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产业联盟”闯出乡村经济新路子

20-09-22 17: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图为 小毛驴大产业 张瑞 摄

  一大早,瓜州县布隆吉乡九下村建档立卡户金毅开始在自家圈舍里忙碌起来,给牛添草、喂水。看着小牛犊一天天长大,金毅的心里充满希望。

  金毅说,2015年开始养牛,起初自己只调引了2头牛,后来发现养殖业效益不错,于是大力发展养殖业,如今已有8头牛,35只羊的养殖规模了。

  近年来,瓜州县布隆吉乡立足“养殖大乡”优势,坚持走草畜循环发展的路子,按照“大场大户示范带动、千家万户扩群增量”的思路,大力发展草畜循环经济,带动发展养殖户921户,全乡优质饲草种植面积突破6000亩,优质品种驴和肉牛饲养量分别达5000头和4000头。

  通过探索“项目+资金+企业+贫困户”扶贫模式,该乡建立了“农户散养、大户带动、企业代养分红”草畜产业多元化发展新路子,建立和完善贫困户与企业“保底分红+经营收益+股权收益”利益联结机制,贫困户从中获得分红收益,有效带动了全乡产业发展,实现了产业提质增效、群众增收致富、社企共同发展。

  “依托产业到户的政策,给我补贴了2头基础母牛和1只种公羊13000元,把牛入股到良源种畜禽繁育有限责任公司代养分红能拿4000多元,加上再卖些羊,一年下来能挣将近五万多元。”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瓜州县布隆吉乡按照“龙头带动、政府推动、市场驱动、农民联动”的总体要求,狠抓枸杞、草畜、乡村旅游三大主导产业,构建起了“一乡一品、一村一业、一户一项目”的产业增收新格局。

  图为 枸杞采摘 张瑞 摄

  现年52岁的李建军是瓜州县布隆吉乡布隆吉村的枸杞种植户,种有枸杞38亩。随着近年市场价格低迷,枸杞经济效益不高,2019年开始,李建军便和其他枸杞种植大户合作,成立了永顺祥枸杞农民专业合作社,从枸杞提质增效上入手,着重在烘干色选、加工销售上下功夫,打造了“布隆吉尔”品牌。小枸杞摇身一变,成为了该乡枸杞种植户的“摇钱树”。

  “以前,我们的枸杞只能通过传统晾晒进行粗加工,品质不高、销路不广,卖不出好价钱,自从合作社成立以后,我们自己当老板,提品质、拓销路,打造自己的品牌,让我们的枸杞真正走入大众的视野。”李建军说。

  按照零农残枸杞种植标准,该乡建成枸杞零农残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2个,借力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新扩建永顺祥枸杞加工厂1万平方米,建成了集烘干色选、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枸杞产加销集散中心一座,进一步激发了布隆吉乡枸杞产业发展活力。

  图为 乡村旅游成“新宠” 张瑞 摄

  同时,瓜州县布隆吉乡充分利用葫芦河生态湿地资源优势,在文旅融合发展上持续发力,大力开发乡村旅游产业,成立葫芦湾生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户参与其中,以土地、资产入股的方式,打造出了集休闲、观光、餐饮为一体的葫芦河生态农庄一座,鼓励有发展意愿的农户对自家闲置房屋进行个性化改造,打造出了乡村民宿2家,乡村旅游正在成为全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如今的布隆吉乡,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产业链条不断延伸,闲散资源进一步盘活、增收致富路子更加宽广……这种产业扶贫实践,吸引了更多乡村优秀人才回流,带动了个体资本流入,盘活了农村经济市场,让贫困户尝到甜头、脱贫致富有奔头。

  通讯员 朱丹丹 张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秋分“拍了拍”丰收节  甘肃渭源农民唱响丰收之歌(组图) 秋分“拍了拍”丰收节 甘肃渭源农民唱响丰收之歌(组图)
  • 平凉市崇信县举办庆祝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 平凉市崇信县举办庆祝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
  • 甘肃渭源:美丽笑容里话丰收(组图) 甘肃渭源:美丽笑容里话丰收(组图)
  • 【西部开发新脉动】天水麦积:优势产业增收致富 花牛苹果助农脱贫 【西部开发新脉动】天水麦积:优势产业增收致富 花牛苹果助农脱贫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职教新城:专业技术人才的摇篮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职教新城:专业技术人才的摇篮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工匠摇篮”里的“创新共享”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工匠摇篮”里的“创新共享”
  • 人民银行兰州中支成功推动甘肃省首笔中征应收账款线上全流程融资业务落地 人民银行兰州中支成功推动甘肃省首笔中征应收账款线上全流程融资业务落地
  • 【中国梦 黄河情】甘肃崇信:满城公园满城花 一城山水半城香 【中国梦 黄河情】甘肃崇信:满城公园满城花 一城山水半城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新华镇:农业产业化助推高质量发展
2   康县大南峪镇:400多亩水稻进入收割期
3   敦煌郭家堡镇:金秋丰收季 红枣采摘行
4   山丹:牧草种植带来好“钱”景
5   肃北:多措并举确保特色农牧产业健康发
6   风景这边独好——崆峒区积极创建全域旅
7   民乐:多措并举加大就业帮扶助力脱贫攻
8   瓜州:15名留守困境儿童喜领爱心大礼包
9   武都:建管并重 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10   武都:以产业发展 推动乡村振兴
11   瓜州:文明实践“微”服务“扮靓”居民
12   高台:实现充分就业社区全覆盖
13   灵台县“脱贫攻坚宣传周”活动启动
14   临泽平川镇:以乡风文明融合推进脱贫攻
15   徽县:“党群活动日”绘好“党群同心圆
分享到