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绿色生态现代农业高循环促发展

20-09-25 17: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俞青

  民乐县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目标,以项目推动为载体,以科技支撑为保障,着力构建循环农业产业链,打造“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绿色农业发展模式,农业废弃物实现资源化利用,农产品供给更加优质安全,走出一条农牧结合、粮饲兼顾、草畜配套、种养循环、资源生态永续利用的循环农业发展之路。

  农业废弃物高效利用

  按照“政府扶持引导、企业市场化运作、农民积极参与、资源循环利用”的思路和“源头控制、过程清洁、末端利用、标本防治、综合治理”的原则,坚持法规约束与政策引导并举、农膜使用与旧膜回收并重,大力开展废旧农膜回收工作,废旧地膜回收率达到83%。以蔬菜基地、冷库周边、农贸市场为重点,加大尾菜清运回收加工处理力度,处理利用率达到50%。积极推广秸秆青贮、黄贮、微贮为主的资源化利用技术,补贴购置秸秆收获、打捆、加工等机械设备,秸秆饲料化率达到67%。

  畜禽粪污循环升值

  加强畜禽规模养殖场规范管理,督促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并正常运行,积极推广“就地还田、直接利用”等畜禽粪便处理方式,畜禽养殖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80.22%。依托华瑞农业5000m³和祁连雪域3000m³大型沼气有机肥生态循环利用项目,因地制宜开展“三沼”综合利用推广技术,大力推广畜禽粪污加工有机肥还田为主的绿色生态循环模式,至目前生产沼气15.29万立方,较去年同期增长6.3%。

  水肥一体化高效节水

  结合我县轮作倒茬实际,采取“管灌+滴灌”双模式设计,优先选择集中连片、立地条件好的耕地配套建设水肥一体化设施,将项目区传统“大水漫灌”变革为“精准滴灌”,亩均节水200立方米以上,节肥20公斤以上,大幅度提高了农作物产量,马铃薯、中药材、高原夏菜增产幅度分别达到30%、26%、17%以上,亩节本增效1000-1500元左右。通过深松土地和推广使用活性生物有机复合肥等方式,持续提高耕地地力水平,全县深松土地达40余万亩,改良土壤4万亩,实现了“一控、两减、三基本”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同时将节约的水用于发展生态灌溉、工业用水及生态宜居搬迁群众生活用水,彻底解决农业、工业和生态用水矛盾,有效保障生态宜居搬迁群众用水需求。

  化肥农药减量增效

  采取增施有机肥、有机肥替代化肥、土壤改良剂、秸秆还田、绿肥种植、垄膜沟灌、深松耕技术等农艺、生物、工程措施,减少化肥施用量。实行测土精准配方施肥,推广精准施肥机具,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到90%以上,化肥利用率达到40%以上。严禁销售和使用高毒或高残留农药及其混配剂(玉米用种衣剂除外),严格限定农药种类、数量和使用区域。深入推进病虫害绿色防控,推广大型施药器械和航空植保机械,提高农药利用率。推广低毒、低残留农药使用补助试点经验,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全县统防统治面积达到50万亩次以上,技术覆盖率达到50%以上;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面积达到30万亩次以上,绿色防控技术覆盖率达到30%以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紧逼靶心 兰州新区商投集团前8个月营收突破500亿大关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紧逼靶心 兰州新区商投集团前8个月营收突破500亿大关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N+应用——新型智慧新区打造进行中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N+应用——新型智慧新区打造进行中
  •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开幕(图)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开幕(图)
  • 甘肃省入伍女兵交接仪式在兰举行 甘肃省入伍女兵交接仪式在兰举行
  • 【直击嘉峪关变迁】嘉峪关市:棚改托起安居梦 昔日场景成追忆 【直击嘉峪关变迁】嘉峪关市:棚改托起安居梦 昔日场景成追忆
  • 长图|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做了哪些实事? 长图|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做了哪些实事?
  • 【直击嘉峪关变迁】长城脚下村落靓 美景招得游客来 【直击嘉峪关变迁】长城脚下村落靓 美景招得游客来
  • 国庆游陇原 这份“美食清单”请收好 国庆游陇原 这份“美食清单”请收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台:大型机械成秋收“主力军”
2   两当:“农民丰收节”硕果累累 共享丰
3   礼县:苹果喜获丰收
4   金塔:黑醋酿出“甜生活”
5   瓜州:法律援助为农民工解忧
6   武都鱼龙:美丽乡村留住乡愁记忆
7   武都磨坝乡:灾后道路抢修 爆破清除挡
8   崆峒:城市黑臭水体“变形记”
9   临泽:红色旅游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10   康县太石乡:畜禽防疫进行时
11   临泽新华镇:决战决胜拔穷根 圆梦奋起
12   刘家峡水电厂提前备战“双节”保电
13   徽县泥阳镇:香菇产业喜丰收 农民致富
14   民乐:深化“放管服”改革提效能
15   民乐:绿色生态现代农业高循环促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