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重庆永川:打造数字经济“增长极”赋能高质量发展

20-09-25 17: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靳佩佩

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

  中国甘肃网9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常欢 文/图)9月25日,“画好‘同心圆’唱好‘双城记’”2020全国网络媒体记者走进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实地参观感受科技的魅力,体验人工“智能”带给人们生活的改变。

  近年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为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重庆市充分挖掘大数据的商用、政用和民用价值,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作为重庆市首批大数据试点区域,永川依托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正抢抓全国、全市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机遇,加快建设成渝中部数字经济集聚区。

  从“声谷”走向“云谷” 永川数字经济顺势增长

  今年受疫情冲击,一些传统行业产业遭受重创,而在线教育、电子商务等线上新兴产业在危机中赢得发展。国家新产业布局加速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迎来发展新机遇。永川顺势而为,抢抓机遇引进龙头企业、补链成群集聚新兴产业,推动数字经济升级发展。

  目前,重庆云谷·大数据产业园已建成产业楼宇近70万平方米,形成“一园四区”产业布局,聚集企业365家,构建起服务外包、软件信息、数据处理、数字内容和电子商务等多领域协同发展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建成座席近10000个,从业人员达14000人,在2019年实现营收244.7亿元。

  从2008年至今,永川大数据产业经历了从“声谷”走向“云谷”的创新升级。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起步,永川引进了重庆先特、香港电讯盈科等一大批信息服务企业,成为重庆单体规模最大的大数据及信息服务产业基地,奠定了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基础。2014年前后,园区在呼叫服务的基础上,积极开拓软件信息、数据处理、数字内容、电子商务等核心产业,注重产业链企业融合发展。2018年、2019年是永川大数据产业高速发展的时期。永川通过“大数据发展20条”“职教发展24条”等系列扶持政策,聚焦数字经济,到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蹲点招商,利用智博会等各种节会积极开展招商推介,签约引进了百度无人驾驶、航天科工数字孪生城市、阿里云大数据实训中心、知道创宇、文德数慧、马上金融等102个大数据项目,80%的项目当年便实现投产。

  今年1至8月,重庆云谷·大数据产业园新引进阿里巴巴、中关村软件园、博彦科技、影视产业服务中心等项目60个,实现营收169亿元。

  国内首个L4级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在永川启动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线上智博会期间,永川区政府携手百度智行、重庆车检院联手打造的国内首个支持L4级自动驾驶的“百度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正式启动。百度与金龙客车联合研发的L4级自动驾驶中巴车Robobus也在永川全球首发。

  “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项目是今年重庆市新基建龙头项目之一。

  该基地在永川新城20平方公里、双向约180公里道路区域内,建设双向不少于20公里的车路协同测试示范展示区,通过360度全息感知、虚拟仿真、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核心技术,整合百度和重庆车检院核心优势,构建具备“虚拟仿真+封闭试验+开放测试”全链条试验检测服务能力,打造融合创新的车联网产业生态体系,在全国形成示范作用。

百度无人车

  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项目于今年4月启动建设,现已完成一期双向180公里开放测试路段建设和示范运营中心建设,目前,已有红旗、林肯、金龙等4款20余台L4级自动驾驶车辆在基地进行测试。下一步,百度智行还将在永川打造智能汽车产业集群,推动商业化落地,加快促进自动驾驶技术成果转化和应用。

  永川聚集一批科技头部企业 驱动数据经济向纵深发展

  在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数据处理领域除了有百度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还有阿里云人工智能全球交付中心、勾正数据、知道创宇、中物联等90余家企业,年处理数据量达20亿条,现在基本建成阿里巴巴天猫运营服务、字节跳动内容审核、腾讯地图标注、微信认证审核、百度自动驾驶标注等科技头部企业全国业务交付基地。

  其中,阿里巴巴客服基地,计划建设客服座席5000席,规模居阿里巴巴全国规划5大客服基地之首;重庆·中关村智酷人才创新实践中心项目,将与永川共同打造引领西南地区的实用性大数据人才“孵化基地”。这些新鲜血液的注入,推动了永川产业结构的优化、数字经济的发展。

  同时,还依托国家级高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等创新平台,建设成渝产业协同创新高地,加快引进和培育高端研发机构,走上以研促产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联合川渝近80所高校,成立重庆市大数据产业人才联盟,年培育输送产业人才2万余名。依托重庆医科大学,在永川建设医学数据研究院和医学数据平台,推动区域医疗、康养、科研领域的“产、学、研”融合发展。

  推进公共服务数字化转型 智能应用场景多元化发展

  城市的智能化水平是城市发展能级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在永川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进程中,推进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公共管理服务数字化转型成为成绩斐然的两个领域。

  着眼于推进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2019年永川区携手中国航天科工飞航技术研究院、重庆达瓦大数据研究院联合研发建设“数字孪生城市研发及应用推广项目”,以实现城市运行状态监控、规划效果预测、应急管理、重大事件超前决策等。

  据悉,该项目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全维感知等技术,结合最新的二、三维联动AR交互台,可通过触摸二维、同步观察三维的形式,实现虚实结合,孪生反演的城市建设新模式。项目可应用于城市发展SWOT分析、城市发展博弈推演、高层楼宇消防救援方案推演、森林消防训练兵棋推演、高层楼宇消防救援可视化推演、通用航空智能飞行服务管理、电力领域电网选址,智慧电力管理,巡线、电网抢修、电力应急、基础设施养护等多种场景。

  目前,项目一期,数字孪生城市决策辅助平台已完成了永川新城10平方公里的城市三维模型构建。正在进行项目二期建设,将接入城市交通、消防、应急等领域数据,进一步完善功能点建设,并将10平方公里的城市三维模型构建和基于数字永川的城市治理智能决策原型系统研发,推广至中心城区60平方公里,为永川未来城市发展提供前瞻性、系统性、科学性的建议。

数字孪生城市决策辅助平台演示

  着眼于提升城市公共服务能级,永川推出系列普惠性“云数智”服务,积极构建一体化、智能化、一站式网上城市服务体系,全力推动大数据政用、民用、商用的模式创新。

  以投入运营的永川“服务公社”暨信息惠民平台为例,该平台以“互联网+政务”为核心,以公共服务、便民服务、商业服务、电商业务、支付业务为拓展,以线上平台+线下门店为载体,以手机APP、微信、自助终端、线下商超、社区便利店等为渠道,为市民、企业提供智能机器人咨询、人工视频咨询、在线填表、在线办理、在线预约等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的政务服务模式,全面提升了全区智慧办公、智慧监管、智慧决策水平,有效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服务公社”已累计接入政务事项645项,接入门店600余家,注册人数13万人。

  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 打造“智能智慧城市”

  今年以来,永川大数据及信息服务产业之所以呈现进一步加快发展态势,除永川拥有信息服务产业生态体系优势外,还得益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疫情催生的全新市场需求。

  借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东风,今年5月,永川大数据产业园与成都天府软件园天府新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人才培养、资源共享、产业互补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进而推动川渝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资源共建共享。

  永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大数据产业优势板块,下一步永川将先进影像和游戏制作、自动驾驶与车联网、线上教育、在线医疗等9个领域逐项细分、精准招商,加快数字产业化转型升级,加快打造400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链。

  一是倾力打造“先进影像制作中心”。依托利亚德、达瓦科技等独角兽企业,建设3万平方米数字内容产业园,打造全国最大的VR、AR、先进影像制作中心。

  二是全力建设“智能汽车产业经济走廊”。借助西南首个L4级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进一步推动自动驾驶产业生态平台发展。联动高新区、大足智能汽车测试项目,形成辐射双城经济圈的智能汽车产业经济走廊。

  三是努力塑造“西南智慧教育先导区”。支持现有的万学教育、帮考教育等线上教育企业做大规模,年内建成华为智能工程学院。

  四是着力搭建“数据业务支撑平台”。建设1.5万台服务器的数据中心,同步规划500亩服务区域的数据中心,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数据服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紧逼靶心 兰州新区商投集团前8个月营收突破500亿大关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紧逼靶心 兰州新区商投集团前8个月营收突破500亿大关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N+应用——新型智慧新区打造进行中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N+应用——新型智慧新区打造进行中
  •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开幕(图)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开幕(图)
  • 甘肃省入伍女兵交接仪式在兰举行 甘肃省入伍女兵交接仪式在兰举行
  • 【直击嘉峪关变迁】嘉峪关市:棚改托起安居梦 昔日场景成追忆 【直击嘉峪关变迁】嘉峪关市:棚改托起安居梦 昔日场景成追忆
  • 长图|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做了哪些实事? 长图|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做了哪些实事?
  • 【直击嘉峪关变迁】长城脚下村落靓 美景招得游客来 【直击嘉峪关变迁】长城脚下村落靓 美景招得游客来
  • 国庆游陇原 这份“美食清单”请收好 国庆游陇原 这份“美食清单”请收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重庆永川:打造数字经济“增长极”赋能
2   祝贺!张掖世界地质公园今日喜庆揭碑(
3   “为你量身打造”——张掖世界地质公园
4   甘州花寨乡:白洋葱喜丰收 农民笑开颜
5   宕昌:产销对接让美人椒卖出好价钱
6   高台:强举措齐发力根治欠薪顽疾
7   临泽沙河镇:“四坚持”描绘美丽乡村新
8   安定:巡察“利剑”向重点领域出鞘
9   高台:大型机械成秋收“主力军”
10   两当:“农民丰收节”硕果累累 共享丰
11   礼县:苹果喜获丰收
12   金塔:黑醋酿出“甜生活”
13   瓜州:法律援助为农民工解忧
14   武都鱼龙:美丽乡村留住乡愁记忆
15   武都磨坝乡:灾后道路抢修 爆破清除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