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直击嘉峪关变迁】嘉峪关市:棚改托起安居梦 昔日场景成追忆

20-09-25 11: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 直击嘉峪关变迁

棚户区改造后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

  中国甘肃网9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任磊)走进嘉峪关城市博物馆,在城市记忆展区,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生活场景被集体展示,春风电视,永久自行车甚至是人们收集的糖纸都成为一代人难忘的童年。 随着嘉峪关市投入68亿元推动棚改,像博物馆展示的棚户生活正在逐渐成为城市记忆。

  9月24日下午,由嘉峪关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国甘肃网承办的 “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直击嘉峪关变迁”全媒体行集中采访活动来到嘉峪关市雍和社区雍平街区棚户改造小区,看棚户改造圆百姓安居梦。

棚户区改造前的景象

  刘秀兰今年71岁,是嘉峪关雍和社区雍平街区居民,2018年,通过棚户区改造项目,她家搬到110㎡的新楼房居住。

  刘秀兰告诉记者,她是1985年随丈夫来到嘉峪关,当时,他们住在雍平街区40㎡的平房里,这种房子一户连一户,有些人家还在门口养鸡种菜。那时,他们一家五口,居住还是比较拥挤,结果这一住就是30多年,直到2018年雍和街区完成改造,街坊邻居才一起搬入新楼。

  刘秀兰说,以前的平房由于修建时间长了,管道老化经常发生下水拥堵,而且房间光线不好,比较潮湿。现在搬入新家宽敞明亮,水、电、暖、气一应俱全,生活非常舒服。

棚户区改造前的街巷

  刘永丽今年71岁,是一位教师,她也是1985年来到嘉峪关。刘永丽说,她刚来的时候住在学校教室里,后来搬到雍平街区老楼房居住。2019年,通过雍平街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她家搬进了110㎡的大房子。这中间按照棚户区改造政策,她只补了12万余元的房屋差价。

  如今,刘永丽家三室一厅的新房通透明亮,房间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刘永丽说,这么好的房子要不是棚户区改造她真住不上。

新房子、新生活,刘永丽在小区和居民聊天。

  记者了解到,针对回迁安置居民,雍平街区棚户改造项目提供75㎡、90㎡、110㎡三种户型供居民选择,最大限度满足不同经济条件居民的需求。

  雍和社区党委书记王荣华说,她是2012年来到雍和社区,见证了雍平街区棚户区改造历程。整体来说,居民比较配合改造,大家都主动拆迁,希望早日住上大房子。毕竟以前棚户区的环境不尽人意,现在改造后,大家搬进新楼房,小区中央还有大花园,街坊邻居在一起唱唱歌,下下棋,生活幸福美好。

小区中央花园成为居民休闲好去处

  据介绍,雍平街区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项目共计建设2387套住宅,其中,实物安置1184套;向社会出售1203套。雍平街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占地面积16.06万㎡,规划总建筑面积46万㎡,容积率2.22,立项批复总投资16亿元。

  雍平街区棚户改造只是嘉峪关棚户区改造的一个缩影,自2015年启动棚改攻坚工作以来,嘉峪关市共投资68亿元实施棚户区改造34976套,其中,拆除新建11890套,改建老旧小区住房23086套,惠及人口逾十万人。

刘永丽的新家装修风格现代简约

  王荣华说,现在到嘉峪关市区已经很少能见到棚户区了,不过这份曾经的城市记忆并没有消失,而是换了一种方式存在。

  走进嘉峪关城市博物馆,在生活记忆展区,曾经熟悉的棚户区被陈列展示。过年孩子们在家门口放鞭炮的场景,放学后孩子们一起玩游戏的场景都在这里一一呈现,勾起人们的美好回忆。

  往事如烟,生活向好,棚户区也将成为嘉峪关新的城市记忆。

嘉峪关城市博物馆展示曾经的生活场景

曾经家的记忆

小院里儿时的游戏

小院的年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