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沙河镇:“四坚持”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20-09-25 17: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代鹏

  为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水平,切实消除视觉贫困这一短板,沙河镇立足实际、创新举措,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过筛子、查弱项、补短板,让环境更整洁、村庄更美丽,让村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上下联动,凝聚干事合力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村容村貌提升、生活垃圾治理等重点任务,实行党委主导、政府主抓、村“两委”主推、党员群众主干的“四步走”工作机制,以“面子”“里子”齐抓共建美丽沙河为目标,以路域环境、村庄环境、庭院环境“三大”环境整治为抓手,以农村垃圾治理、卫生厕所、绿化美化、后院改造、高质量住房建设等重点工作为牵动,采取硬核举措,倒逼责任落实,全力推进镇村容貌新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

  坚持发动群众,激发内生动力

  按照“边整治、边宣传、边引导”的工作思路,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理念,调动村民群众从自家周边环境做起,为乡村生态治理付出实际行动。在“人人都是参与主体”的氛围带动下,村民们不仅自身用实际行动支持村庄治理,还当起了“环保监督员”,开展环境整治常态化监督行动。

  坚持学习经验,实现提质增效

  为进一步拓宽村干部工作思路,学先进、找差距、求突破,助推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沙河镇多次组织全镇13个行政村包村领导和村党支部书记到周边乡镇实地看亮点、听介绍、拍特色、记经验,对照人居环境整治亮点,取他人之长,补自身之短。

  坚持建管并重,健全长效机制

  为破解以往存在的“群众参与少、财政负担重、建后管护差”等常见难题,沙河镇积极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一是用活公益性岗位政策,把全镇86名公益性岗位人员纳入所在村组网格,划分责任区域,增加保洁力量,全程参与环境卫生的整治维护。二是充分发挥“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作用,对主动上门宣传,帮助孤寡老人洗衣、打扫院舍、整理室内卫生的妇女进行积分奖励。三是依托公示栏、红黑榜等平台对卫生差等不良行为进行曝光,激励更多群众自觉参与到家庭清洁行动中来。四是逐步推动移风易俗,通过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助力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积极营造文明乡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龚家湾交警交通安全宣传走进集市(图) 兰州龚家湾交警交通安全宣传走进集市(图)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在深组织签约仪式 甘肃首个鲲鹏产业学院将落户兰职院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在深组织签约仪式 甘肃首个鲲鹏产业学院将落户兰职院
  • 【中国的脱贫智慧】平凉:产业扶贫提升“造血”功能 “绣花”功夫助力乡村振兴(图) 【中国的脱贫智慧】平凉:产业扶贫提升“造血”功能 “绣花”功夫助力乡村振兴(图)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安定:洋芋花开幸福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安定:洋芋花开幸福来
  • 定西市陇西县: 扶贫先修路 顺畅奔小康 定西市陇西县: 扶贫先修路 顺畅奔小康
  • 定西市陇西县:桦林深处有人家 山乡打通致富路 定西市陇西县:桦林深处有人家 山乡打通致富路
  • 荒野里闪烁的警灯 孩子眼中最美的风景 荒野里闪烁的警灯 孩子眼中最美的风景
  • 百年前,海原大地震究竟有多惨重? 百年前,海原大地震究竟有多惨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小中心”承载“大服务”为民服
2   金塔:“聚宝盆”里产业旺
3   聚力攻坚战贫困 昂首阔步迈小康——临
4   灵台孙崇吉:驻守山巅的电波卫士
5   乘风破浪打造中国西北旅游新“高地”—
6   临泽蓼泉镇:发展绿色农业守护“舌尖安
7   临泽薛长宝:脱贫不等不靠 好日子双手
8   薪火相传 心系民生——记康县三河坝镇
9   高台:实举措夯实就业筑牢民生“保障网
10   临泽蓼泉镇:产业扶贫托起百姓“小康梦
11   庄浪: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 激发乡
12   高台:实现劳务创收7.88亿元
13   会宁:"温暖工程" 温暖了山里娃
14   山丹: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
15   敦煌:冬春旅游季期间 大力扶持文旅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