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礼县:苹果喜获丰收

20-09-25 17: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当前,在我县上四区苹果主产区的果园里,一颗颗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礼县太平山果业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伍儿正在自家的果园里查看果树长势,看着苹果即将迎来大丰收,罗伍儿的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罗伍儿是我县有名的苹果种植大户,他的果园占地650亩,2019年苹果总产量达到了40万斤左右,总收益120万元左右,是我县精细化管理标准最高的果园之一。他的合作社除了带动当地贫困户一起发展苹果种植,共同增收致富以外,每年农忙时节的用工量就达到了一万人次左右,为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就业起到了积极作用。

  “我们合作社带动了30多家贫困户,一年务工的人将近有一万多人次,再过十几天,我们采摘的时候,一天的用工量能达到八、九十个人,持续采摘将近20天,我们这样一个小小的合作社,对脱贫攻坚,起到了一定的积极带动作用。”。在礼县陇源春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矮化密植园内,一株株近3米高的果树整齐排列,稀疏有序的枝条间挂着一二十个红得发紫的大苹果,散发着阵阵果香。2015年,礼县陇源春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集中连片流转永坪镇寺台村、上寺村土地1550亩,定植苹果1361亩,4万余株,其中矮化密植园312亩2万株,该合作社成为了继海升集团之后在县内新建矮化密植园最大的县内生产企业。同时,合作社还对寺台、上寺两村群众实施种植、养殖、贮藏、加工、营销等环节的对接帮扶,积极落实“四优先”扶贫措施,即优先指导贫困户,每户培训一名技术员;优先收购贫困户的农产品,优先选用贫困户的劳动力,解决就业门路;优先提供优质种苗及农资,开展到户服务优惠政策,有效加快了当地苹果产业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今年,果园预计产值能达到30万斤,经济价值能达到100万元左右,对于解决永坪当地的贫困群众就业门路和引进先进苹果栽植技术,起到了一定的带动作用,带动贫困户尽快脱贫。” 礼县陇源春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育文说。为确保礼县苹果果品优质优产,增强“礼县苹果”市场竞争力,提高市场声誉及占有份额,促进苹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今年8月份,县农业农村局发出倡议,呼吁果农、苹果经营大户、电商企业遵从苹果生产及市场需求规律,在做好苹果秋季管理工作的同时,适时、分级、分批采摘苹果,防止部分商家为了抢夺市场份额,个别果农为抢占销售先机,在苹果未成熟时采摘销售,使不合格果品流入市场,直接间接损害到“礼县苹果”的品牌形象和市场声誉。这一倡议也得到了广大果农和合作社的大力支持。“希望我们县各个部门把这个倡议一直持续下去,每年按时采摘,按时销售,不能砸我们礼县苹果的品牌。”礼县太平山果业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伍儿说 。“为了保护我们礼县苹果的品牌,赢得更广泛的市场,我认为这个时间限制是非常好的。”礼县陇源春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育文说。同时,为了保证果农丰产又丰收,进一步拓宽苹果销售市场,我县将于9月25日至27日举办礼县苹果产销对接暨消费(电商)扶贫洽谈会,届时将举行一系列活动,对礼县苹果进行展示展销,畅通苹果销售渠道,切实有效增加果农收入。

  “8月15号,我们向礼县的果农发出了倡议书,禁止早采 早摘 早上市,保证苹果成熟,我们(将于)9月25号到9月27号举办礼县苹果节,也重点对以苹果为主的农产品的销售进行展示展销,今年和往年不同的是,增加了两项内容,一个是苹果销售的整车发车仪式,二是把外地的苹果客商,销售商请来,签订销售协议,同时,在青岛举办消费扶贫系列活动,重点以农产品销售为主,我们组织了礼县的10家龙头企业参加,其中大多数都是以苹果销售为主,另外,苹果销售期间,我们还将组织礼县的销售商组成小分队,到北上广、到四川、湖南、湖北这些地方去推销、销售,总的来说,采取这些措施,目的就是把今年苹果的价格稳住,把苹果的销售市场拓展拓宽,保证果农有一个好的收入,保证礼县今年胜利 高质量脱贫摘帽。” 礼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春晖说。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培育产业是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近年来,礼县坚持把做大做强苹果产业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抓手,通过规模化发展、标准化建园、品牌化管理、产业化经营,目前,礼县已基本形成了沿西汉水上游两岸及其支流60公里的苹果林带,覆盖14个乡镇、24.7万人,涉及贫困户10319人,全县果园总面积60万亩。2019年全县苹果总产量34.6万吨、总产值11.94亿元。苹果产区户均果品收入21709.1元,人均果品收入4834元。

  通讯员 郭虎 王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紧逼靶心 兰州新区商投集团前8个月营收突破500亿大关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紧逼靶心 兰州新区商投集团前8个月营收突破500亿大关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N+应用——新型智慧新区打造进行中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N+应用——新型智慧新区打造进行中
  •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开幕(图)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开幕(图)
  • 甘肃省入伍女兵交接仪式在兰举行 甘肃省入伍女兵交接仪式在兰举行
  • 【直击嘉峪关变迁】嘉峪关市:棚改托起安居梦 昔日场景成追忆 【直击嘉峪关变迁】嘉峪关市:棚改托起安居梦 昔日场景成追忆
  • 长图|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做了哪些实事? 长图|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做了哪些实事?
  • 【直击嘉峪关变迁】长城脚下村落靓 美景招得游客来 【直击嘉峪关变迁】长城脚下村落靓 美景招得游客来
  • 国庆游陇原 这份“美食清单”请收好 国庆游陇原 这份“美食清单”请收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台:大型机械成秋收“主力军”
2   两当:“农民丰收节”硕果累累 共享丰
3   礼县:苹果喜获丰收
4   金塔:黑醋酿出“甜生活”
5   瓜州:法律援助为农民工解忧
6   武都鱼龙:美丽乡村留住乡愁记忆
7   武都磨坝乡:灾后道路抢修 爆破清除挡
8   崆峒:城市黑臭水体“变形记”
9   临泽:红色旅游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10   康县太石乡:畜禽防疫进行时
11   临泽新华镇:决战决胜拔穷根 圆梦奋起
12   刘家峡水电厂提前备战“双节”保电
13   徽县泥阳镇:香菇产业喜丰收 农民致富
14   民乐:深化“放管服”改革提效能
15   民乐:绿色生态现代农业高循环促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