 兰州
3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N+应用——新
4   首届金城运动医学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专
5   兰州市数字经济新业态论坛圆满召开(图
6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开幕(图)
7   甘肃省入伍女兵交接仪式在兰举行
8   杨建武任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厅长 肖铮不
9   王之臣任平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符
10   兰州交通大学组织开展2020级新生军训行
11   “丝路人·丝路情”网络名人甘肃行主题
12   金昌市领导干部大会召开 宣布省委关于
13   王钧任金昌市委副书记、提名市长 杨建
14   【直击嘉峪关变迁】嘉峪关市:棚改托起
15   长图|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做了哪些实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